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自然资源 >> 水利

“数字化”建设赋能大坝安全管理——国家级北斗应用示范项目甘肃电投九甸峡水库28#滑坡体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投入运行

23-03-21 09:42 来源:甘肃电投集团 编辑:余守萱

  近期,由甘肃电投九甸峡公司配合实施的国家级北斗应用示范项目——九甸峡水库28#滑坡体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通过验收,投入运行。这是国家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数据甘肃分中心首批示范应用项目,也是甘肃分中心结合北斗定位+地质灾害治理方面的首次运用。

  项目基于北斗数据中心接入视频监控、监测物联网感知设备等各类数据资源,以甘肃北斗时空信息服务平台为支撑,具有高精度、高分辨率、全天时、全天候、高效率、大区域等优点。项目共布设GNSS(北斗)地表位移监测站、土壤含水率监测站、倾角加速度监测站各9个,裂缝位移监测站6个,降雨量监测站、视频监控站、声光报警器各1个,实现了对28#滑坡体地质灾害高精度、大范围的监测评估预警,同时为地质灾害评估预警和应急处置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撑和理论依据。项目投入有效解决了九甸峡水库28#滑坡体在暴雨、地震等特殊时段人工监测的安全隐患,通过“人防+技防”打造了全覆盖、无死角的监测体系,在保护人员生命财产安全及水库安全运行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

  下一步,九甸峡公司持续推进九甸峡水利枢纽大坝安全北斗在线监测、大坝安全在线测量监控系统等项目落地,逐步实现大坝安全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管理,用高科技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钱启文  朱霞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