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会刊 >> 参考与借鉴

国外社会保障战疫措施及对我国的启示

20-08-27 09:31 来源:人社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 编辑:靳佩佩

  近半年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各国为应对这场灾难,在社会保障方面采取了不少措施。 

  国外应对措施:

  保基本、增补助、降费率

  国外应对新冠肺炎的社保措施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提高失业补助标准

  1.提供补助。日本对实行支付部分工资放假而不是解雇工人的公司提供补助。瑞典规定,2020年,政府承担减少工作时间人员开支的75%(过去是33%),雇主和雇员承担其余的25%。乌拉圭规定,私人部门的雇员如果在一个月内工作时间减少了6天及以上,或者上班时间变为原来的一半,可享受失业补助,补助金额相当于过去6个月月平均工资的25%。美国鼓励各州提高失业补助标准,并增加联邦政府报销开支。

  2.降低享受条件。挪威规定,取消工人领取失业保险待遇之前的3天等待期,这有助于降低损失。奥地利规定,失业补助的等待期降低为48小时,工作时间要求暂时降低到零,对以前工资的净替代率达到80~90%。美国鼓励各州放弃为期一周的等待期。

  3.扩大范围、延长时限。西班牙规定,自雇人员如果收入与以前相比降低75%以上,在缴费后,可以像一般雇员那样取得失业保险待遇。美国鼓励各州追加13周的失业保险待遇,并建立一个新方案帮助因疫情失业的自雇人员和独立承包商。挪威延长了失业保险待遇的领取时间,并提前发放失业保险待遇。

  4.加大政府投入。伊朗给失业保险基金拨款50万亿里亚尔(相当于3.05亿美元)用于保障被解雇的工人的基本生活。澳大利亚投入1300亿澳元(约798.6亿美元)用于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保住工作岗位。

  (二)减免社保缴费

  1.延迟缴费。美国规定,雇主和自雇人员可以延迟缴纳社会保障税的雇主部分(6.2%)。延迟部分的50%在2021年12月31到期,其余部分在2022年12月31日到期。西班牙决定,将自雇人员1年内的社会保险缴费延缴3个月。俄罗斯将社会保险缴费推迟3个月。突尼斯规定,雇主可以推迟3个月缴纳社会保险费。

  2.降低费率。泰国规定,为应对疫情的影响,社会保障办公室同意降低雇主和雇员的缴费,比例从5%降为4%,为期6个月。韩国政府决定减免四项社会保险的缴费,以减轻低收入家庭和小企业的负担。

  3.免除缴费。日本规定,由于疫情缴纳国民养老金暂出现困难的,本人可以申请免除缴费。主要包括三种:报告失业的、停业的以及暂停营业的人员。如果受疫情影响缴纳雇员养老金困难的,可以实行分期缴费。波兰免除自雇人员和小企业2020年3~5月份的社保缴费。

  (三)提前发放社保待遇

  巴西规定,国家社会保障机构负责的养老金可以提前发放,8月份的可以在4月份领取。以色列规定,部分补助可以提前发放,有的补助在申请尚未处理前就可以支付。所有的补助申请都可以在网上进行。印度奥里萨邦提前4个月,为参加奥里萨社保计划的480万受益人发放养老金。突尼斯社会保障委员会提前发放养老金,还开通了电汇和信用卡支付等新的发放渠道。巴哈马国家社会保险委员会也提前支付养老金。

  (四)调整疾病津贴政策

  爱尔兰就业和社会保障部向受新冠肺炎影响的人员提供收入支持。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目前疾病津贴的6天等待期,对于患新冠肺炎或在进行自我隔离的人不再适用;个人的疾病津贴从每周203欧元提高到305欧元,自我隔离人员发放津贴时间不超过2周,患新冠肺炎的人员津贴发放时间为“确诊后不能工作期间”。瑞典取消了病假第一天不支付津贴的规定,政府承担4~5月份所有病假工资的开支,自雇人员也可以得到1~14天的标准病假工资。美国对病假工资实行税收减免,自雇人员也包括在内。

  (五)扩大医疗保险覆盖范围

  哥伦比亚医疗保险将承担患有新冠肺炎工人的开支。印度尼西亚政府宣布,对新冠肺炎患者,通过国家医疗保险方案提供完全的医疗覆盖,覆盖的资金来自专项基金,不占用一般的社会保障医疗保险预算。美国为没有医疗保险的人报销新冠肺炎诊断、检测及相关服务的费用。

  (六)调整工伤保险政策

  德国规定,在医疗服务或福利机构工作的所有无报酬人员,特别是志愿者,自动被法定事故保险覆盖。法国规定,新冠肺炎全部被视为护工的职业病,包括自雇人员。这意味着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日补助在增加,各种有关的保护水平也相应提高。瑞士将新冠肺炎列为高风险行业(如医生)的职业病。在阿尔及利亚,工伤和职业病的残疾金通常在每年的3~5月经过检查后根据身体和医疗情况进行调整,2020年对这一规定进行了修改,调整到了6月。

  (七)发放现金补助

  日本计划向每个居民发放10万日元(相当于930美元),不限定居民收入,以降低疫情的影响。新加坡政府为所有21岁以上的居民提供现金补助,达300新元。印度尼西亚向疫情影响严重的大雅加达地区的410万人提供现金帮助。

  (八)发放家庭津贴

  加拿大增发儿童津贴,每个儿童额外提供300加元,这意味着平均每个家庭大约增加550加元。秘鲁向弱势家庭提供380新索尔现金,并扩大到80万个自雇人员家庭。意大利将2020年3~4月份每个月父母带薪请假的工资增加12天。

  (九)加大社会救助力度

  印度尼西亚向全国约900万人提供食品帮助。越南向每个进行医疗隔离的人提供食品券,每天8万盾。新加坡政府为低收入家庭提供100新元的超市购买券,以及向老年人卡充值100新元。加拿大联邦政府扩大了紧急响应津贴的范围,向每月收入最高达1000加元的人、季节性工人以及就业保险已经用完的人提供。西班牙巴塞罗纳利用200处度假的房子作为贫困家庭自我隔离用房。

  (十)努力降低风险并提供便捷的社保服务

  1.努力降低服务风险。阿根廷发放一次性的家庭紧急补助,为避免人员聚集风险,分批发放入账:身份证号码以0、1、2、3结尾的周五入账;身份证号码以4、5、6结尾的周一入账;身份证号码以7、8、9结尾的周二入账。俄罗斯社会救助的领取人可以通过电话预订食物和药品送递服务,这样可以不用去公众场所,降低感染风险。

  2.提供便捷安全的服务。伊朗可以使用电子表格申请失业补助,不必亲自去有关机构办理。突尼斯征收机构要求持有银行卡的人可去机构网站缴费,还要求雇主远程进行缴费申报并网上缴费。马达加斯加鼓励参保人员在线提供材料并使用手机银行,社保机构设立免费电话号码,为参保人员提供便捷的服务。马尔代夫养老金管理办公室决定使用在线平台提供服务,客户可通过在线服务办理信息查询、咨询帮助、提供材料等,不必去接待客户的办公场所。摩洛哥鼓励客户通过电脑终端、电话中心、手机APP等渠道办理相关业务。  

  对我国的启示:

  做好政策储备  提高应急能力

  疫情防控期,国外在社会保障方面的应对举措对我国有很大的启示,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第一,加强应对公共突发事件的社保政策储备。我国应积极研究各国在应对疫情方面的社会保障措施,追踪分析其实施效果,积极借鉴符合我国国情、被实践证明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为我国今后应对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做好社保政策储备。

  第二,提高我国社保政策应急适应能力。制定政策时要留有“接口”,提高社会保险政策的灵活性,提升应对疫情的适应能力。在重大危机期间,可以考虑降低社保享受条件、延长待遇期限、提高待遇水平、提前发放有关社保待遇等措施。

  第三,大力推进社会保险全覆盖。在危机面前,需要社会保障撑起保护伞。要积极实施全民参保计划,通过组织动员、数据比对、入户调查等,摸清参保人员底数,建立全民参保信息库,深入、细致、持续地开展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工作。应注意把个体灵活就业人员以及农民工纳入社会保险的覆盖范围。

  第四,加快出台平台经济有关社保政策。在应对疫情方面,快递、外卖、网约车等平台经济显示了强大生命力。我国应加快制定适应平台工作人员参加社保的办法,优先制定新业态从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办法,然后再循序渐进稳步推进其他险种参保工作。可以选择部分地区、部分行业或者部分平台先行试点,取得经验后再全面推开。

  第五,强化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充分发挥社会救助的兜底作用,对疫情影响严重的地区、中西部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加大资金投入和帮扶力度。可以考虑发放现金补助、食品券等方式。

  第六,优化完善社保服务。进一步利用互联网等现代化服务手段,降低风险,提供更加便捷的社保服务,特殊时期简化社保待遇申请程序,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大力推进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实现公共服务入口、运行调度监控、数据交换机共享和业务推送支撑等功能,努力实现企业和参保人员办事跑腿次数越来越少、所需材料越来越减、时长越来越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缅怀先烈 崇尚英雄 “致敬8?26”纪念兰州解放71周年活动举行 缅怀先烈 崇尚英雄 “致敬8?26”纪念兰州解放71周年活动举行
  • 【驴友手记】米家沟品绿 【驴友手记】米家沟品绿
  • 兰州:父母在家呼呼大睡 3龄童独自上街迷路 兰州:父母在家呼呼大睡 3龄童独自上街迷路
  • 兰州新区水培叶菜进军国际市场 兰州新区水培叶菜进军国际市场
  • 秦安 产业铺就幸福路 秦安 产业铺就幸福路
  • 黄河之滨掀起《国风新潮》 中央民族乐团文化帮扶慰问演出醉了金城观众 黄河之滨掀起《国风新潮》 中央民族乐团文化帮扶慰问演出醉了金城观众
  • 图解丨人民至上!甘肃这样部署防汛救灾工作 图解丨人民至上!甘肃这样部署防汛救灾工作
  • 风劲扬帆奔小康 ——礼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风劲扬帆奔小康 ——礼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缅怀先烈 崇尚英雄 “致敬8?26”纪念
2   蒸馍小伙转型记
3   瓜州:让“副”业变“富”业
4   武威草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5   平川区:倡导文明用餐 反对铺张浪费
6   会宁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
7   文明餐桌 从你我做起
8   【驴友手记】米家沟品绿
9   【美丽乡村旅游】在张坝村,寻找记忆中
10   “药乡”发展绽新姿 “药都”崛起正当
11   【抓“六稳” 促“六保”】兰州市追加5
12   七十载砥砺奋进 新时代逐梦小康 ——东
13   文县税务:奋勇当先担使命 全力出战克
14   由106户到1户——来自皋兰县石洞镇文山
15   “中国药都” 绿色崛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