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会刊 >> 动态

华亭市多措并举稳就业精准服务保民生

20-10-30 14:57 来源: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编辑:靳佩佩

  文/华亭市人社局 陈德定

  今年以来,华亭市人社局按照中央“六保”“六稳”要求,坚持把稳就业作为首要目标,全面落实人社扶持政策、积极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扎实推进就业扶贫,全力稳定全市就业局势。

  一是强支撑、优服务,援助困难企业稳就业。按照保就业先保企业的思路,认真研究梳理省政府出台的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55条”、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36条”、支持稳就业“33条”政策措施,印制疫情防控期间人社惠企政策汇编,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送政策进企宣讲、举办线上宣传咨询等多种方式,将惠企稳企政策、经办服务指南等打包推送。在经办过程中,进一步简化环节、简化手续、简化材料,积极推行线上申报、线下审核的不见面审批模式,将9种申报材料由线下报送改线上提交,为2户企业发放企业奖补资金15.1万元,为78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补贴资金129.45万元,为128户企业减免社保费249.32万元,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二是拓渠道、挖潜力,帮扶重点群体稳就业。针对就业困难人员、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重点就业人群,积极通过鼓励本地企业招聘录用、扶贫车间吸纳、公益性岗位安置、重大项目解决、扶持创业带动、富民产业容纳等办法措施扩大就业岗位供给。截至目前,新建扶贫车间3家,全市14家扶贫车间全部复工复产,吸纳带动就业844人,其中吸纳贫困劳动力233人;引导辖区内在建项目工程吸纳本地劳动力1820人;鼓励市内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经济组织吸纳就业783人;新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690个,累计安置贫困劳动力1500人;扶持创业带动就业1560人;采取一对一帮扶,帮助765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

  三是搭桥梁、促输转,促进返岗复工稳就业。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主动与长三角、珠三角、周边省市等用工重点企业劳务对接,全面征集用工需求,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招聘工作方案,动态发布劳务供需信息,组织开展线上招聘活动7场(次),参与企业168家,发布各类用工信息2100多条,提供用人单位岗位需求3200多个,达成用工意向1300多人。研究制订《安全有序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及后续劳务输转稳定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依托“平凉市外出返岗人员信息登记系统”,精准掌握务工人员出行时间、务工地点等信息。按照“政府牵头、统一组织、供需对接、全程管控、贴心服务”要求,开辟返岗复工人员出行绿色通道,对成规模、成批次、目的地相对集中的农民工提供“保姆式”直达服务,通过专人、专车、专线“点对点、门对门、一站式”输送9批次324人。截至目前,全市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3.52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输转7728人,创劳务收入3.94亿元。

  四是抓培训、强素质,提升职业能力稳就业。依托市职教中心等市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整合培训资金,精准制定培训计划和考核办法,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培输一体、注重实效的劳动力培训体系。同时,围绕市场用工和就业需求,突出个性化、订单化、培训券式培训,建立“培训机构+劳务公司+用工企业”培训模式,在用工量较大的龙头企业、产业基地直接搭建培训平台,推行“老带新”、“师带徒”、“以工代训”,把培训由课堂延伸到生产一线,让务工人员边上岗边培训。截至目前,共举办各类培训班23期,培训劳动力1411人。

  五是释红利、激活力,推动创业带动稳就业。全面加强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等行业就业创业群体的扶持力度。为3家市级创业孵化基地拨付创业孵化补贴43万元,申请减免39户商户房租费35.8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30万元,社保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等补助资金576.07万元,拨付创业培训、职业技能鉴定等补贴资金27.46万元。依托创业孵化基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社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免费提供创业指导、创业培训、管理咨询等服务,开展创业培训6期179人,扶持100多名创业愿望人员开办经济实体,吸纳本地劳动力920多人,全市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971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双11”快递要涨价? 记者走访发现兰州快递价格暂未变动 “双11”快递要涨价? 记者走访发现兰州快递价格暂未变动
  • 全国中小学舞蹈教师培优计划(甘肃站)举行结业展示 全国中小学舞蹈教师培优计划(甘肃站)举行结业展示
  • 兰州安西路小学“STEM种子校”揭牌 兰州安西路小学“STEM种子校”揭牌
  • 关注人口普查丨白天社区上班 晚上敲门入户普查 关注人口普查丨白天社区上班 晚上敲门入户普查
  • 关注人口普查丨5天入户300多户 这位普查员真棒! 关注人口普查丨5天入户300多户 这位普查员真棒!
  • 关注人口普查丨人口普查,一次有意义的社会实践 关注人口普查丨人口普查,一次有意义的社会实践
  • 关注人口普查丨给大学生普查员点个赞 关注人口普查丨给大学生普查员点个赞
  • 【视点】镍都风物自芳菲——金昌市美术书法作品选 【视点】镍都风物自芳菲——金昌市美术书法作品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圆满闭幕(
2   “双11”快递要涨价? 记者走访发现兰
3   兰州大学研究发现 热带牛科动物曾向北
4   2020年兰州市离退休干部象棋比赛举行
5   纪录片《不可思议的中国——我在敦煌等
6   全国中小学舞蹈教师培优计划(甘肃站)
7   绿化面积达62万亩 兰州市着力构筑南北
8   金城游乐园项目开工 打造中国第一个欧
9   崇信:“夜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10   2020甘肃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论坛在兰举
11   村口建起加工厂 崆峒牛吃上“热乎饭”
12   武都:“小轻轨”开进橄榄园
13   西和:大数据让扶贫更精准
14   镇原:抢栽苹果树 念好“致富经”
15   漳县:对口帮扶带动劳务经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