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会刊 >> 观察与思考

兰州市人社局注重人才服务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20-09-15 16:23 来源:兰州市人社局 编辑:靳佩佩

  近年来,兰州市人社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省市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发展、人才、创新的辩证统一关系,立足职能加强人才资源开发利用,以人才引领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和广泛的智力支持。

  以主动作为“引”人才

  牢固树立党管人才意识,在兰州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积极履行成员单位职能,创新工作思路举措,建立完善灵活、便捷的引才机制,多种形式开展人才引进,为全市加快发展不断增加人才储备。2013年,制定出台了《兰州市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实用人才实施细则(修订)》和《兰州市财政局关于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及实用人才财政扶持落实办法等九个引才优惠政策落实办法的通知》,形成以1个引才办法和9方面优惠扶持政策相配套的“1+9”政策体系,为兰州市广泛开展引才工作奠定了基础。自2013年以来,兰州市共引进企事业单位各类急需紧缺人才6632人,其中事业单位引进2979人,引才活动成为兰州市公开招聘工作的重要补充和事业单位引进急需紧缺人才的主渠道。2017年,在充分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经多方调研,吸收借鉴外省市引才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对兰州市引才《实施细则》进行了修订,形成《兰州市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实施办法》,引才政策更加科学完备,引才效果进一步提升。自2018年起,常态化组织赴外专项引才活动,面向“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引进优秀毕业生。2018年到2019年,通过三批次专项引才,引进“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毕业生406人,超过之前历年引进原“985”高校毕业生总数,引才质量明显提升,引才活动被《甘肃日报》《兰州日报》等媒体广泛宣传报道。

  以发展平台“稳”人才

  实施国家、省、市各项人才项目,为域内人才打通上升通道,提供发展平台。截至目前,兰州市共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33名,培养甘肃省领军人才27名,甘肃省优秀专家30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50名,兰州市领军人才94名,享受甘肃省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津贴人才67名。近期,推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候选人1人、省领军人才候选人11人、省优专家候选人7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候选人4人。同时,认真贯彻市委《关于全面加强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兰州市“金城萃英”人才计划》,着力落实各项人才引进、培养、激励和保障措施。2019年由兰州市人社局直接兑现的市级配套奖励及人才津贴补贴达到733.25万元,此外还配合省上及市委人才办兑现了各类津贴补贴及奖励。人才的激励保障力度不断加大,促进了人才环境的持续优化。

  以自主放权“用”人才

  认真落实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要求,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任务,着力向用人主体放权,为各类人才松绑,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结合引才实际,逐步向重点行业领域及有条件的区县下放引才权限,放宽艰苦边远地区公开招聘和引才条件,着力破解引才难、留才难问题。通过放权,兰州市教育系统、卫生健康系统、城关区等自主组织开展引才成效明显,引才频次更多,灵活性更强,有力地缓解了部分急需紧缺岗位的用人问题。通过实施事业单位公招按岗位分类笔试工作,探索按行业分批次组织考试,实现岗位设置方案动态调整,推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全员竞聘上岗等举措,进一步发挥岗位设置的基础性作用,促进人岗相适,形成能上能下的良性流动和竞争机制。通过落实事业单位离岗创业政策,解开编制和身份束缚,支持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专业技术人才开展创新创业活动。

  以工作实绩“评”人才

  突出评价导向作用,向市直主管部门和区县下放了中级职称评审权限,组织开展全省有效、县以下基层有效任职资格评审工作,开通特殊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进一步克服“四唯”倾向,树立正确的职称评审导向,激励人才智力向基层一线、向重点领域聚集,引导广大专业技术人才潜心研究,创新创业。突出工资激励作用,持续完善事业单位绩效分配制度,指导事业单位结合行业特点健全绩效考核办法,完善内部收入分配激励机制。根据经济发展、财政状况、物价等因素合理确定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水平,建立正常调整机制。扩大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范围,加快建立适应医疗卫生行业特点的公立医院薪酬制度,加大绩效考核分配激励力度,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完善了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制度,落实国家对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的规定。通过以上改革举措,推动形成“按劳分配、优绩优酬”的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激励广大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干事创业。

  以双创成效“显”人才

  大力实施30万大学生留兰就业创业行动计划、大学生创业资助扶持计划、返乡人员创业“115”工程、深度创业培训工程和公共就业创业“五进”活动,制定印发《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着力提升创业带动就业能力的实施意见》,围绕扶持重点群体创业、推进创业载体建设、加强创业培训辅导、强化资金扶持和监管、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等五个方面提出20条具体举措,分解工作任务,靠实工作责任,落实政策措施,持续推进创业带动就业能力升级,引导创新创业活动向各类群体覆盖。截至2019年12月底,新增创业企业12077户,带动就业人数29586人;增加入库创业项目232个,树立创业典型202名;召开就业创业明星报告会49次,召开返乡创业明星报告会27场;新登记返乡创业人数1600人,培育树立返乡创业典型126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甘肃省选拔赛在兰州启动 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甘肃省选拔赛在兰州启动
  • ETC用户注意!持续100天 放送370万元 甘肃高速助力精准扶贫百日有奖通行活动启动 ETC用户注意!持续100天 放送370万元 甘肃高速助力精准扶贫百日有奖通行活动启动
  •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启动(图)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启动(图)
  • 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将于9月25日启幕(图) 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将于9月25日启幕(图)
  • “自考”社会型考生毕业证初审时间确定 “自考”社会型考生毕业证初审时间确定
  • 中川机场-兰州市区 民航巴士新增设站点 中川机场-兰州市区 民航巴士新增设站点
  • 甘肃省8市县入围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参评名单 甘肃省8市县入围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参评名单
  • 快打开看,你有一个甘货超级福利!转发分享! 快打开看,你有一个甘货超级福利!转发分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陇南武都“5+1”监督模式推动乡镇财政
2   陇南市3单位荣获“全省体育扶贫工作先
3   陇南市发出倡议 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
4   警方通报“专坑游客公厕”:涉嫌强迫交
5   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甘肃省
6   ETC用户注意!持续100天 放送370万元
7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
8   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将于9月25日
9   “自考”社会型考生毕业证初审时间确定
10   中川机场-兰州市区 民航巴士新增设站点
11   甘肃省8市县入围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参
12   快打开看,你有一个甘货超级福利!转发
13   甘肃省人民医院成为中国医院协会医疗联
14   甘肃省金融监管局第一督导组督导我市金
15   【2020网络安全周·校园日】“战”套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