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会刊 >> 情况反映

定西市认真写实写好就业扶贫“大文章”

21-01-04 11:29 来源: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编辑:靳佩佩

  文/定西市人社局

  今年以来,定西市坚持把增加就业作为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紧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用足用活用好各类政策,全方位拓宽就业渠道,想方设法增加就业收入,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提供有力保障。截至目前,全市已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70.32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输转就业24.94万人。

  一、“点对点”加大组织输转力度。坚持把贫困劳动力组织化输转作为就业扶贫的关键性举措,按照以“政府为主导、市场为补充”的原则,以东西部劳务协作支持农村贫困劳动力赴福州返岗复工务工就业为重点,采取包乘免费高铁专列、包客车、包列车车厢等“点对点、门对门、一站式”的方式,科学有序组织城乡劳动力返岗务工转移就业,共发送高铁专列6列,向福州、新疆、浙江、江苏等地共输送劳动力12151人,输送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为6623人,让贫困群众“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有效帮助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得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国务院扶贫办和人社部的充分肯定。积极与福州市沟通对接,福州市40家事业单位面向定西市公开招聘工作人员44名。自2017年以来,福州市已累计招聘281名定西建档立卡户高校毕业生进入福州事业单位及市政、金融、通信、地铁等国企单位工作,成为“拔穷根、挪穷窝、治穷病”的重大创新举措。同时,充分发挥各级各类驻外劳务工作站、中介组织、劳务带头人作用,强化协作,精准对接,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贫困劳动力组织化输转,全市有组织输转劳动力56.85万人,组织化率达88%。

  二、“不见面”广泛发布用工信息。先后制定出台《关于有效应对疫情促进城镇居民收入持续增加的若干措施》《关于有效应对疫情促进城乡劳动力转移就业的若干措施》《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稳就业工作的若干措施》和《保居民就业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坚持“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要求,广泛收集用工信息,重点做好以东西扶贫劳务协作为重点的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鼓励定西市用人企业、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和政府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优先招用本市劳动力,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充分发挥各级劳务机构、人力资源(中介)机构和劳务经纪人的作用,广泛收集省内外企业用工信息,深入摸清劳动力务工需求,开展线上线下宣传。鼓励引导用工单位与求职人员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不见面”洽谈。今年以来,全市共举办16场网络招聘会,共有304家单位发布岗位需求15677个,达成初步就业意向2880个。

  三、“托底线”积极开发公益岗位。以通渭、岷县两个未脱贫摘帽县为重点,统筹开发乡村道路维护员、乡村保洁员、乡村绿化员、全域无垃圾管理员等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安置建档立卡零输转就业家庭成员实现稳定就业。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23454个,累计创建“扶贫车间”296家,吸纳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3547人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帮助23454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户均年增收6000元。在2个未摘帽贫困县、119个未脱贫贫困村和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统筹开发乡村道路维护、乡村保洁、乡村绿化、乡村水电保障、农村养老服务、村级就业社保协管、乡村公共安全管理、乡村公益设施管理、爱心发屋等乡村公益性岗位5576个。同时,依据全市劳动力返岗滞留情况和防疫工作需要,设置保洁环卫、防疫消杀、巡查值守等临时岗位2361个。

  四、“保质量”大力建设扶贫车间。坚持把扶贫车间作为吸纳贫困劳动力特别是滞留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的重要载体,按照“注重质量、稳步推进、动态管理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突出扩容提质增效,稳步推进扶贫车间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创建扶贫车间296家,今年新建57家,共吸纳带动就业1009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790人。同时,紧紧依循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产业发展思路,突出整合转型和提质增效,不断加强扶贫车间动态管理,健全完善扶贫车间退出机制,对吸纳贫困劳动力不足规定人数、未按时足额发放劳动报酬,经查实仍未整改的,取消其扶贫车间资格,收回扶贫车间标识,责令退出,全力确保扶贫车间发挥减贫带贫成效。目前,因经营不善退出扶贫车间13家。

  五、“抓兑现”落实各类奖补政策。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各项就业扶贫奖补政策,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推动各项政策进企业、进车间、进村户、进中介机构,切实提高政策知晓率。精准核实享受对象,动员全市各类经营主体、劳务中介机构、劳务经纪人和乡镇及时提供符合奖补条件的输转人员花名册和务工证明,确保做到精准到户、精准到人、应享尽享。加大资金保障力度,通过争取上级补助、整合有关经费等多种办法筹措各类奖补资金,减化申报兑付流程,推动网上申报,最大限度推行“不来即享”服务,切实加快奖补政策落地。截至目前,全市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21亿元,其中个人贷款3038人3.98亿元,小微企业12家2298万元,吸纳带动就业4898人;兑现发放劳务奖补资金2595.68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H5|你信了几个?2020甘肃十大网络谣言盘点 H5|你信了几个?2020甘肃十大网络谣言盘点
  • 甘肃省四部门联合印发《中小学教材教辅价格管理试行办法》与教材配套销售的光盘价格不得高于5元学生自愿选购 甘肃省四部门联合印发《中小学教材教辅价格管理试行办法》与教材配套销售的光盘价格不得高于5元学生自愿选购
  • 兰州市政府国资委强化国企发展动力三支科技基金投资总额达到8.26亿元 兰州市政府国资委强化国企发展动力三支科技基金投资总额达到8.26亿元
  • 兰州金昌南路大气组分站通过验收开始运行 兰州金昌南路大气组分站通过验收开始运行
  • 2020预计兰州市全年生产总值增长1.3%左右 2020预计兰州市全年生产总值增长1.3%左右
  • 临夏州:桦畅享冰雪, 一起相约 临夏州:桦畅享冰雪, 一起相约
  • 严冬里跨越2000多公里的爱——记临夏州东乡县考勒乡当土小学爱心衣物捐赠活动 严冬里跨越2000多公里的爱——记临夏州东乡县考勒乡当土小学爱心衣物捐赠活动
  • 临夏州体育局开展“庆元旦迎新春”冰雪运动进机关活动 临夏州体育局开展“庆元旦迎新春”冰雪运动进机关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新办公场所智能会
2   甘肃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移动警务服务项
3   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教职工通勤服务项
4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新办公场所楼宇监
5   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物联网综合应用实
6   甘肃省地质环境监测院甘肃省2020年度重
7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住院部1正压系统空压
8   甘肃财贸职业学院体育馆音响、灯光改造
9   天水市秦州区人民法院审判法庭变压器公
10   甘肃深耕境外文旅市场 跨区域合作拓东
11   甘肃敦煌持续探大漠冰雪游 欲借"冷资源
12   科学家研发多语言电商平台牵"一带一路"
13   肃南:人社扶贫跑出脱贫攻坚“加速度”
14   渭武高速定西段通车运营
15   刘家峡水库控制出库流量确保黄河防凌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