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会刊 >> 观察与思考

强化监督检查 根治欠薪难题 ——张掖市甘州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思考

20-09-15 16:24 来源:张掖市甘州区人社局 编辑:靳佩佩

  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大批农民工涌向城市参与建设,他们在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然而由于体制及农民工自身薄弱的维权意识,导致部分农民工自身权益得不到有效维护,反映最为突出的当属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2019年12月30日,国务院颁布《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并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条例》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督检查和相应的法律责任,对促进制度机制落实以及提升欠薪治理实效,具有重要意义,是实现根治欠薪目标的重要法治保障。

  为更好宣传贯彻《条例》,进一步做好根治欠薪工作,实现2020年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目标。4月8日,张掖市甘州区召开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第一季度联席会议,通报了2019年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了应对措施。

  一、基本情况

  近两年来,甘州区人社局把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完善劳动监察制度,大力规范工资支付行为,妥善解决农民工欠薪案件,全区治欠保支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加大监察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强劳动保障“两网化”建设,加大积案查处力度,依法快速处理各类欠薪案件560多件,办理信访、网络留言80多件,为1814名农民工追讨工资2024万元,未发生50人以上的群体性事件。二是巩固源头治理成效。全面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五项制度”,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实现全覆盖,劳动合同签订率、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和银行按月代发制度落实率均达到95%以上。三是深化部门协同机制。充分发挥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16次、约谈19人、暂停为15家企业开具无欠薪证明。在发改、住建等部门通力配合下,彻底化解了平山湖风力发电、华大国际广场等项目欠薪案件,为138名农民工追回工资221万元。四是发挥联合惩戒作用。严格执行《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实施细则》相关规定,将3家企业和4名个人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3家企业列入重大劳动保障违法公布单位,相关信息及时纳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一步加大欠薪行为打击力度,促进用人单位依法规范用工。

  二、做法及成效

  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是守住民生底线、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重要政治任务。全面加强管辖范围内建设项目和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严格落实先签订劳动合同后进场施工的要求,严格落实项目审批过程监管,确保农民工工资支付到位。

  一是排查隐患。持续组织开展本领域本行业内的欠薪隐患大排查行动,对检查中发现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或欠薪苗头,要建立台账,指定专人负责督办,将治理农民工欠薪“五项制度”作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关键措施,始终贯彻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的全过程。

  二是严抓底线。强化责任担当意识,落实好信息联审报告制度,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感抓好各项措施落实,推动治欠保支达效达标。

  三是强化问责。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必要时进行通报,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给予处分,以过硬的惩戒力度促使形成“不敢欠”的震慑效应。

  三、存在问题及原因

  尽管劳动保障监察做了大量的工作,下大力气解决了一批欠薪案件,实实在在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但从总体情况来看,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依然突出,具体表现在:一是“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个别主管部门不能严格执行“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要求,部分行业存在监管漏洞;个别乡镇、部门认为农民工欠薪问题是建设和劳动监察部门的责任,与自己关系不大,化解矛盾的重视程度不够、积极性不高,导致有些问题久拖不决。二是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不规范。政府投资的工程较多,涉及资金大、用工数量多,但管理不够规范,在建设过程中既不进行用工备案,又不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存在较多的欠薪隐患。三是保障农民工工资“五项制度”执行不到位。个别单位执行制度不严格,导致部分建筑企业在落实农民工工资“五项制度”方面,存在打折扣、搞变通的现象。个别项目业主嫌银行代发工资程序繁琐,仍以现金发放工资,甚至有的企业还存在按比例发放、年底一次性结算的情况,这些做法完全违反了银行代发和足额发放的规定。四是工程转包分包问题屡禁不止。部分工程项目依然存在挂靠资质、违法分包、层层转包等问题,有的将工程项目承包给一些无资金、无资质的公司和不诚信的施工队,导致农民工工资支付主体混乱,支付环节较多,结算不及时的情况。出现欠薪问题相互推诿责任、账目纠缠不清,聚众上访、越级上访时有发生,致使欠薪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化解。五是项目业主监管不到位。有些项目业主在支付工程款时,不能监督施工单位或施工队将工资及时兑付到农民工手中,发生欠薪问题后,以工程款全部结清为由头进行要挟,不配合履行监管责任,增加了欠薪问题化解难度。六是企业诚信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企业法律意识和诚信意识欠缺,在履行合同和工程建设过程中,不能严格按照政策和合同条款办事,只管自己的利益,不履行合同条款,恣意找各种理由和借口,无故克扣和拖欠农民工工资。以上这些问题,需要我们认真分析、认真研究,在以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四、对策及建议

  今年以来,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部分项目正在加快开工建设进度,既要支持好复工复产,也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到位。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履行工作职责。按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相关规定,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充分发挥监管作用,依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对农民工欠薪问题要早发现、快调解,发生欠薪矛盾要有人管、跟踪办,切实形成合力监管、统筹调解、联动惩处的工作机制。

  二要强化工作措施,全面落实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准确掌握行业范围和辖区内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监督企业严格按照《条例》规定支付农民工工资,严禁将工资发放给不具备主体资格的组织和个人,严禁以任何理由无故克扣、拖欠农民工工资,不得将企业经营风险转嫁给农民工。严格执行建设项目分包管理制度,对分包工程的,必须使用有资质的企业,严禁转包、违法分包,坚决杜绝以包代管。

  三要执行五项制度,继续巩固整治效果。严格执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和《甘州区政府投资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实施细则》,政府所有新开工项目,要及时进行备案,并按规定缴纳工资保证金。继续把落实银行专户、按月代发、实名制管理等“五项制度”作为根治欠薪问题的关键措施,抓住近期项目集中开工的时间节点,逐个核查在建、新建项目,确保各项制度落实到位,从源头上杜绝欠薪案件的发生。

  四要加强部门联动,凝聚治欠保支工作合力。人社部门要主动作为、积极协调,定期与发改、住建、交通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及时向社会公布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引导社会舆论监督,营造“拖欠失信、拖欠受罚”的良好氛围。着力加强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把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列入“黑名单”和“无欠薪证明”市场准入作为惩治欠薪违法行为的有效手段,全面实施联合惩戒。加强与公安、法院等司法部门的协调沟通,严厉打击恶意欠薪和欠薪逃匿行为,形成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五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当前企业和建设项目开工复产的有利时机,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活动,全力营造《条例》实施的良好氛围。要结合联合执法检查、劳动用工备案等工作,深入建筑工地、生产企业等领域,大力宣传农民工工资支付有关法律法规,积极引导企业遵纪守法、诚信用工,自觉履行工资支付主体责任。做好舆情管控,对媒体披露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线索,早发现、早处理,迅速化解欠薪矛盾,为2020年实现基本无欠薪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甘肃省选拔赛在兰州启动 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甘肃省选拔赛在兰州启动
  • ETC用户注意!持续100天 放送370万元 甘肃高速助力精准扶贫百日有奖通行活动启动 ETC用户注意!持续100天 放送370万元 甘肃高速助力精准扶贫百日有奖通行活动启动
  •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启动(图)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启动(图)
  • 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将于9月25日启幕(图) 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将于9月25日启幕(图)
  • “自考”社会型考生毕业证初审时间确定 “自考”社会型考生毕业证初审时间确定
  • 中川机场-兰州市区 民航巴士新增设站点 中川机场-兰州市区 民航巴士新增设站点
  • 甘肃省8市县入围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参评名单 甘肃省8市县入围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参评名单
  • 快打开看,你有一个甘货超级福利!转发分享! 快打开看,你有一个甘货超级福利!转发分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陇南武都“5+1”监督模式推动乡镇财政
2   陇南市3单位荣获“全省体育扶贫工作先
3   陇南市发出倡议 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
4   警方通报“专坑游客公厕”:涉嫌强迫交
5   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甘肃省
6   ETC用户注意!持续100天 放送370万元
7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
8   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将于9月25日
9   “自考”社会型考生毕业证初审时间确定
10   中川机场-兰州市区 民航巴士新增设站点
11   甘肃省8市县入围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参
12   快打开看,你有一个甘货超级福利!转发
13   甘肃省人民医院成为中国医院协会医疗联
14   甘肃省金融监管局第一督导组督导我市金
15   【2020网络安全周·校园日】“战”套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