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政策解读

甘肃省人社厅关于应对疫情防控影响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工作的政策解读

20-04-22 10: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靳佩佩

甘肃省人社厅关于应对疫情防控影响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

高校毕业生工作的政策解读

  根据中组部办公厅、人社部办公厅有关要求,4月1日,甘肃省委组织部、甘肃省人社厅印发《关于转发〈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甘人社明电〔2020〕54号)(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有关事宜,并对全省各级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提出具体工作要求。现针对社会广泛关注的相关政策,作出如下解读:

  一、今明两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主要对象

  《通知》中要求,今明两年事业单位空缺岗位主要用于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含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通知》中“高校毕业生”包括应届高校毕业生和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一般是指国家统一招生的普通高校毕业生离校时和在国家规定的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其户口、档案等仍保留在原毕业学校,或转入生源地人社部门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的毕业生。

  二、往届生同样有机会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

  《通知》中所指的事业单位空缺岗位“主要用于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或“主要针对应届高校毕业生”,并不是所有招聘岗位都适用于应届生,事业单位可根据招聘岗位对工作经历等其他要求确定招聘条件。因此,往届生要及时关注各地、各部门(单位)发布的招聘公告,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

  三、事业单位空缺岗位将主要用于公开招聘

  《通知》中“空缺岗位”是指岗位条件适合或能够用于招聘高校毕业生的空缺岗位,并不是全部空岗。我省事业单位招聘计划由用人单位自主编制,在发布招聘公告前,招聘计划会由主管部门审核,报省市同级人事综合管理部门备案。相关部门会综合考虑事业发展需求、自然减员等情况,最大限度提供招聘岗位。广大高校毕业生应结合自身实际,及早谋划多渠道就业。

  四、基层服务和民生实事项目人员也有招聘机会

  《通知》中明确“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向基层流动”,并提出“可以根据应聘人员报名、专业分布等情况,适当降低开考比例,或不设开考比例,划定成绩合格线”等若干倾斜政策,这些招聘举措既适用于高校毕业生,也适用于项目人员和其他社会各类人才。同时,《通知》特别强调“面向基层就业的项目人员在县乡两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要有一定比例”,项目人员可以利用自身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优势,充分把握这些机会,争取顺利应聘。

  五、各地各部门分批开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

  今年公开招聘工作采取分两个时间段错峰方式开展,能够集中岗位资源,有效缓解就业压力,防止各事业单位同一时间扎堆发布公告,考试、面试时间冲突的现象出现。

  5至6月份招聘主要针对应届毕业生和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主要是为了配合毕业季,采取校园招聘的方式选拔应届毕业生。同时,事业单位可采取面试、考核的招聘方式,精准引进高层次人才。

  9至10月份招聘主要针对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人员,主要是考虑到疫情防控形势将好转或疫情消除,开展社会公开招聘,采取现场笔试、面试方式,能更好地体现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公开招聘原则。

  六、考生要及时关注招聘公告发布情况

  通知下发后,各地、各部门(单位)都在紧锣密鼓推进公开招聘工作,招聘公告将于近期有序发布。广大考生可通过各级组织、人社、行业主管部门及事业单位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正规渠道去获取权威招聘信息,积极查找适合自己的岗位。

  七、开展公开招聘必须强化疫情防控

  各地各部门要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制定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活动防疫指南,落实落细各项防疫措施。既要配备防疫物资,做好招聘活动场所防疫工作,又要强化人员管理,做好工作人员和考生个人健康监测,同时要制定应急预案,做好应对突发状况的准备。

2020年4月17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公安认真组织收听收看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 兰州公安认真组织收听收看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
  • 一组数字,读懂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一组数字,读懂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 平凉华亭:传承雷锋精神 弘扬时代新风 平凉华亭:传承雷锋精神 弘扬时代新风
  •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甘肃交通运输系统:细化举措确保“三抓三促”工作落地见效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甘肃交通运输系统:细化举措确保“三抓三促”工作落地见效
  • 嘉峪关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学雷锋见行动 志愿服务美化环境 嘉峪关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学雷锋见行动 志愿服务美化环境
  •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平凉静宁:强化党建引领 赋能基层治理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平凉静宁:强化党建引领 赋能基层治理
  • 甘肃省图书馆设立“24小时自助图书馆”免费向市民开放 甘肃省图书馆设立“24小时自助图书馆”免费向市民开放
  • 甘肃省印发《规划》 打造现代化高质量公路网 甘肃省印发《规划》 打造现代化高质量公路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公安认真组织收听收看十四届全国人
2   【聚焦2023全国两会·春天的答卷】甘肃
3   一组数字,读懂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4   全省公安机关“三抓三促”行动部署推进
5   平凉华亭:传承雷锋精神 弘扬时代新风
6   传承雷锋精神 弘扬时代新风——平凉市
7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甘肃交通运
8   嘉峪关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学雷锋见行动
9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平凉静宁:
10   【聚焦全国两会】凝聚发展共识 汇聚磅
11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三月健康提示:天气
12   甘肃省图书馆设立“24小时自助图书馆”
13   兰州市全面取消门诊慢特病定点药店配比
14   兰州奔马出租集团雷锋车队:“不打表”
15   “热血青年”张森:“热爱并享受志愿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