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伏羲

为什么说伏羲是万姓之源

23-10-07 17:27 来源:天水日报 编辑:余守萱

  伏羲文化70问

  二十六问

  《帝王世纪》载:“庖牺氏,风姓也……女娲氏,亦风姓也。”《竹书纪年》载:“太昊伏羲氏,以木德王,为风姓。”《路史》又云:“正姓氏,通媒妁,以重万民之俪,俪皮荐之以严其礼,示合姓之难,拼人情之不渎。法乾坤以正君臣、父子、夫妇之义。”清张澍《姓氏寻源》引用《左传》云:“任、宿、须句、颛臾四国皆风姓,实司太皞之祀。”据传,姓的起源与原始民族的图腾崇拜有关。氏族部落不但对图腾奉若神明,禁止食、杀、冒犯,而且把它作为本氏族统一的族号,使得图腾、族名和祖先名常常是一致的,久而久之,图腾名就演变成同一氏族全体成员共有的标记——姓。正是太昊伏羲自姓为风,风从虫,虫者已、蛇,蛇而龙,故天下随皆有姓。有以动物为姓者,如牛、马、猪、羊等;有以植物为姓者,如花、草、叶、柳、杨、桐、桑等;有以物为姓者,如石、海、川、水、湖、河、江等;有以方位为姓者,如东、南、西、北等。所以太昊伏羲氏始“正姓氏”,成为中华民族的万姓之源。而《说文》又云:“姓者女生也。正姓氏以别血缘。”在此基础上,太昊伏羲氏始制嫁娶之礼。从此,我国各族由原始杂交演变为血缘家族的班辈婚,这是人类较群婚更为合理的婚姻制度,它限制了父母辈与子女辈的杂交,是人类婚姻史上的一大进步。

  (摘自《伏羲文化70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