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黄河

黄河流域“非遗”论坛系列活动在兰举行 九省(区)非遗大集精彩亮相

23-09-14 09:4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黄河流域“非遗”论坛系列活动在兰举行

  九省(区)非遗大集精彩亮相

  中国甘肃网9月14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首席记者 李超)9月13日上午,“黄河之滨也很美——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论坛”在兰正式举行,与会学者和专家紧紧围绕论坛主题和议题进行了精彩的主旨演讲。同时,作为此次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黄河流域九省(区)非遗大集也同时在甘肃国际会展中心南广场精彩开启,主办方精心遴选的36家非遗工坊集中亮相,受到了现场观众及各大媒体的广泛赞誉。

  为黄河流域非遗保护碰撞智慧火花

  本次论坛系列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协同机制秘书处支持,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旨在搭建起甘肃省与黄河流域文旅系统合作对接的平台,并使其成为交流行业经验、碰撞智慧火花的重要载体,为我省学习兄弟省(区)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提供宝贵机会。

  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发源于青海,成河于甘肃,流经甘肃省内9个市(州),奔腾900多公里,甘肃汇聚了始祖文化、丝路文化、黄河文化、长城文化和红色革命等多元文化,是丝绸之路的黄金路段,这也是在兰州举办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论坛的重大意义。

  与会嘉宾表示,通过此次论坛对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使命任务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认识,对黄河流域非遗保护传承弘扬工作形成了许多新的思路办法,为深入推进黄河流域非遗系统性保护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学者精彩演讲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

  活动中,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民族与宗教研究所副所长杨环,兰州文理学院文学院院长、教授叶淑媛等来自四川省、甘肃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陕西省、山西省、河南省、山东省的8名学者先后登台,紧紧围绕论坛主题和议题进行了精彩的主旨演讲。

  与会专家从各自的研究角度出发,全面阐释了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对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作出的巨大贡献,对持续促进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积极献言献策,提出了诸多真知灼见,为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提供了理论指导和经验借鉴。

  36家工坊400多件非遗产品集中亮相

  当天上午,作为“黄河之滨也很美——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论坛”重点活动内容,“黄河流域九省(区)非遗大集”正式开启。现场通过图文和活态展示、互动体验、线下销售、线上网红和非遗传承人直播带货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展销了黄河流域九省(区)36家非遗工坊400多件非遗产品,展现了在黄河流域九省(区)被广泛认可并具有传承创新活力的非遗项目,充分呈现了黄河流域非遗系统性保护成果以及非遗助力乡村振兴成效。

  现场特别邀请了36名非遗传承人进行了活态展示,生动、全面呈现了黄河流域九省(区)近年来在非遗系统性保护工作中取得的累累硕果,吸引了众多市民围观采购。当天下午,开展了由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承办的“多彩非遗 如意甘肃”全省多民族非遗展演,《满江红·庆寿诞》《水红花令》《裕固人民展新颜》《木偶戏·变脸》《藏族民歌》等诸多特色表演精彩亮相,吸引众多市民围观。

  据悉,当晚由甘肃省歌剧院承办的“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文艺展演《陇原回响》”专场晚会也将在甘肃大剧院倾情奏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