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会刊 >> 动态

平凉市灵台县人社局推动劳动仲裁办案质量稳步提升

20-09-15 16:11 来源:灵台县人社局 编辑:靳佩佩

  今年以来,灵台县人社局坚持从供给侧发力,深入谋划、多措并举、扎实推进,通过开展“五聚焦五确保”专项行动,切实提高仲裁案件办案质量,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一是聚焦审限控制,确保按期审结。狠抓时限控制,采用仲裁办案管理系统,实现案件办理期限提示、仲裁员办案情况公开化、透明化。要求除法定中止审理的案件外,其他所有案件均需在45日内结案,对因故确实无法按期结案的,落实延期办理主任审核制度,由主任监控案件办理进度,定期提醒承办人按时结案。

  二是聚焦程序规制,确保依法办案。严格落实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庭审规范,严把庭审准备、庭审调查、庭审辩论、庭审调解、仲裁庭合议、闭庭的每一个程序环节要求,确保庭审过程规范有序进行。为提高庭审质量,组织互相庭审观摩、法院庭审观摩等活动,提升仲裁员庭审水平,规范庭审程序,提高案件办理质量。

  三是聚焦庭审质量,确保实体公正。进一步统一庭审规范程序和庭审格式化提纲,要求仲裁员在每次庭审前熟悉案情,拟定庭审提纲、阅卷笔录,理出争议焦点和审理关键,做到证据审核严格,事实调查严密。以庭审实质化原则为指引,严格办案程序,深入举证质证,充分陈述辩论,全面保证庭审质量,切实维护好当事人的实体和程序权利。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裁决书格式规范,确保事实认定清楚,说理充分透彻,逻辑周延自洽,法律援引精准确当,裁决结果公平公正。

  四是聚焦队伍建设,确保能力提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仲裁员、书记员廉政纪律、工作纪律、文明接待等内部制度、内控机制建设。要求仲裁员勤政廉政、干净干事,不断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进一步提高专业化水平和服务效能。始终坚持“仲裁为民、公正仲裁”总体原则,着力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劳动仲裁员队伍。

  五是聚焦治理创新,确保终局解纷。定期组织开展疑难案件研讨会,对工作中遇到的疑难案件和疑难问题集中讨论“会诊”,深入研讨,各抒己见,集思广益,不断寻求案件解决和矛盾化解的最佳平衡点。通过典型案例分析会交流办案经验,提炼办案理念,提升办案能力,提高办案效率,优化办案方法,全面提高仲裁员的整体业务水平。同时,进一步强化法律规训和特殊预防,注重裁后释法说理,切实做到“辨法析理、胜败皆服”,真正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甘肃省选拔赛在兰州启动 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甘肃省选拔赛在兰州启动
  • ETC用户注意!持续100天 放送370万元 甘肃高速助力精准扶贫百日有奖通行活动启动 ETC用户注意!持续100天 放送370万元 甘肃高速助力精准扶贫百日有奖通行活动启动
  •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启动(图)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启动(图)
  • 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将于9月25日启幕(图) 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将于9月25日启幕(图)
  • “自考”社会型考生毕业证初审时间确定 “自考”社会型考生毕业证初审时间确定
  • 中川机场-兰州市区 民航巴士新增设站点 中川机场-兰州市区 民航巴士新增设站点
  • 甘肃省8市县入围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参评名单 甘肃省8市县入围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参评名单
  • 快打开看,你有一个甘货超级福利!转发分享! 快打开看,你有一个甘货超级福利!转发分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科博会】兰州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
2   关于拟增补推荐参评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
3   临泽:秋色正浓 丰收画卷醉人
4   山丹:“四抓两整治”强化组织保障助脱
5   漳县:线上+线下消费,助农增收有方法
6   金塔:小改变引领文明餐桌“新食尚”
7   武都:一封来之不易的录取通知书
8   高台:1.4万亩马铃薯开始收获
9   临泽新华镇:“农事钟点工”田间地头显
10   两当:产业扶贫托起小康梦
11   武都鱼龙镇:建设美丽乡村 留住乡愁记
12   宁县四房吴镇:稳定增收奔小康
13   会宁新塬镇:产业发展夯实脱贫根基
14   康县寺台镇:“四点半课堂”留守儿童的
15   肃南明花乡:3700亩向日葵喜获丰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