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经济社会发展 >> 惠民富民

木寨岭特长隧道正式通车 甘肃向南一路畅通拥抱大海

2024-01-31 15:40 来源:中国甘肃网

木寨岭隧道(韦性涵 摄)

  中国甘肃网1月31日讯(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 宋芳科 )1月31日0时,由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建设管理的渭武高速木寨岭特长隧道正式通车。15.226公里12分钟通过的背后,不仅是过往司机不再翻越木寨岭13公里的长下坡的便捷,更是兰海高速全线贯通,让甘肃拥抱大海的豪情。

  兰海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南北方向主干线之一,从兰州至海口全长2650千米,一路串联兰州、陇南、广元、重庆、海口等地,是甘肃省陆路面向大海的大通道。

兰海高速示意图

  从地图上看,木寨岭隧道是兰海高速离开兰州不远处的节点工程,自2016年5月开工建设以来,作为甘肃省最长公路隧道备受各界关注。

  在木寨岭隧道展览馆,木寨岭隧道刨面模型贴满各种岩体类型,对于甘肃省公航旅建设者来说,每个小标签都充满挑战与艰辛。 

  由于木寨岭隧道横贯6处褶皱与12条大断层破碎带及软弱炭质板岩地层,被院士、专家称为“隧道建设史上罕见的世界性难题”。

  为此,建设者以科技创新直面难题,通过建院士专家站等方式攻克世界难题,历时八年完成建设,在打通兰海高速最后堵点的同时,为隧道工程建设积累了经验。

木寨岭隧道刨面模型

  王亮是一名来自广西的大货车司机,他常年往返缅甸和甘肃兰州区间运送水果。

  王亮说,木寨岭隧道没有打通之前,他往返要从遮阳山和梅川收费站上下高速,然后翻越木寨岭,特别是遇到天气不好,经过13公里长下坡路段提心吊胆,40多公里的道路要走一个多小时。如今,隧道通车,他可以一路畅行兰海高速。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长达公司渭武定西项目办副主任李斌表示,木寨岭隧道开通,甘肃将一路向南遇见大海,这对于贯彻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促进西北及西南的交通运输、加快外向型经济发展步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木寨岭隧道灯光(韦性涵 摄)

  为了防止特长隧道行驶引发司机视觉疲劳,木寨岭隧道在中段布设了灯光带,通过投屏将各种纹样投到洞顶,其中就有最具甘肃特色的飞天元素,而随着木寨岭隧道通车,也让面朝大海、畅行丝路有了更好体验。

建设者在木寨岭隧道开通前合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