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工作动态

甘肃省“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新业态“创业达人”选拔赛报名啦!

21-08-20 23:35 来源:甘肃青春调频 编辑:邵江梅

  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

  全球化进程加快

  依托创新应用

  “新业态”应运而生

  “短视频拍摄”、“电商主播”、

  “快递员”、“外卖员”、“互联网营销”

  ......

  一批新兴职业的兴起

  开始被大家关注

  也给年轻人带来了

  更多就业机会

  你想成为

  下一个“创业达人”吗?

  想在更大的舞台上

  发挥才能,展现自己吗?

  开始报名啦!

  甘肃省“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短视频、网络营销、电商直播、快递外卖”新业态“创业达人”选拔赛由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主办,由甘肃省就业创业促进中心、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节目中心、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青春调频、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处承办。

  本次选拔赛以“创新赋能新业态 创业培育新动能”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必须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就业工作的有关要求,发挥“互联网+”新型服务模式的优势,发掘优质新型创业人才,赋能网络渠道,培育经济新动能,催生新型市场主体,培养一批跨界融合、敢于创新的新型服务人才,带动更加灵活、更大范围的创业就业,不断开创全省创业创新工作新局面。

  本次选拔赛共分为

  “短视频拍摄”

  “网络营销”

  “电商直播”

  “网约配送(快递外卖行业)”

  四大赛道

  对于在选拔赛中

  涌现出的“创业达人”

  给予丰厚的现金奖励!

  四大赛道介绍

  (一)参赛形式和对象

  1. 参赛形式:个人赛

  2. 参赛对象:各市州、兰州新区从事或有志从事“短视频拍摄”新业态领域相关行业的企业、团队、个人

  (二)比赛目的

  旨在挖掘参赛人员的短视频创作热情,以赛促创。本赛项以短视频策划、拍摄、制作三项典型工作任务的完成质量以及选手的职业素养作为比赛内容,全面考察选手短视频策划、拍摄、音视频制作能力。通过比赛,引导短视频创作者与产业发展、岗位需求的紧密结合,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三)比赛内容

  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共进行2天。初赛1天,决赛1天。

  初赛为“自主创作”:以“百年风华路 我看家乡美”为主题,选手提前拍摄制作时长3分钟以内短视频作品,在报到时以U盘密封形式提交组委会。第一天初赛,通过抽签顺序依次播放选手“自主创作”作品,由7名专业评委现场打分,总分排名在前30%的选手晋级决赛。初赛结束后,组委会召集晋级选手统一公布“规定创作”作品的拍摄主题。

  决赛为“规定创作”:参赛选手在限定区域内进行限时4小时的拍摄、在限定地点进行拍摄素材限时3小时的后期编辑制作,最终形成时长3分钟以内短视频作品。待以上工作完成后,参赛选手通过二次抽签排序依次上台,先对“规定创作”作品进行2分钟主题阐述,后播放作品,由7名专业评委现场打分,30名大众评委进行现场投票。

  (一)参赛形式和对象

  1. 参赛形式:团体赛(每支参赛队2人)

  2. 参赛对象:各市州、兰州新区从事或有志从事“网络营销”新业态领域相关行业的企业、团队、个人

  (二)比赛目的

  旨在推动互联网创业团队或人员在数字化信息平台上,运用网络的交互性与传播公信力,以甘肃本土文化旅游项目为主题,对商业化文旅产品进行营销推广,搭建一个展示网络营销技能和潜力的舞台。同时,充分考察“互联网+ ”环境下参赛选手对于热门旅游文化景区的营销策划与推广实施能力,并帮助参赛选手扩提升主流网络营销平台操作技能,锻炼选手互联网营销领域创业就业能力。

  (三)比赛内容

  比赛主题为“旅游景点的网络营销”,组委会在选手的比赛电脑中提供甘肃文化旅游景点相关图片素材和文字素材,选手根据素材在统一的“网络营销比赛平台”中进行比赛。

  网络营销赛项分为四个比赛模块:

  (1)旅游景点图片素材制作——主要考核选手对于文旅产品(或项目)图片的处理能力;

  (2)移动端网店装修设计及产品发布——主要考核选手对文旅产品移动网店首页装修设计的能力和文旅产品发布展示的能力;

  (3)文旅营销活动策划——主要考核选手对于文旅产品的网络营销活动策划与实施能力;

  (4)微信公众号营销软文编写——主要考核选手的图文配合表达及文旅项目营销文案撰写能力。

  (一)参赛形式和对象

  1. 参赛形式:个人赛

  2. 参赛对象:各市州、兰州新区从事或有志从事“电商直播”新业态领域相关行业的企业、团队、个人

  (二)比赛目的

  本赛项对接产业前沿直播技术,通过直播理论基础知识、直播运营脚本制作、直播间模拟销售、直播间实操带货销售四项典型工作任务的完成质量以及选手的职业素养作为比赛内容,全面考察选手的直播法律法规基础知识掌握能力、商品卖点提炼能力、直播营销策划能力、直播流程的设计与销售策略的把握能力、直播销售能力、控场能力、交易引导能力、客户沟通能力、激发客户再次购买服务能力等综合素质。通过比赛,引导教学改革与产业发展、岗位需求和社会应用的紧密结合,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三)参赛内容

  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

  1. 初赛阶段——采用模拟直播的形式,通过对主办方提供的“易直播比赛考核平台”和“易直播系统”的操作使用,完成直播理论基础知识、直播运营商品档案表建立、直播运营策划脚本编制、商品直播销售等几个部分的内容。

  初赛过程包括以下3个比赛考核环节:

  (1)理论基础知识考核环节:考核以单选、多选、判断题的形式,考核选手对于直播理论基础知识的掌握能力。参赛选手需在规定的时间内,在易直播比赛考核平台中完成全部的基础知识题并提交答案后,进入下一环节直播运营技能考核。

  (2)直播运营技能考核环节:考察选手直播前的脚本编制能力。易直播比赛考核平台的比赛试卷中将会提供一篇商品的背景信息,参赛选手需在规定的时间内,根据商品的背景信息,提炼商品关键信息点,建立商品档案表和直播策划脚本两个表格。提交后,进入下一环节——直播销售技能考核。

  (3)直播销售技能考核环节:以商品直播销售过程为考核形式,考察选手直播间商品销售能力。参赛选手依据上一环节建立的商品档案表和直播策划脚本两个表格,在易直播系统直播工具中,按照直播开场、商品背景资料自由陈述、直播互动答疑、下播的流程进行商品销售直播。直播过程中,系统会在每个流程弹出提示字幕,选手依据字幕所提问题或要求,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直播作答。

  2. 决赛阶段——由参赛选手自愿选择主流直播平台在现场直播操作的方式进行。选手自带直播设备,自带样品,根据自己代理的产品完成现场直播操作,销售品必须真实、健康、绿色、安全,现场将进行技术支持和产品审核(无产品的参赛选手,可联系组委会,根据组委会提供的产品信息上架销售)。比赛根据本场直播的产生的数据:关注量、点赞量、转发量、成交量以及现场表现评委打分,以最终分数进行排序。得分高低决定排名先后。若选手成绩出现同分且影响最终获奖,则由专业评委对同分选手成绩进行二次合议,确定选手最终名次。

  (一)参赛形式和对象

  1. 参赛形式:个人赛

  2. 参赛对象:各市州、兰州新区从事或有志从事“快递外卖”相关行业的企业个人。

  (二)比赛目的

  针对快递、外卖行业进行考核选拔,参照《网约配送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结合企业及行业实际情况,以基础知识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来考核选手的职业素养,当增加新知识、新技术、新设备、新技能等相关内容,提升快递、外卖行业的职业标准。

  (三)比赛内容

  本次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

  1. “初赛阶段”——由组委会组织专家参照比赛标准命题,使用计算机理论闯关系统上机考核,现场计算机自动判分。第一关为理论知识比赛和线上模拟操作,上机考核为基础知识,时间为30分钟。第二关为线上模拟操作专业知识,主要包括订单排序与整理和订单派送路线规划,时间为10分钟。两关均实行百分制,按照得分排序30%参赛选手晋级决赛。

  2. “决赛阶段”——决赛为“现场实操”。首先由组委会组织专家参照比赛标准命题,以现场实际操作的方式进行。选手按赛场提供的任务书,完成两个项目的实际操作,时间共30分钟,其中项目一“禁寄物品识别”15分钟,项目二“配送商品打包”15分钟。评委根据网约配送员表现进行打分,以最终分数进行排序。得分高低决定排名先后。若选手成绩出现同分且影响最终获奖,则由专业评委对同分选手成绩进行二次合议,确定选手最终名次。

  报名方式

  1. 推荐报名:各市州、兰州新区人社部门推荐报名;

  2. 社会报名:扫描、识别下方二维码在相应赛道报名参赛;

  报名条件

  1. 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热爱祖国,理想信念坚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 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创业创新精神;

  3. 参赛选手须年满18周岁(2003年1月1日以前出生),一般应具有高中及以上学历;

  4. 参赛企业、团队须为创业创新项目的创办人或共同创业者,从事创业经营1年以上;

  5. 参赛企业、团队参赛者及个人参赛者近五年内均无违纪违法等不良行为记录。

  赛事安排

  比赛共分为“组织报名——资格复核——省级比赛”三个阶段。

  1. 组织报名:由各市州、兰州新区人社部门自下而上推荐企业、团队、个人报名参赛;社会报名渠道线上同步启动,选手自愿报名参赛。

  2. 资格审核:报名选手经组委会资格审核后,参加各分项 “创业达人”选拔赛。

  3. 省级比赛:组委会按照赛事章程组织各分项比赛,评选出新业态领域“创业达人”,确定各分项比赛的名次及奖项,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

  奖励和扶持

  (一)奖励办法

  1. 新业态领域“创业达人”评选:本次赛事计划评选出20个以内新业态领域“创业达人”。综合各市州、兰州新区推荐情况及分项比赛成绩,经组委会审核,报省政府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授予新业态领域“创业达人”称号。

  2. 比赛奖项:每项赛事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5名。

  3. 通报表扬:对比赛期间组织积极、社会影响力大、参赛项目数量较多、工作成效明显的单位和合作机构,由赛事组委会提请主办单位进行通报表扬。

  (二)奖金设置

  对各分项比赛一、二、三等奖获得者给予现金奖励,一等奖各10000元,二等奖各5000元,三等奖各3000元。

  (三)扶持措施

  1. 根据赛事获奖成绩,对赛事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企业、团队进行宣传报道,提升企业、团队知名度,拓宽营销和融资渠道;

  2. 对赛事中涌现出的优秀项目择优推荐入驻省、市创业孵化基地或创业园区,符合条件的优先享受创业担保贷款、培训辅导、资金扶持等优惠政策。

  权威赛事+奖励丰厚+政府扶持

  发掘新型创业人才

  培育经济新动能

  甘肃省新业态

  “创业达人”选拔赛

  等你来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城管委携手爱心企业慰问环卫工人 兰州市城管委携手爱心企业慰问环卫工人
  • 图解丨吹响乡村振兴号角 甘肃这份答卷请查收 图解丨吹响乡村振兴号角 甘肃这份答卷请查收
  • 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三届甘肃省委第九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在兰召开 将对21个省直机关单位和省属国有企业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 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三届甘肃省委第九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在兰召开 将对21个省直机关单位和省属国有企业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
  • 【陇拍客】兰州西客站全面消杀,场面堪比大片 【陇拍客】兰州西客站全面消杀,场面堪比大片
  • 图解|三大方面看甘肃“一带一路”建设成效 图解|三大方面看甘肃“一带一路”建设成效
  • 甘肃明确各高校开学时间 中小学开学时间不得早于8月30日 甘肃明确各高校开学时间 中小学开学时间不得早于8月30日
  • 甘肃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视频) 甘肃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视频)
  • 尹弘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上强调 不断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开创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新局面 任振鹤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尹弘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上强调 不断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开创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新局面 任振鹤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视频|我们的答卷——看甘肃发展改革的
2   武威市“一站式”阅读服务入选第四批国
3   【“飞阅”中国】瞰!兰州奥体中心“穿
4   “春雨润苗”精准发力 小微企业稳步发
5   甘肃首批“揭榜挂帅”项目“撬动”企业
6   千帆竞发 美丽甘肃迸发新活力
7   总书记的嘱托,我们用实干创造的美好生
8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携手浙江盘石集团开
9   兰州新区培育西北寒旱无籽西瓜:“北瓜
10   甘肃唯一实体创伤外科开科 中德协同开
11   甘肃持续完善山区公路网:硬化路通村实
12   “桥隧医生”如“蜘蛛人”攀爬在黄河大
13   戈壁滩上的护林员:以前风吹睁不开眼,
14   甘肃提质创业培训:金点子厚积薄发绝非
15   兰州市城管委携手爱心企业慰问环卫工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