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会刊 >> 专稿

互帮互联共建共享助力脱贫攻坚——省人社厅庆城县蔡家庙乡万家庄村帮扶组深入开展帮扶活动侧记

20-08-27 09:02 来源: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编辑:靳佩佩

  文/省人社宣传中心  祁昌贤

  5月27日,省人社厅党组成员、驻人社厅纪检监察组组长上官学敏、庆城县委副书记王刚、甘肃农业大学畜牧专家雷赵民赵生国与厅机关党委、厅工资处、驻厅纪检监察组、厅留学回国人员和博士后工作处及厅宣传中心帮扶责任人一行10人深入帮扶村万家庄开展帮扶活动。

   一大早,上官学敏一行就来到万家庄村部广场,与在广场活动的村民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村民们听说省人社厅帮扶组来到万家庄村,都纷纷涌过来同帮扶组拉家常、谈打算,广场上的气氛一下子活跃了起来。在村民的见证下,帮扶组举行了简短的捐赠仪式,帮扶组为万家庄村“家美积分超市”捐赠400袋食盐、200本农业技术实用教程和一套八成新的家庭影院。村干部激动地说:“人社厅帮扶组真是雪中送炭,急人所急,我们村里就需要一套音响!”。捐赠仪式后,上官学敏一行来到建设基本完备的积分超市,了解超市的建设情况、物品贮备情况以及村民对超市的反映情况,同时参观了已经开始运行的爱心发屋。在了解到超市基本具备开市条件时,上官学敏高兴地鼓励大家:再努力加把劲,把群众的事情办好,让老百姓满意。村干部及驻村帮扶干部一致表示,一定会用心把惠民利民的事情办好,让厅党组放心!

  为了促进乡村支部党建工作,帮扶组提前谋划,与村支部沟通,共同策划了“互帮互联,助力脱贫攻坚”的主题党日活动,帮扶组和万家庄村党员一共20多人参加了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场面活泼,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韩思理深入浅出地为大家上了一堂党的理论党的知识普及课,万家庄村支部书记汇报了村支部的党建工作和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工作情况,驻村第一书记也汇报了帮扶工作和学习情况,重点突出了村民发家致富的热情和决心。县委副书记王刚对全县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回顾,充分肯定了万家庄村的党建工作和支部的带动作用,对省人社厅在庆城县的帮扶成绩给予了肯定。最后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上官学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曲折的故事情节为全体人员讲述了三段与庆城有关的党的历史片断,大家听了深受鼓舞,更加增强了对这片红色土地的了解,同时也增加了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在农村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是脱贫致富最有效的途径之一。万家庄村属于山区,牧草和荒山资源丰富,加之玉米种植广泛,适合于发展养殖业。近年来,通过党的帮扶政策养殖业在万家庄村如雨后春笋般地发展壮大起来,但了解到一部分养殖户由于缺乏相关技术和知识,扩大养殖产业受到制约。于是帮扶组事先与甘肃农业大学畜牧专家取得联系,同帮扶组一起来到万家庄村为养殖户现场解惑释难。主题党日活动结束后,大家一同到来养殖户苏广源饲养场现场开设课堂,通过现场讲解喂养知识、现场解答疑难问题的办法,为养殖户上了一堂生动务实的养殖课。讲授现场气氛热烈,养殖户们针对自己在具体实践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提问,专家进行现场解答,解开了大家在实际喂养过程中的困惑。养殖户王家银激动地说:“省人社厅对我们家帮助太大了,前年帮我买回了一头牛,今天又请来专家给我们指导,我今年已经赚回了两头牛。感谢你们啊!”

  当天下午,帮扶组分头进入帮扶户家里进行走访,上官学敏每到一户,首先都要详细询问他们家里的收入、孩子上学、吃水用电、看病等情况,并仔细察看他们的人居条件和养殖场所等情况,并根据他们各家的实际状况有针对性地提出发展思路,鼓励帮扶户再接再厉,不负韶华,在全面建成小康的路上决不落后。临走的时候,大家也不忘从帮扶户家里购买一些土特产品,尽量为他们多增加一份收入。离开万家庄时,赶来送行的村民依依不舍地向帮扶组招手,真诚送上一句道别:你们辛苦啦!

  紧紧张张的一天结束了,当我们返回县城时,已经是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的时候,虽然大家都有些疲惫,但回想一下这几年的帮扶成效和帮扶村出现的变化,大家都释然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秦安 产业铺就幸福路 秦安 产业铺就幸福路
  • 黄河之滨掀起《国风新潮》 中央民族乐团文化帮扶慰问演出醉了金城观众 黄河之滨掀起《国风新潮》 中央民族乐团文化帮扶慰问演出醉了金城观众
  • 图解丨人民至上!甘肃这样部署防汛救灾工作 图解丨人民至上!甘肃这样部署防汛救灾工作
  • 风劲扬帆奔小康 ——礼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风劲扬帆奔小康 ——礼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甘肃出台多项措施“过紧日子”保经济发展 甘肃出台多项措施“过紧日子”保经济发展
  • 甘肃省将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甘肃省将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 梧桐成林凤来栖——甘肃省以“不来即享”方式主动提供项目服务见闻 梧桐成林凤来栖——甘肃省以“不来即享”方式主动提供项目服务见闻
  • 把握新机遇 应对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引发热烈反响 把握新机遇 应对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引发热烈反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三部门联合行动 打击涉危险废物
2   甘肃省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 前7月
3   兰州新区高位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4   秦安 产业铺就幸福路
5   杜绝餐饮浪费 兰州多家酒店推出“半份
6   敦煌紫胭桃成熟上市
7   “会说话的墙”让美丽乡村更加富有内涵
8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9   天水工业博物馆征集老工业产品
10   天祝以党建引领富民产业发展
11   陇南森林消防鏖战6天为文县城区清除淤
12   定西高速公路处:保畅通助“药博”
13   “七夕”当天 兰州市815对新人领证
14   甘宁段与陕西段昨日在庆阳“亲密”接轨
15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甘肃省自然资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