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丝绸之路

《又见敦煌》:用匠心成就经典

23-10-07 17:2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余守萱

  原标题:【推进文旅强省建设】

  《又见敦煌》:用匠心成就经典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10月1日,《又见敦煌》2023年的第1000场演出在敦煌上演——

  2月19日至10月1日,我省大型室内情景体验剧《又见敦煌》以225天时间,突破1000场次的演出纪录,刷新了《又见敦煌》历年演出场次。

  《又见敦煌》由著名导演王潮歌执导,自2016年9月20日在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成功首演后,广受欢迎,累计演出4800余场,接待国内外游客280万人。该剧采用“流线式”空间体验方式,“穿越”时空,让观众在新颖独特的情境交融式体验中,在不同场景与演员一同进入剧情,“又见”千年敦煌:发现藏经洞的道士王圆箓、丝绸之路的开拓者张骞、写下“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诗人王维、曾盛妆出现在莫高窟壁画上又被岁月淡化了容颜的供养人、让河西走廊重归中原政权管辖的唐朝归义军节度使张议潮……敦煌历史上的人物如时空穿梭般一一再现。

  行五十步穿越百年,行百步已穿越千年。走进《又见敦煌》剧场,与其说是看一场演出,不如说是一场对敦煌千年历史的回望。走进这里,历史的敦煌、现代的敦煌拨开尘沙,清晰地展现在观众眼前。

  一晃,又是7年光阴。《又见敦煌》用一场场精彩演绎诠释了精品剧目的魅力,诠释了敦煌文化的魅力。

  无论是今年演出快速突破1000场次,还是历经多年持续火热,其背后是《又见敦煌》全体员工始终如一,用匠心演绎每一次演出的价值体现,更是每一位观众与《又见敦煌》之间形成的文化共鸣:这是对莫高窟这座世界文化遗产的另一种保护与传承,是对敦煌文化的认同与弘扬。

  “观众的认可,市场的肯定,是我们始终追求精细化、专业化、科学化、规范化的最好注脚。”甘肃四库文化发展集团公司总经理陈兴明告诉记者,《又见敦煌》上演七年来,始终在不断提升剧目、优化服务质量的路上探索。

  ——在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始终坚持将“游客体验”放在首位,从整体上考量服务意识,从效果上判断服务标准,从游客反馈中精进服务理念,在发展的同时不断打磨、细化服务措施,以匠心演绎致敬敦煌文化,以优质服务赢得市场价值,为实现2023年演出季突破1000场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

  ——在演艺体系建设方面,七年来,以更加标准化、精细化的管理,逐步形成了完整的演艺管理体系。从演出前演职人员的妆发、服装、道具等的准备,到演出时剧场内灯光、音响、机械、电力等各项设施设备的精准运行,再到演出结束后,引导观众进行有序离场,所有节点环环相扣,严格把控演出水准的同时,保证安全、清洁、有序、舒适的观演环境。

  ——在运营体系方面,始终坚持科学化、规范化管理的基础上,将精益求精的管理方式与方法贯彻始终,确保运行的准确性与时效性,以创新的演绎方式,为游客带来极致的观演体验。

  陈兴明说:“我们将在打磨精品、优化服务的道路上继续前行,以更好的《又见敦煌》,与更多观众一起‘穿越’历史隧道,一眼千年,‘又见’敦煌,‘再见’敦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