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经济社会发展 >> 惠民富民

【聚焦2024甘肃两会】快讯|2024年甘肃省将以人民福祉为念 更大力度提升民生品质

2024-01-23 17: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中国甘肃网1月23日讯(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 孙珩力 程健 刘姗 程霜)记者从甘肃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上了解到,2024年,甘肃省将更大力度提升民生品质。坚持以人民福祉为念,把群众的“点滴小事”当成“心头大事”,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

  全力抓好灾后重建

  把积石山县地震灾区灾后重建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加强固定性转移安置点精细化服务,维护良好生产生活秩序。科学编制灾后重建规划,坚持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集中安置与分散安置相结合,优化公共服务设施布局。管好用好救灾资金和物资,做到节约高效、公开透明。我们要上下一条心、干群齐努力,加快恢复重建进度,力争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之前,让受灾群众搬进新居。

  落实就业优先战略

  落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开展“援企稳岗·服务千企”系列专项行动。加快职业技能培训信息化建设。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500万人以上,其中脱贫劳动力190万人以上。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深入开展青年就业服务攻坚行动,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提升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水平。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广泛持久推进“结对帮扶·爱心甘肃”工程建设,让暖心善举蔚然成风。完善社会救助政策措施,做深做实分层分类社会救助工作。健全失业和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制度。完善基本医保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开展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拓展老年助餐服务。加快构建普惠托育服务体系。

  扎实办好社会事业

  加快实施省属高校“双一流”突破和综合改革试点工程。整省推进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创建数字化战略行动助推教育现代化实验区。合理优化农村教育资源布局,办好必要的农村小规模学校。加快“一核两翼三中心”医疗高地建设,打造4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推动县域5大急危重症救治中心全覆盖,建设县域5大临床服务中心。提升基层卫生健康服务水平。推动“八个一”文化品牌建设工作。实施陇原文艺高峰攀登工程。加快建设敦煌研究院“典范”“高地”。推动河西走廊国家遗产线路建设,打造“世界遗产廊道”文化地标。建设长城、长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和大地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实施省博物馆扩建工程。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历史街区、历史建筑及传统村落保护。办好公祭伏羲大典。做好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编纂扶贫志、全面小康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