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会刊 >> 观察与思考

提高人社工作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的实践与思考

20-09-15 16:25 来源:高台县人社局 编辑:靳佩佩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上下不管是执政理念、执政方式,还是工作重心、服务要求等都在持续转变。历史事实告诉我们“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作风方面的种种问题是长期积累下来的顽疾,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要改进则非朝夕之功,必须经常抓、抓经常、常抓不懈,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常态、一种文化。

  一、“三大瓶颈”制约常态化

  (一)认识上“时轻时重”。部分干部职工思想上能够深刻认识到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但没有真正转化为工作及生活的自觉行动,在践行“三严三实”、部署作风建设工作时还不能完全做到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一些干部职工对安排布置的工作,能推就推、能拖就拖,有的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推一推、动一动的现象依然存在,往往在遇到群众反映强烈的意见和建议时,才“临时抱佛脚”式地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尤其涉及多部门、难整改、易担责等热点难点问题,强调客观多,主动纠错少,缺乏攻坚克难的精神。

  (二) 能力上“有高有低”。大多数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强,能应对各种复杂情况,解答疑难问题,但仍有少数干部对政策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关注度不高,本职业务不够精通,岗位责任意识淡薄,缺乏刻苦钻研精神,在其岗不尽其责,不研究工作、不思考问题,工作思路不清,在落实“一窗式”办理、“一站式”服务等方面还不能达到“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要求,具体事务上还习惯于老套路、老办法、老经验,没有真正做到“法无禁止即可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三)落实上“忽冷忽热”。有些单位上级盯得紧,领导就重视、全民皆兵、热情高涨,落实作风制度坚决;上级问得少,就无人问津、人云亦云,存在的问题久拖不决;年底考核时,一哄而上、重在应付,过度关注评议考核结果,忽略平时作风养成和常抓不懈,往往制度定了一套又一套,但仍停留在“纸上、墙上、口头上”,执行中变味走样,落实上大打折扣,个别同志对待群众“生、冷、硬”,让群众感觉机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缺乏为发展服务、为基础服务、为群众服务的观念。

  二、打造“六大品牌”助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提高人社工作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切实增强人社系统公信力和执行力,牢固树立人社服务为人民的工作理念,注重将品牌意识贯穿人社工作全过程,着力打造“幸福人社、温暖人社、阳光人社、智慧人社、法治人社、书香人社”六大品牌,全力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树立人社部门良好形象。

  (一)着力打造“幸福人社”品牌。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目标,通过实现更稳定更充分就业夯实幸福之基,健全更广泛更持续社会保障厚植幸福之本,实施更开放更灵活人才政策创造幸福之源,构建更和谐更完善劳动关系畅通幸福之路,提供更优质更高效服务打造幸福之家,真正把更多的幸福带给群众,彰显“幸福人社”的品牌效应。

  (二)着力打造“温暖人社”品牌。坚持把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作为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以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人才、服务基层为宗旨,把“人社服务为人民”的理念根植于人社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严格落实省政府关于转变工作作风的“十不准”规定,大力推行“六心六办六零”服务,切实让群众在人社部门(窗口)办事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让“温暖人社”情满千万家,温暖你我他。以优质高效便捷服务为目标,大力推进人社服务标准化、信息化、协同化、专业化,大幅提升基层平台标准化水平,增强信息化支撑能力,着力推进服务协同化建设,切实提高干部队伍专业素质,实现群众办事由“四处跑”向“网上办”转变、“分头办”向“一次办”转变、“事难办”向“马上办”转变,不断提升人社部门(窗口)服务质量。

  (三)着力打造“阳光人社”品牌。以公开、公平、公正、透明为原则,全面推行政务公开,让人社工作始终在阳光下运行,做到阳光决策、阳光行政、阳光监督,推动人社工作全过程、全方位地处于阳光之下。具体经办事项、办理人员、办理流程、所需材料、办理时限等内容做到主动公开、告知,加强对新媒体新技术的应用,及时公布最新的政策法规、工作动态,解答人民群众疑惑,让人民群众对人社工作能够随时知晓。尤其对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人事招考、人员调动、职称评聘、收入分配、待遇落实、纠纷调处等工作,必须做到公开透明、公平合理、公正平等,真正使政策执行阳光、程序运转阳光、行为规范阳光、结果运用阳光,让“阳光人社”照进群众心坎,赢得群众信任。

  (四)着力打造“智慧人社”品牌。以信息化、智能化为引领,进一步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在人社工作的各领域大力推进“互联网+人社服务”,持续推进就业创业、人才服务、人事管理等业务领域“最多跑一次”信息化改革,更好地为社会公众提供便捷服务。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服务资源优势,公开地、全面地向社会公众提供优质的社保信息查询服务,落实服务事项网上咨询、预审、受理、查询、审批和结果公示,让广大群众“不进人社门也能办成人社事”,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最大限度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充分发挥“智慧人社”的功能和作用。

  (五)着力打造“法治人社”品牌。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人社。不断完善并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落实“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措施。把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和依法行政各项制度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来抓,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巩固和增强执法人员规范执法、文明执法、严格执法、秉公执法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提高行政执法队伍执法水平。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重大民生决策事项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做到以法治思想凝聚人社发展改革共识,以法治眼光审视人社发展改革问题,以法治办法破解人社发展改革难题,确保人社事业在法治的轨道上健康发展,努力实现人社法治环境更加优化、制度机制更加完备、权力行使更加规范、执法监督更加公正、行政管理更加高效。

  (六)着力打造“书香人社”品牌。以争创学习型机关、争做学习型干部为抓手,深入实施人社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计划”,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载体、完善学习制度,以“常态化”提升“内动力”,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学习的积极性、自觉性。采取业务培训、研讨交流、主题党日、干部讲坛、文稿点评、读书品评、技能比武、岗位练兵、示范创建、典型培树等形式,扎实开展“比学习、比能力、比作风、比贡献”活动,全方位提升人社干部能力素质,努力成为人社工作的“政策通”和行家里手。

  三、“四措并举”推进常态化

  (一)在深化学习、提升素质中打造“六大品牌”。把加强学习,提升能力素质,作为“六大品牌”建设的前提和基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使人社干部职工思想得到净化、组织观念更强、工作作风更优。切实加强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更加注重实践锻炼,不断提升人社干部职工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努力成为人社工作的行家里手,锻造出独当一面的工作能力,为“六大品牌”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二)在严守纪律、筑牢防线中打造“六大品牌”。把“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作为“六大品牌”建设的基本要求,切实加强纪律意识,树牢底线思维,筑牢思想防线,严守纪律规矩,锲而不舍地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省、市、县关于作风建设的各项要求,遵守单位各项规章制度。要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时刻明底线、知红线,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不碰线。尤其是在推进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人社扶贫、窗口服务等重点工作中要严把政策规定,严守纪律规矩,营造团结协作、干事创业的和谐氛围,树立勤政、务实、廉洁、高效的良好形象。

  (三)在强化管理、依法行政中打造“六大品牌”。领导干部要将履职尽责与“六大品牌”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注重加强对人社干部职工的日常管理,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警钟长鸣。要结合实际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厘清边界、明确标准、建立清单,细化容错纠错的操作程序,切实保证容错纠错机制效能的有效发挥。进一步完善重大事项决策制度,把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确保行政决策制度科学、责任明确。严格遵守行政执法程序,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电子记录制度。建立政务公开常态化机制,深入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结果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四)在加强宣传、营造氛围中打造“六大品牌”。把宣传引导、凝心聚力作为“六大品牌”建设的关键举措,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强化舆论宣传引导,自觉服从服务于“六大品牌”建设。要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主动发声,在政策宣传、亮点打造、服务民生、舆论引导等方面凝心聚力,为人社工作品牌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甘肃省选拔赛在兰州启动 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甘肃省选拔赛在兰州启动
  • ETC用户注意!持续100天 放送370万元 甘肃高速助力精准扶贫百日有奖通行活动启动 ETC用户注意!持续100天 放送370万元 甘肃高速助力精准扶贫百日有奖通行活动启动
  •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启动(图)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启动(图)
  • 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将于9月25日启幕(图) 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将于9月25日启幕(图)
  • “自考”社会型考生毕业证初审时间确定 “自考”社会型考生毕业证初审时间确定
  • 中川机场-兰州市区 民航巴士新增设站点 中川机场-兰州市区 民航巴士新增设站点
  • 甘肃省8市县入围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参评名单 甘肃省8市县入围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参评名单
  • 快打开看,你有一个甘货超级福利!转发分享! 快打开看,你有一个甘货超级福利!转发分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金昌市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2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甘肃省镇原县、通
3   陇南武都“5+1”监督模式推动乡镇财政
4   陇南市3单位荣获“全省体育扶贫工作先
5   陇南市发出倡议 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
6   警方通报“专坑游客公厕”:涉嫌强迫交
7   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甘肃省
8   ETC用户注意!持续100天 放送370万元
9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
10   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将于9月25日
11   “自考”社会型考生毕业证初审时间确定
12   中川机场-兰州市区 民航巴士新增设站点
13   甘肃省8市县入围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参
14   快打开看,你有一个甘货超级福利!转发
15   甘肃省人民医院成为中国医院协会医疗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