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政策解读

《关于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具体措施的通知》政策解读

20-03-16 17:45 来源: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编辑:靳佩佩

《关于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具体措施的通知》政策解读

  1.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线防控工作人员薪酬待遇保障方面有哪些支持政策?

  目前,国家和省上已经出台了《关于建立传染病疫情防治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的通知》《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经费保障政策的通知》《关于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若干措施的通知》《关于全面落实进一步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若干措施的通知》《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事业单位人员有关工资待遇问题的通知》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具体措施的通知》等系列政策文件,对落实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卫生防疫津贴、核增一次性绩效工资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

  2.如何落实疫情防治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

  在疫情防控期间,严格按国家和省上相关政策,落实疫情防治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将甘肃省援鄂医疗队队员临时性工作补助相应标准提高1倍。各级人社部门对本级卫健部门统计上报的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临时性工作补助随到随审、即时办理,卫健部门逐级报省卫生健康委汇总落实。

  3.如何落实卫生防疫津贴?

  今年2月底,人社部、财政部下发《关于调整卫生防疫津贴标准的通知》,从2020年1月起调整卫生防疫津贴标准。一是部分调整卫生防疫津贴的发放范围;二是调整了卫生防疫津贴标准,将原卫生防疫津贴一至四类每人每工作日9元、7元、5元、3元,调整为每人每月560元、450元、350元和260元。我们已和省财政厅进行了沟通,拟转发人社部发〔2020〕13号文件。同时,结合这次新冠疫情实际,我们将直接发至县市区,尽快抓好落地落实,让基层一线卫生防疫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心关爱。

  4.如何核增医疗卫生机构一次性绩效工资?

  疫情防控期间,全省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会同卫生健康部门,在同级党和政府领导下,根据承担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任务情况,因地制宜向承担防控任务重、风险程度高的医疗卫生机构核增一次性绩效工资总量。省属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由省卫健委根据实际情况,重点关注防控任务重、风险程度高的医疗卫生机构,在系统内部统一平衡所属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提出绩效工资调整方案,报省人社厅审核。市州医疗卫生事业单位核增一次性绩效工资总量具体审核办法由市州根据各地实际情况自定。同时,将甘肃省援鄂医疗队队员薪酬水平提高2倍。要及时指导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在内部分配时,向敢于担当、勇挑重担、加班加点参加疫情防控的一线工作人员特别是作出突出成绩的人员倾斜。

  5.如何加大人才项目倾斜支持力度?

  根据人社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专业技术人才工作指南》、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卫生健康委等6部门《关于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具体措施的通知》(甘政办发〔2020〕17号)及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印发的《进一步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人才的八项措施》(甘组电明字〔2020〕5号)等文件精神,我们结合我省实际,在国家和我省人才项目实施中,对在一线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并发挥积极作用、作出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加大了倾斜支持力度。在“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甘肃省优秀专家等国家级和我省人才工程人选选拔推荐中,对专业贡献显著、业绩特别突出的防疫科研人员和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予以倾斜,优先给予支持。在甘肃省领军人才聘期考核工作中,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业绩贡献突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的省领军人才,可不占各领域控制指标,直接推荐为考核优秀等次人选。

  6.对一线专业技术人员参加职称评审有哪些倾斜措施?

  一是作出重大贡献者破格晋升职称。在援助湖北和我省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贡献突出的专业技术人才,作出重大贡献并获国家部委及以上表彰的,可破格晋升高级职称。二是向作出突出贡献者倾斜。申报全省范围有效职称时,在疫情防控中作出突出贡献,获省级表彰并符合任职年限要求的,参考其他业绩,由评委会考核认定高级职称;获市厅级表彰并符合任职年限要求的,参考其他业绩可申报高一级职称(不含正高),由评委会评审认定;获县级表彰并符合任职年限要求的,参考其他业绩可申报中级职称,由评委会评审认定。三是向县以下基层倾斜。申报全省县以下基层范围有效高级职称时,在疫情防控中作出突出贡献,获市厅级表彰并符合任职年限要求的,参考其他业绩,由评委会考核认定正高级职称;获县级表彰并符合任职年限要求的,参考其他业绩,由评委会考核认定副高级职称;对长期加班、值班、长时间超负荷工作的,按具备1条“超额工作量”量化业绩对待。四是向一线医务人员进一步倾斜。一线医务人员申报高级职称时,专业实践能力考核认定为合格,医务人员参加疫情防治经历可视同为一年基层工作经历。获市厅级以上表彰、奖励、科技奖励的不将年度考核优秀作为申报正高职称的限制性条件。五是作出贡献者优先晋升职称。在援助湖北和我省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贡献突出的工作人员,同等条件下优先晋升、聘任,晋升职称不受本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六是各级表彰按专业技术业绩对待。对在疫情防控中作出突出贡献并获得各级表彰的专业技术人才,在职称评审中按我省已经颁布的各系列(专业)职称评价条件标准中相应表彰级别对待。“攻坚组”“突击组”“专家组”等团队获得的表彰或奖励,团队个人可按相应级别业绩对待。

  7、如何把握好政策适用范围和政策口径?

  及时奖励和晋升岗位的对象是全省事业单位正式工作人员中参与疫情防控的各类医务人员,集体是指参与疫情防控的事业单位法人组织、内设机构、派出机构或者为完成疫情防控任务组成的工作团队。一线医务人员主要是指在疫情防控期间,直接接触待排查病例或确诊病例,诊断、治理、护理、医院感染控制、病例标本采集和病原检测等工作的医疗卫生人员、防疫工作者。一线医务人员范围的界定和具体名单的审定以各级卫生健康委的结果为准。

  8、优先聘用岗位工作的权限和程序?

  一是优先聘用岗位的范围。《通知》中“疫情防治一线医务人员”和“专业技术人才”及国家有关“一线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和科研攻关人员”只是表述不同,范围口径是一致的。二是晋升岗位的条件。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并通过高一层级职称评审的,可以晋升一个岗位层级(指专业技术正高、副高、中、初级);获得市级表彰奖励的,一般晋升一个岗位等级(指专业技术岗位内部等级)。三是晋升岗位权限和工作程序。事业单位或其主管部门按照《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试行办法》,自主开展岗位聘用。人事综合管理部门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办理聘用结果备案手续。具体程序为:1.事业单位拟定符合优先晋升人员名单,报主管部门审定。2.事业单位与符合优先聘用岗位医务人员签订聘用合同;3.主管部门审核人员岗位聘用结果;4.人事综合管理部门备案,兑现新聘岗位待遇。四是岗位的设置与管理。事业单位或其主管部门按照核准的岗位设置方案,对有相应空缺专业技术岗位的,在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聘用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对没有相应空缺专业技术岗位的,可超岗位直接聘用,不受本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其中,超出的岗位通过设置特设岗位解决,以后逐步纳入岗位管理。

  9、及时奖励工作的权限和程序?

  一是奖励范围、数量及要求。及时奖励面向全省医务人员,重点向一线医务人员和集体倾斜,要聚焦疫情防控期间工作表现,突出符合奖励条件和群众公认。在当前疫情防控仍处于吃劲阶段,要严格控制拟奖励集体和个人的数量,以湖北武汉等重疫区奖励情况为参考,做到少而精、精而准,符合条件的已故人员,可以追授奖励。同时,严格把握工作进度,将奖励工作放在全国全省疫情防控的大局中考虑,放在整体计划中统筹,为疫情结束后各层级表彰和专项奖励留有空间。要注意把握奖励的时序,按照先省级后市州再县区依次开展,避免重复奖励,原则上对每人进行一次奖励。作出贡献的其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及时奖励可在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后适时组织。二是奖励权限和工作程序。各地、各部门(单位)要按照《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励规定》第八条规定的权限,明确奖励批准单位。具体程序为:1.批准作出奖励的有关部门或事业单位拟定奖励方案,并在一定范围予以公布;2.逐级推荐拟奖励对象;3.奖励作出单位集体研究;4.征求同级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和纪检监察部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意见;5.在一定范围内公示(附简要个人事迹);6.由奖励决定单位下发决定通知并颁奖。同时,为适应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各地、各部门可适当简化及时奖励的材料和程序,不给一线医务人员增加额外负担。援助湖北医疗队、疾控队和援助省级定点医院(兰州市肺科医院)医疗队的奖励工作由省卫健委负责,主要考虑这部分人员代表我省出战,政治过硬、技术精湛、经验丰富,由省级行业主管部门进行统一奖励,规格高,奖励尺度和标准、口径一致,更加规范。三是获奖人员和集体的证书、奖章、奖牌颁发。省直和市州、县区所需奖励证书、奖章和奖牌,分别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市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按照《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励规定》附件中规定的式样、规格、质地统一制作或监制。同时,颁奖决定部门(单位)应及时下发“关于给予XXX同志嘉奖(记功)奖励的决定”奖励文件,以适当方式颁发证书、奖章、奖牌,并将奖励相关审批材料分别存入本人干部人事档案、单位文书档案。四是一次性奖金及其他待遇落实。国家出台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励规定》中对一次性奖金标准未作统一规定,为保持事业单位奖励标准与公务员奖励标准大体相当,并参考大部分省区做法,经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和请示人社部后最终确定,对获得嘉奖、记功、记大功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按照嘉奖1500元,记功3000元,记大功6000元标准发放一次性奖金。同时,对作出重大贡献的获奖人员所在地区或单位经批准可以追加其他物质奖励,所需经费通过相关单位现有经费渠道解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皋兰路街道:疫情防控机器人助力复工复产 兰州皋兰路街道:疫情防控机器人助力复工复产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五)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五)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六)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六)
  • 2020年艺考招生网上咨询今日启动 2020年艺考招生网上咨询今日启动
  • 兰州市城关区检察院对一起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案提起公诉 兰州市城关区检察院对一起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案提起公诉
  • 兰州七里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3 .15”行动销毁11万元罚没物资 兰州七里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3 .15”行动销毁11万元罚没物资
  • 甘肃民乐:春暖酿酒正当时 甘肃民乐:春暖酿酒正当时
  • 共集“群英谱”致敬“逆行者” “中国战‘疫’中的感动”全国联播活动启动 共集“群英谱”致敬“逆行者” “中国战‘疫’中的感动”全国联播活动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