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工作动态

周丽宁参加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联组会议并应询

21-06-01 10:00 来源: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编辑:靳佩佩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于5月27日在兰州举行联组会议,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稳就业保就业的工作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甘肃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周丽宁参加会议并应询。

  省人大监察司法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主任李世红询问: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向好。但是,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存在,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下,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问题更加突出。请问省人社厅,我省是如何开展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帮扶和失业保险保障工作的?

  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周丽宁应询:

  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代表,同志们,大家下午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人社工作特别是就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正如李世红委员所说的,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去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工作造成的前所未有的冲击,各级人社部门顶压前行、攥指成拳,保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特别是我省多措并举推动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工作,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列为值得总结提炼和推广的6条经验之一;省人社厅先后在国家举办的就业论坛和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就业扶贫工作成效。今年,针对国际疫情持续高发态势和全省面临的就业压力,我们在认真总结去年稳就业保就业有效做法的基础上,持续把政策落实作为支撑,把就业困难人员稳定就业作为底线性任务,实施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截至4月底,全省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4.5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2万人。

  一是健全完善政策措施。

  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决策部署,去年我省在全国较早出台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55条”、支持中小微企业“36条”、切实做好稳就业工作“33条”、保就业工作方案等一系列超常规、阶段性举措,对帮助企业纾困、稳定就业岗位,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部分政策举措今年还继续实施。特别是最近,人社部等四部委印发了《关于延续实施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的通知》,明确提出将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以工代训扩围、困难人员培训生活费补贴等八项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延续实施到2021年底,为帮助困难人员缓解生活压力、尽快实现就业提供有力支撑。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细化政策举措,发挥好一揽子政策作用,积极推动落地见效。

  二是鼓励支持灵活就业。

  2020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通知》,提出大力支持发展新就业形态、积极鼓励个体经营发展、努力推动新职业应用、着力促进非全日制就业提质扩容等九项具体措施。其中,对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从事个体经营的,按规定给予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扶持;对符合条件的创业人员,按规定落实一次性5000元的创业补贴;对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自主创业就业的按规定落实税收优惠政策。2020年共为3.2万名灵活就业困难人员发放社保补贴1.56亿元,今年一季度为0.49万名灵活就业困难人员发放社保补贴0.34亿元。

  三是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

  按照国家要求,去年以来全省人社系统认真组织实施按时足额发放失业保险金、阶段性实施失业补助金政策、阶段性扩大失业农民工保障范围、阶段性提高价格临时补贴标准等七项举措,将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扩大至城乡所有参保失业人员,实现了参保失业人员保障全覆盖。同时,我们以失业保险金“畅通领、安全办”活动为抓手,通过精简证明材料、增加服务供给、推进网上申领,确保实现失业人员应保尽保、应发尽发,应享尽享。2020年全省共发放失业补助金2.29亿元;今年1-4月,共发放失业补助金5.16亿元。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延续阶段性失业保险保障政策要求,对今年新发生的参保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发放失业补助金;对参保不满1年的失业农民工,发放临时生活补助。

  四是积极开展就业帮扶。

  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残疾人专场招聘会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积极帮助就业困难群体多途径实现就业。对“4050”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和残疾人等就业困难人员,采取“一对一”就业帮扶措施,及时提供岗位信息、求职推介、职业指导、技能培训等就业服务,精心做好就业援助工作。对新产生的零就业家庭,主动上门开展就业援助和帮扶,对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实现就业的,综合运用公益性岗位予以托底安置,确保每个零就业家庭至少有1名成员尽快就业,确保实现动态消零,目前城镇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6.8万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金融助推“甘味”品牌建设启动仪式在兰州举行 金融助推“甘味”品牌建设启动仪式在兰州举行
  • 兰州市举行第34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 兰州市举行第34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
  •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开展送书进校活动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开展送书进校活动
  •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法爱同行 别样过六一”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法爱同行 别样过六一”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
  • 兰州城关区普法宣传走进校园 兰州城关区普法宣传走进校园
  •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艺术节精彩纷呈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艺术节精彩纷呈
  • 甘肃省残联与特殊儿童共度节日 甘肃省残联与特殊儿童共度节日
  • 甘肃省妇联给孩子们送去节日礼物 甘肃省妇联给孩子们送去节日礼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红色印
2   六一儿童节丨那些藏在父母“谎言”里的
3   金融助推“甘味”品牌建设启动仪式在兰
4   为未成年人筑起“禁烟”屏障 兰州市发
5   兰州市十大科技项目“600MW示范快堆用
6   甘肃省器乐大赛颁奖晚会实况录像将在省
7   七里河区 沿湘之行推介文旅资源
8   《吾爱敦煌》将于年内上映
9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10   凉州区中坝镇:蔬菜产业成富民新引擎
11   童心向党 颂百年辉煌——兰州市校外教
12   聚人才促振兴——张掖市启动实施人才助
13   甘肃中医药大学新增医疗保险本科专业今
14   陇南武都区:技能培训提升农民就业能力
15   关注中高考| 兰州市高考考点公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