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经济社会发展 >> 惠民富民

【2024甘肃两会前瞻】2023年甘肃省跨境人民币收付总额达135亿元

2024-01-18 14: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 宋芳科 

  “过去我们经常用美元结算货款,现在用人民币结算不仅提高了资金回笼速度,还规避了汇率风险。”甘肃酒泉市奥翔种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该企业是一家从事种业经营的小微企业,产品主要出口意大利和德国等国家。因企业经营规模小,利润空间窄,议价能力弱,多年来与境外交易方一直用美元或欧元进行跨境结算,实际收汇后再汇兑成人民币。

  “去年,农行多次向我们宣传跨境人民币结算的优势,我们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跟客户商议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去年4月,已成功办理首笔跨境人民币结算2.7万元,真的是又快又安全。”该企业负责人表示。

  这只是人民银行甘肃省分行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在人民银行甘肃省分行的大力推动下,全省跨境人民币收付总额135亿元,同比增长48.9%,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其中,经常项目和直接投资跨境人民币收付额112.7亿元,同比增长58.1%,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

  基于金川集团、白银集团进出口量占全省进出口贸易主导地位的实际,人民银行甘肃省分行指导企业所在地人民银行成立重点企业跨境人民币业务工作专班,组织主办银行将金川集团、白银集团纳入便利化政策“白名单”,设计人民币跨境使用场景,梳理跨境人民币结算路径,提供高效便利的结算服务。金川集团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占其本外币结算量的比重从2021年的1.2%提高至2023年峰值时的15.8%;白银有色集团跨境人民币结算量2.1亿元,实现业务破冰。

  人民银行甘肃省分行加强与省商务厅、外汇局等部门的联系,向辖内银行推送涉外企业名单,指导银行落实对接走访涉外企业工作制度。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借助其总行“春煦行动”跨境人民币主题活动,围绕跨境供应链核心企业、“专精特新”中小微外贸企业等市场主体加大跨境人民币业务推广;农业银行甘肃省分行聚焦小微农产品外贸企业,逐户营销和跟进,不断加大对接宣导工作力度,提高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的积极性。

  2023年,全省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的企业453家,其中,新增开办业务的企业314家,同比多增202家。同时,人民银行甘肃省分行还积极组织金融机构做好辖内企业涉俄人民币跨境使用的业务辅导,引导涉俄企业积极使用人民币签订合同、开展结算。2023年,全省涉俄企业跨境人民币收付额同比增长97.1%。

  为使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政策红利惠及更多市场主体,人民银行甘肃省分行指导甘肃省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律机制修订完善《2023年甘肃省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业务实施方案》,优化企业经营年限、跨境人民币业务办理年限和结算规模等优质企业准入条件,将跨境人民币业务“首办户”列入“新办跨境人民币优质企业”名单,让更多企业享受便利化政策。2023年,全省享受便利化政策的企业跨境人民币收付额67.1亿元,同比增长55.3%。

  同时,及时了解辖内企业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等融资需求,指导银行机构第一时间向企业详细介绍发行人民币债券的资金成本、结算便利性等优势,积极开展业务对接和配套金融服务。去年9月,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成功发行全省首笔境外人民币债券,募集资金跨境汇入18.6亿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