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会刊 >> 动态

华亭市全力以赴打造“无欠薪城市”

20-11-23 09:37 来源: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编辑:靳佩佩

  文/华亭市人社局  陈德定

  今年以来,华亭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各项决策部署,继续以推进“无欠薪”城市创建为抓手,以规范劳动力市场秩序、查处各类欠薪投诉举报案件为重点,健全机制、强化措施,全力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扣紧工作“责任链”。充分发挥市政府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协调、督查调度工作职能,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安排部署阶段性工作任务。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制,明确职能单位、乡镇、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四方”责任,并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形成了市乡(镇)上下联动、职能部门横向联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并列联动,源头预防欠薪和事中事后从严处置并举的工作格局。

  二是落实管理制度,筑牢根治欠薪“防火墙”。以“标准化工地”建设为抓手,严格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五项制度”,今年全市纳入监测的48个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实名制管理、专用账户管理、劳动合同签订、农民工工资发放公示等制度基本执行到位,缴纳保证金28户1019.27万元,保证金缴存金额连续两年同期突破千万元大关。大力推行“陇明公”监管平台,协调市住建、交通等部门注册登记农民工1541人,注册率达到85%以上。

  三是严格执法检查,织密劳动监察“防护网”。畅通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接待来访投诉群众920人次,调查办结网站留言、欠薪案件955件,为188人追讨工资527.4万元,农民工欠薪案件、欠薪人数、欠薪金额分别同比下降3.4%、8.7%和6.5%。联合市住建、交通、水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检查、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清理整顿5次,规范劳动合同486份,集体合同、劳动合同签订率分别达到86%、94%以上。

  四是全力整改落实,补强规范用工“漏洞点”。围绕省市督查考核反馈的问题及专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逐项逐条建立问题清单,对照国家根治欠薪考核指标,对全市在建工程项目进行了拉网式检查,对欠账大、问题多的施工项目,当场出具《整改指令书》,责令限期整改。目前,工程建设项目领域农民工工资实名制管理、劳动合同签订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五是加大普法力度,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通过新媒体平台发送、电视台专栏解读、线上培训答疑、进企宣讲释惑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加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推广力度,在交通要道、人口聚集区悬挂横幅58条,深入企业发放宣传彩页6800余份,微信公众号全文推送8次,电视台专栏讲解12场次,线上专题培训6场次,配套普及劳动法律及相关惩处措施,增强了企业守法意识和劳动者维权意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初冬时节,临夏市东郊公园里,枫树、松柏、云杉等树木色彩斑斓  初冬时节,临夏市东郊公园里,枫树、松柏、云杉等树木色彩斑斓
  • 兰州市已储备1万吨冬春蔬菜以耐贮存、易周转品种为主 兰州市已储备1万吨冬春蔬菜以耐贮存、易周转品种为主
  • 小白狐“打卡”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 小白狐“打卡”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
  • 粉妆玉砌 张掖冰沟丹霞展现别样美景 粉妆玉砌 张掖冰沟丹霞展现别样美景
  • 受降雪影响甘肃省内多条高速临时管制 受降雪影响甘肃省内多条高速临时管制
  • 打好“组合拳” 跑出“加速度” 安宁区重大项目建设跑出“速度与激情” 打好“组合拳” 跑出“加速度” 安宁区重大项目建设跑出“速度与激情”
  • 加你QQ的“领导”不一定真的是领导! 加你QQ的“领导”不一定真的是领导!
  • 无效信息越来越多家长:快给家长群减减负 无效信息越来越多家长:快给家长群减减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崇信红牛产业开发服务公司专家工作站成
2   2020中国篮球公开赛甘肃·酒泉赛区比赛
3   兜牢民生保障护航脱贫攻坚 ——临夏州
4   西北首个花卉拍卖交易中心投运
5   临夏州临夏县提前谋划明年产业扶贫工作
6   兰州市举行红色文化旅游主题实践宣传活
7   第二届平凉红牛节举办
8   临夏州举办第二期引进人才系列讲座
9   甘肃省暨兰州市“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
10   有你家附近的吗?甘肃公布109家应急助
11   甘肃省供销联社在广州推介“甘味”农特
12   甘沪成功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13   临夏州牡丹产业蓬勃发展种植面积1.2万
14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 甘肃
15   开启美好新生活 ——玉门市夯实脱贫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