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人物

【聚焦2024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李光霞:扎根基层为民服务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4-03-05 15: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 任磊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武威市古浪县大靖镇三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光霞忙于处理日常工作的同时,还要积极走访群众,了解他们的诉求与心声。作为基层全国人大代表和乡村振兴建设的领头人,李光霞深感责任重大。

  三台村是古浪县大靖镇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的集中安置点,正处于变迁与发展的重要阶段。2020年,三台村村“两委”换届,在外打拼多年的李光霞被邀请参加换届选举。经过深思熟虑,她决定接受这份信任,回到家乡带领村民走上更加美好的未来。

  “刚开始,有的群众不想搬、不愿搬,我们采取组织人员到农户家中讲、组织农户到安置点看等方式,讲透政策红利,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帮助他们算‘经济账’‘安全账’‘长远账’,引导群众从‘要我搬’转向‘我要搬’。”李光霞说。如今,三台村一期92套住宅全部完工,正在装修入住,二期工程84套住宅正在紧锣密鼓施工,小游园和绿化工程建设同步全面开展。

  为了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目标,李光霞多方联系,先后引进织毯厂与服饰加工厂落户三台村,帮助50户群众就近就业,增加收入,实现“赚钱顾家两不误”。同时,还牵头成立三台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动员村上有养殖意愿的农户修建养殖棚,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累计建成养殖暖棚450座,全村牛羊存栏量达3万头(只)以上,全村养殖业规模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盘活了资产资源,发挥了项目带动作用。

  “从家长里短到政策宣传落实,产业发展到人居环境整治,村里的工作琐碎而繁杂。”李光霞坦言,做好这些工作,就像孙悟空一样,得有“七十二变”。但看到乡亲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村子的整体形象也得到显著提升,所有的苦和累都是值得的。

  2023,三台村“爱心食堂”正式运营,食堂内宽敞整洁,饭菜种类丰富,村里老人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幸福“食”光,解决了三台村高龄、孤寡、空巢、失独等特殊老年群体的就餐难题。乒乓球桌、书画室、图书室等基础设施建设也不断完善,各种文体活动有声有色,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日子越过越红火。

  今年,是李光霞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第二年。李光霞说,“我今年关注的重点还是乡村振兴,要通过美丽乡村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发展村集体经济等措施,助力家乡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