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黄河

赓续黄河文化根脉 彰显大河文明华彩!黄河文化传承发展论坛在兰州大学举办

23-08-21 14: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余守萱

  中国甘肃网8月21日讯(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 孙珩力)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8月20日,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国艺术研究院和兰州大学联合主办,甘肃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兰州大学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研究院承办,主题为“赓续黄河文化根脉 彰显大河文明华彩”的“黄河文化传承发展论坛”在兰州大学城关校区举办。

  甘肃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马玉萍,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负责人周庆富出席论坛。兰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沙勇忠主持开幕式。

  马玉萍表示,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她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能够深入探讨交流,进一步指导帮助研究院共同梳理黄河文化的内容和体系构成,推动黄河文化创新发展,创作生产更多以黄河为主题的精神文化产品和文艺作品,系统推进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打造独特的文化地标和精神标识,不断增强黄河文化的生命力、感召力、影响力。

  周庆富说,黄河不仅养育了中华儿女,黄河文化具有丰富的精神内核,需要我们去关注发掘、研究阐释。中国艺术研究院与兰大建立合作关系以来,双方共享学术资源,共同开展学术研究和创作工作,双方利用好黄河流域丰富的文化和文物资源,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研究院将继续扎实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努力为甘肃乃至全国黄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弘扬、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提供理论支持、人才支撑、智力保障。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主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项目首席专家王巍、文化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原司长、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孙若风、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向勇教授等与会专家,分别围绕黄河流域文明的起源与传承、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讲好新时代黄河文化故事等相关主题进行了主旨发言。黄河流域九省区专家学者分别围绕“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理论与实践”“黄河文化传承发展带建设”两个主题作交流汇报。  

  甘肃省委宣传部、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以及来自黄河流域九省区的专家学者,省内高校专家代表,兰州大学专家代表及部分研究生,社会各界关注黄河文化传承发展的学人共计100余人参加论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