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伏羲

2023(癸卯)年公祭伏羲大典将于6月22日在天水举行

23-06-12 14:2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余守萱

2023(癸卯)年公祭伏羲大典新闻发布会召开

  中国甘肃网6月12日讯(西北角·中国甘肃记者 程健)6月12日上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3(癸卯)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暨第32届伏羲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大典将于6月22日上午举行,是第10次与台湾地区同日同时举行海峡两岸共祭伏羲典礼。

天水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国先通报相关情况

  伏羲位居“三皇之首”“百王之先”,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对肇启中华文明、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伏羲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源头,蕴涵着敢为人先的创造精神、开放包容的和合精神、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中华民族普遍认同的精神象征、文化标志和情感纽带。

  天水是伏羲的诞生地和伏羲文化的发祥地,祭祀伏羲由来已久、世代传承。1988年,天水市政府正式举办公祭伏羲大典。自2005年起,公祭伏羲大典由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从2013年开始,公祭伏羲大典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天水市人民政府承办。2014年起,每年与台湾同时举办海峡两岸共祭伏羲典礼,至今已连续举办9届。

媒体记者提问

  天水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国先介绍,今年的公祭伏羲大典以“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宗旨,以“传承始祖伏羲文化根脉、汇聚中华民族复兴力量”为主题,突出大典主题的时代性、祭祀仪式的传承性、来宾邀请的广泛性、两岸共祭的延续性、系列活动的丰富性、宾客接待的细致性、宣传报道的实效性。

  大典仪程为6项:全体肃立、起乐;击鼓鸣钟;恭读祭文;鞠躬敬祭;乐舞告祭;敬献花篮、谒庙拜祖。届时,包括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领导,国家主办部委领导,省四大组织及省军区、武警甘肃总队领导,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代表,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人物代表,招商引资重点企业代表,全国各界知名人士等17个方面的约1000人参加大典。除中央及省市各级媒体将聚焦大典外,台湾中视将开设“传承两岸情·中华大祭祖”特别节目演播区,穿插播出大典现场盛况。

新闻发布会现场

  此外,围绕公祭伏羲大典,天水市还将举办第32届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旅游节共5大类21项活动,其中,始祖文化类3项、论坛研讨类2项、商贸招商类4项、文化艺术类5项、县区系列活动7项。尤其是同期举办“第五届华人国学大典甘肃论坛”和“2023年伏羲文化论坛”,将有效扩大伏羲文化影响力,增强两岸四地及海外华人的民族认同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