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自然资源 >> 水利

张掖市甘州区:弱水河畔护水忙

23-03-21 09:42 来源: 编辑:余守萱

  本网记者 常伟 通讯员 付玉飞 陈晓雨

  黑河,古称“弱水”,从祁连山蜿蜒而下,自甘州穿流而过,奔流向西。在张掖市甘州区境内,流域面积达3000㎞²以上,孕育了河西走廊上这颗“璀璨明珠”,哺育了无数的甘州儿女,是甘州的母亲河。在弱水河畔,有一群贴心的好儿女——河湖长、河小青及河流守护志愿者,他们常年守护在弱水河畔,随时做好清洁和护理工作,确保弱水清澈干净,流向广阔富饶的河西大地。

  为了使弱水母亲河以干净整洁的面貌迎接这个春天,近日来,趁着阳光温暖,天气晴好,甘州区河长办联合各单位“河小青”志愿者,组成多支“护河卫士”队伍,在黑河城区段依托“雷锋纪念日”“国际妇女节”等节点,开展清河净滩系列活动。

  志愿者们带上夹钳、垃圾袋等,对河岸两边垃圾展开地毯式清扫;对生活垃圾、废弃杂物等仔细地捡拾;对水边的枯枝败叶、杂草灌木进行清理、拖离水域。大家分工合作,忙得不亦乐乎。

  “同志们,我们多捡拾一些垃圾,黑河下游就会多一分清澈!”“是的,大家都出一份力、守好一段河,整个黑河就成了我们最美最干净的母亲河了!”志愿者们一边忙碌着,一边笑着相互鼓劲,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很快就清理出几大袋垃圾和一堆枯败枝杈杂物。

  除了捡拾河边的垃圾,志愿者还深入村社、走上街头进行宣传引导,提高群众河道保护意识,从根本上杜绝向河内倾倒垃圾、抛杂物和排放污水等不文明行为发生,并动员群众自觉参与到河道监督治理工作中。

  阳光普照在洁净的弱水河畔,明亮而舒适;微风吹拂清澈的河水,泛起金色的波光。阳光下是洁净的堤岸和缓缓流淌着的清澈弱水,山河草木正在苏醒。不远处,春天的脚步正悄悄地到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