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黄河

勇担母亲河保护的“上游责任”甘肃:以高质效履职办案保障黄河长治久安

2023-11-21 14:38 来源:检察日报

  深秋的甘南,牛羊星星点点地散落在草原上,天高云淡中映衬出一幅静美的画卷。探访甘肃省检察机关勇担“上游责任”加强黄河保护的履职故事,要从这里开始。

  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时指出,甘肃是黄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要首先担负起黄河上游生态修复、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的重任。

  近年来,甘肃省检察机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立足地处黄河上游、生态环境脆弱敏感的省情,树牢“全流域意识”,把黄河流域保护作为甘肃省检察院党组重点工作积极推进,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以高质效履职办案保障黄河长治久安。

  内外协作,共护高原之美

  “玛曲,藏语为黄河之意,这是全国唯一一个以母亲河命名的县,也是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平均海拔3700米。”玛曲县检察院检察长王静媛介绍,黄河自青海发源,但成河于甘肃,在流入玛曲县后,环流该县域内433公里,形成了久负盛名的“天下黄河第一湾”。

  “今年7月,我们发现有旅游公司准备在湿地内建停车场,已经使用铁皮围栏将部分支流和草地围圈起来。”玛曲县检察院检察官在履职中发现,施工方违规填埋建筑垃圾,截断或改变河道,破坏草原植被,湿地重要支流贡曲河水量减少,极可能造成湿地萎缩。

  对于这一线索,该院“黄河首曲”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及时立案调查,并通过无人机航拍固定证据。

  “我们通过公开听证的方式,围绕‘保护与发展’的争议焦点,充分听取项目主管单位关于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并邀请林草专家进行专业性指导。”王静媛介绍,听证会上,大家达成了一致意见:高质量合规发展,保护高原脆弱的生态免受破坏。案件在诉前就得到了整改。

  “近年来我们共办理各类公益诉讼案件68件,各行政单位均积极配合,检察建议的采纳率和回复率都是100%,回访中也没有出现问题反弹的情况。”王静媛补充说。

  该院以检察监督助力生态环境保护的做法,得到玛曲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玛曲县通过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以及“创建五无新甘南,全民共护母亲河”活动,积极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在黄河沿岸沙化区植树67.83万株、草方格压沙515亩、植树治沙500亩,仅2022年就治理退化草原7.49万亩,种植黄河沿岸阻沙林带1万亩,修复湿地10.46万亩,有效改善了黄河玛曲段生态环境。

  “多了一双眼睛帮我们发现、反馈问题,非常好。”玛曲县自然资源局干事马春林说,作为黄河生态保护的参与者,和检察机关一道依托“马背+公益诉讼”保卫黄河,车到不了的地方骑马,马到不了的地方步行。

  守护民心,紧盯公共安全

  西北干旱缺水,水利工程对保障粮食安全尤为重要。在景泰县,平坦的五佛盆地上,黄河蜿蜒流淌,就在黄河拐弯处的岸边,矗立着景电工程一期总站一泵站。景电工程从这里提起黄河水,穿隧洞、过渡槽,经过干、支、斗、毛等渠系,辐射甘肃、内蒙古两省区约1000平方公里,形成绿洲灌区。

  “景泰县是景电工程最早的,也是最大的受益区域。”景泰县检察院检察长席大伟介绍,122公里的输水渠道,惠及8个乡镇50余个村,在保障民生、生态治理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

  “景电工程干渠周边没有护栏,要是掉下去,后果不堪设想。”2022年初,景泰县检察院“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收到群众反映的线索。

  办案检察官经实地勘查、走访沿途群众,发现存在防护设施年久失修,人口密集区域隔离网缺失、破损等情况,遂将该线索移送白银市检察院。白银市检察院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参与办案,综合运用检察建议、诉前磋商等方式推动问题解决。

  2022年9月,景泰县政府筹措1900余万元资金,协助景泰川电力提灌水资源利用中心,在干渠周边修筑钢丝防护栏、设置警示标志、加设围栏;相关单位在周边乡镇开展防溺水联合宣传,教育系统也组织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宣传。

  “我们不仅要努力把景电工程打造成高扬程引黄灌溉的样板工程,还要打造成保障人民群众生命的安全工程。”回访时,景泰川电力提灌水资源利用中心负责人表示。

  “这是检察监督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典型事例,既有效保护了公共利益,又合力消除了公共安全隐患,让黄河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景泰县人大代表张维全说。

  全力治水,共护水清岸绿

  “我们不仅严格有序利用,还注重担起‘上游责任’,确保一河清流送下游。”兰州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张磊介绍,黄河在兰州市区穿城而过,这里有40余公里宝贵的黄河岸线资源,但也曾面临诸多问题。

  2021年8月,甘肃省检察院向兰州市检察院下发督查整改通知,要求兰州市检察院依法对黄河干流岸线趸船治理线索展开调查。

  “我们调查发现黄河干流兰州段有27艘趸船,部分涉及餐饮经营。”张磊介绍,这些趸船存在冲撞黄河上桥梁、造成水体污染等重大风险隐患。

  2022年2月,兰州市检察院向水务、交通等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依法全面履行监管职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市生态环境局验收评估。

  检察建议发出后,甘肃省、兰州市两级检察院发挥一体化办案优势,与相关部门多次召开联席会议,推动相关部门合力履职。

  相关部门按照兰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谁审批、谁负责”和“去餐饮化”的原则,“规范一批、取缔一批、提升一批”,对趸船加大整治力度。截至目前,10艘趸船通过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行洪安全验收予以保留,14艘趸船被依法拆除,剩余3艘趸船因涉诉原因暂未拆除,待法院作出生效裁决后,检察机关将继续跟进依法处置。

  与此同时,通过检察监督,兰州市产生的污水实现了全覆盖收集处理,处理后的出水全线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确保黄河水质优良。

  据了解,为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甘肃省检察院联合黄河上中游管理局等四部门建立机制,以“流域管理+行政执法+检察监督”方式依法治河管水;与四川省、青海省检察院建立黄河上游生态环境行政公益诉讼跨省际区划协作意见;甘肃省检察机关还选聘生态环保、水利执法等领域的专业人员190余人担任公益观察员,邀请85名水行政执法工作人员担任特约检察官助理,打造专业支持和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的保护格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