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会刊 >> 情况反映

强化就业扶贫 助推脱贫攻坚 —— 定西市力克疫情影响推进就业扶贫取得成效

20-08-27 09:31 来源:定西市人社局 编辑:靳佩佩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定西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完善政策举措,狠抓工作落实,全力以赴做好应对疫情稳就业工作,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提供有力保障。截至目前,全市输转城乡劳动力47.1万人,其中输转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4.3万人。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向福州组织输转407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589人。完成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66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60人,线上培训参与人数超17万人次。累计创建“扶贫车间”259家,吸纳带动就业10799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356人。累计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13454个,帮助13454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户均年增收6000元,总计增加收入8072.4万元;并根据劳动力返岗滞留情况和防疫工作需要,开发临时性乡村公益性岗位2361个。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疫情发生以来,定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工返岗就业工作,市委主要领导对劳务输转促脱贫攻坚工作作出批示。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全市劳务输转促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分析研判劳务输转形势,专题部署下一步组织输转和就业增收工作。成立了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人社、农业农村、教育、妇联、团市委等部门为成员的转移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有效应对疫情促进城乡劳动力转移就业的若干措施》,出台了五个方面13条具体举措。市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组织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以东西部劳务协作为重点的农村劳动力有序外出务工就业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福州市帮扶定西市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和到省外其他地区转移就业工作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城乡劳动力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新疆地区转移安置就业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全面安排全年劳务输转的重点工作,形成了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人社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齐心协力的良好局面。

  二、广泛收集信息,加大宣传力度。坚持“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要求,广泛收集用工信息,重点做好以东西扶贫劳务协作为重点的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充分发挥各级劳务机构、人力资源(中介)机构和劳务经纪人的作用,借助网络资源和社会力量广泛开展线上线下宣传。市县区积极组织开展向福州输转为重点的务工需求摸底工作,精准掌握输入地企业用工需求,摸清劳动力务工需求、出行需求和劳动技能情况。积极开展线上“春风行动”系列活动,“屏对屏”推介宣传用工信息,鼓励引导用工单位与求职人员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不见面”洽谈。疫情发生以来,开展线上“春风行动”8场次,收集发布600多家企业的各类用工需求和岗位信息,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1万余个。

  三、线上线下结合,提升技能水平。认真组织实施技能素质提升专项行动,全面提升贫困劳动力的技能素质和就业能力,特别是在精准掌握贫困劳动力培训意愿的基础上,量身定做培训“菜单”,实现培训与就业的有机结合,做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一是进一步整合培训资源,制定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券管理办法。目前,各县区“培训券”使用管理办法已印发执行。二是应对疫情积极出台政策措施。根据《关于支持全市工业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若干措施》《关于支持批零助残文旅交运行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在停工期间积极开展技能培训,并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三是多种方式开展线上培训。安定区依托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公布的线上培训资源,采取“线上理论培训+师带徒实操培训”模式在企业开展多个紧缺工种补贴性培训,临洮县、通渭县、岷县等各县依托钉钉、QQ、微信等各类平台开展农村劳动力线上自主培训。

  四、强化组织输转,做到精准对接。坚持把贫困劳动力组织化输转作为就业扶贫的关键性举措,按照以“政府为主导、市场为补充”的原则,充分发挥各级各类驻外劳务工作站、中介组织、劳务带头人作用,强化协作,精准对接,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贫困劳动力组织化输转,通过开通扶贫返岗免费高铁专列,采取包客车包列车车厢“点对点“门对门”“一站式”等方式,发送高铁专列6列、普通火车专列1列、列车车厢16节、包车69辆向福州、新疆、浙江、江苏等地输送785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5592人,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就业。截至目前,全市输转城乡劳动力47.1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有组织输转39.8万人,组织化率为84.5%,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8.5%。定西市东西部劳务协作支持农村贫困劳动力赴福州返岗复工务工就业工作受到了国扶办的肯定,在国扶办《扶贫信息》东西部扶贫协作与定点扶贫专刊第29期以《福州定西劳务协作克服疫情影响按下“快进键”》为题进行了刊发,省脱贫攻坚专报第17期也以《定西福州携手念好“五字诀”抓好东西部劳务扶贫协作》为题进行了刊发。

  五、积极开发岗位,促进就近就业。乡村公益性岗位坚持统筹开发乡村道路维护员、乡村保洁员、乡村绿化员、全域无垃圾管理员等就业扶贫专岗,安置建档立卡零输转就业家庭成员实现稳定就业,全力支持帮助农村贫困人员就业脱贫。今年全市计划在通渭、岷县2个未摘帽贫困县、119个未脱贫贫困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和其他贫困县统筹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4964个。通渭县作为全省爱心理发员试点,已正式挂牌运行“爱心发屋”145家。针对疫情的影响,在精准帮助扶贫车间复工复产的基础上,紧紧依循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产业发展思路,突出整合转型和提质增效,指导并促进扶贫车间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今年全市新建扶贫车间22家。复工复产扶贫车间225家,到岗劳动力4612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028人,复工率达到86.9%。截至目前,通过扶贫车间吸纳、公益性岗位托底、项目建设吸收促进3.94万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六、严格疫情防控,确保安全出行。点对点输转期间,为确保务工人员从“家门”到“厂门”期间的安全,及时制定应急预案,会同公安、卫健、交通、铁路等部门全程做好务工人员的交通安全、医疗卫生、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出发前车站组织专人引导务工人员进站,加强体温检测,设置候车专区让务工人员分散就坐,有力有序组织输转。出行前三天对务工人员每天检测两次体温,核实健康状况,填写个人健康信息登记表,三天体温均正常的,由务工人员所在乡镇政府、卫生院盖章,发放“绿色健康证”,并申领填写健康出行码和“e防控”。编印《新冠肺炎防控企业返岗务工人员防护和务工常识手册》,配发口罩,确保做足防护、错峰出行、安全务工。同时,做好务工人员的服务保障,积极协调解决吃住和工作中的困难问题,着力保障务工人员合法权益和稳岗服务。

  全市就业扶贫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受疫情影响劳动力培训由线下转为线上培训,尤其是实操培训无法开展,培训的质量和效果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二是扶贫车间推迟开复工时间,用工需求量减少。三是有意愿输转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还没有应输尽输。下一步,将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下功夫求实效。

  第一,进一步提高劳务输转组织化程度。积极鼓励各级各类劳务中介机构加大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新疆等用工重点地区对接,进一步提高输转组织率,确保有输转意愿的输转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应输尽输。

  第二,进一步强化政府服务确保收入稳定。为确保输转人员收入稳定,注重强化政府的服务保障,充分发挥政府职能部门和乡镇、行政村的管理职能,把务工人员家里的老人管好、孩子管好、牵挂的事管好,及时对接保障务工人员权益,解决好务工人员后顾之忧,让大家在外安心工作、能挣到钱。

  第三,进一步增强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实效。采取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的形式,全面推行“培训券”式培训、“嵌入式”培训,组织各类劳务机构、培训机构以“岗位+劳务机构+培训”模式开展培训,进一步增强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实效。

  第四,进一步推动扶贫车间规范健康发展。结合疫情实际,在科学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分县区、科学引导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复产。进一步落实用工补贴和运输费补贴等政策,支持扶贫车间开展在岗培训,稳步推进扶贫车间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

  第五,进一步抓好各类问题整改落实。结合中纪委调研组反馈的问题清单,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坚持督战一体,切实抓好通渭、岷县的就业扶贫工作,鼓励支持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驴友手记】米家沟品绿 【驴友手记】米家沟品绿
  • 兰州:父母在家呼呼大睡 3龄童独自上街迷路 兰州:父母在家呼呼大睡 3龄童独自上街迷路
  • 兰州新区水培叶菜进军国际市场 兰州新区水培叶菜进军国际市场
  • 秦安 产业铺就幸福路 秦安 产业铺就幸福路
  • 黄河之滨掀起《国风新潮》 中央民族乐团文化帮扶慰问演出醉了金城观众 黄河之滨掀起《国风新潮》 中央民族乐团文化帮扶慰问演出醉了金城观众
  • 图解丨人民至上!甘肃这样部署防汛救灾工作 图解丨人民至上!甘肃这样部署防汛救灾工作
  • 风劲扬帆奔小康 ——礼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风劲扬帆奔小康 ——礼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甘肃出台多项措施“过紧日子”保经济发展 甘肃出台多项措施“过紧日子”保经济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蒸馍小伙转型记
2   瓜州:让“副”业变“富”业
3   武威草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4   平川区:倡导文明用餐 反对铺张浪费
5   会宁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
6   文明餐桌 从你我做起
7   【驴友手记】米家沟品绿
8   【美丽乡村旅游】在张坝村,寻找记忆中
9   “药乡”发展绽新姿 “药都”崛起正当
10   【抓“六稳” 促“六保”】兰州市追加5
11   七十载砥砺奋进 新时代逐梦小康 ——东
12   文县税务:奋勇当先担使命 全力出战克
13   由106户到1户——来自皋兰县石洞镇文山
14   “中国药都” 绿色崛起
15   国网甘肃经研院:“青豫直流”(甘肃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