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文化教育

13万人争抢4000多个岗位 甘肃“考公人”选择培训机构要擦亮眼

23-03-01 09:3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余守萱

  原标题:13万人争抢4000多个岗位 甘肃“考公人”选择培训机构要擦亮眼

考生有序排队进入考点。新甘肃图片

  2月25日至26日,甘肃省2023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在13个市州同时进行。今年全省共设置111个考点、4363个考场,13万名考生报名参加考试,计划招录4249人,比2022年招录2364名增加79.7%,招录总人数创历史新高。

  近年来,无论是国考还是省考,公务员考试持续升温,“考公一族”队伍也日趋庞大。

  “考公”大军带火“考公”市场

  “感觉考得不错,就看命运怎么安排了。”2月25日,走出考场的刘博一脸自信,这是他参加国考后又参加省考,整体感觉良好。

  刘博告诉记者,他参加了1月份的国考后,“趁热打铁”备考2月份的省考,其间也发现了自己的很多不足之处,备考时对症下药,节约了大量盲目刷题的时间。

  对于为什么热衷考公务员,刘博坦言,受疫情影响,就业形势一年比一年难,“公务员岗位稳定持久,也不用担心失业,薪资水平、各种福利待遇也都不错。”

  刘博是硕士研究生学历,他尝试过其他工作,但每次都不理想。

  刘博说,身边未选择考研或出国的同学大多和他一样,奔走在各个城市考公,“‘宇宙的尽头是编制’,这句话说得很对。”

  “我希望在一场平等的竞争中,为自己奋力一搏。”秦白璐已经是第四次参加公务员省考,前三次距离录取分数线1-0.5分,“分数越接近,就越有信心。”

  稳定和有保障,是秦白璐选择“考公”之路的重要理由之一。而另一个理由是,“如果有个体制内的身份,以后也好找对象。”

  有人说,公务员约等于“铁饭碗”:五险一金交足,有编制,社会地位高,工作稳定风险低,加上近年来就业压力与日俱增,年轻人将“考公”作为稳定求生的踏板。

  天眼查大数据显示,我国“公考”相关企业数量近千家,其中北京、广东、江苏、山东、黑龙江集中了全国数量最多的“公考”培训机构。高禾投资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综合估算报考人数、参培率与客单价后,“公考”培训市场规模约为331亿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甘肃登记注册的“公考”培训机构有21家。“考公人”的热情促使不少培训机构主动拥抱资本市场。

  2023年1月9日,粉笔教育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发行价为9.9港元,共募集资金约1.2亿港元。这是继中公教育之后,又一家成功上市的“公考巨头”。

  尽管如此,考公培训机构的认可度和口碑也至关重要。根据天眼查大数据:5.02%的考公相关企业存在经营异常的情况,5.54%的企业受到过行政处罚,面临法律诉讼的企业数量占比达12.03%。

  兰州市场考公培训如何收费?

  2月24日,记者以报考者身份走访了兰州市的中公教育、粉笔教育、华图教育等国内较大的三家考公培训机构。

  “2024年的国考培训报名现在已经开始了,可以根据考生的需求安排课程学习。”中公教育庆阳路校区前台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课程不同阶段有不同安排,收费方式也不同。

  “我们有两种收费方式,分协议价和非协议价。协议价是未被录用可以退费,非协议价是不退费的。”根据这位工作人员提供的中公教育2023年收费标准,报名者如果参加全年所有考试,包括事业单位、教师招聘、医疗招聘、三支一扶、特岗教师、选调生以及2024年省考、国考,协议价格有28800元和33800元,未被录用可退16800元和18800元;而非协议价是16800元和21800元,如一个考试结束,未参加其他考试培训即可退费。该工作人员还称,“中公教育在全省有42个校区,每年的招生也多。”

  “每个机构课程设置不同,收费标准也不尽相同。” 粉笔教育城关校区一名工作人员说,每个公考培训机构成本、师资力量以及课程时间安排都不一样,收费也不同。粉笔与中公一样,也有协议退费,而不同的是多了一个补款协议,“如果被录取了,则需要补交相应的费用。”

  由于有公考机构曝出“退费难”,粉笔教育的工作人员还善意提醒记者,“在签订协议时还是要慎重考虑。”华图教育同样对未进入面试环节的考生有退费协议,退费数额根据授课内容不同,价格也不同。

  “考公人”谨防考公培训的坑

  孔玉是2023年毕业生,担心工作不好找,她报考了公务员。由于在学校备考的时间比较充足,她选择了自学+网课的形式,“学长学姐有人报过培训机构的课,他们觉得培训机构虽然能提供一个氛围较好的学习环境,但考公培训机构泥沙俱下,老师授课水平一般,教授的内容质量也不及网课,我自己看网课,收获也颇多。”

  事实上,为了考上心仪的岗位,不少人会斥资报名考公培训班。

  “我是报了公考培训班,一次性缴费2万多元,这些机构熟悉题型,也了解历年考试的知识点分布。”李渊在去年5月份就报了培训班,他觉得在培训机构可以系统学习,比个人自主学习效果更好。

  的确,很多公考培训机构为迎合市场需求,推出一系列“公考服务”,形成了一条集教材、培训、网络课程、交通、食宿等为一体的“公考经济链”,这一定程度上促进考公培训行业的多元化发展。

  “但这种考公的商业模式有其内在和外在的缺陷。各家培训机构的‘公考经济链’没有统一的标准,存在过度营销、培训机构实力与师资名不符实、虚假广告宣传、收费无量化标准、退费难等问题,整个商业模式都带有浓厚的功利色彩。”甘肃一位从事公考培训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今市面上的考公培训机构,多数会宣称“考不过包退”,也就是说,如果购买了机构的培训课程,但并未通过相对应的考试,钱款会予以退还。可在实际操作中,退款也是困难重重,“考公培训机构的师资力量、口碑以及收费模式都值得报名者前期了解清楚,有些机构一个坑接着一个坑。”

  培训机构鱼龙混杂,年轻人“考公”报班,稍有不慎便可能会踩坑。天眼查数据显示,在市面上近千家考公培训机构中,曾面临法律诉讼的企业占比达12.03%。

  “考公”培训行业亟待监管与规范

  面对诸多“考公”机构,“考公人”在选择时也要擦亮眼睛。兰州大学经济学教授李泉认为,近年来的考公热是年轻人就业压力不断“内卷化”的结果,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我国劳动力市场需求结构性变化以及疫情冲击所导致的毕业生就业形势,“这也说明,我国在推动劳动者自主创新创业方面仍存在平台、资金、政策、环境等支持不够的问题,市场机制在调节劳动力供求方面的决定性作用仍然未能充分发挥。”

  李泉说,公务员收入稳定、福利保障完善、获得户籍也比较快捷,但报考者也要立足自身优势和基础,改变观念、长远规划,根据自己的综合能力去选择与之匹配的岗位,清晰认识通过考公实现“上岸”目标,这只是诸多职业选择之一而非全部。

  天眼查数据研究院高级分析师陈倞建议,公务员作为“铁饭碗”的感召力十分在线,但对于如何选定未来所要从事的具体行业以及职业,还得看个人的兴趣爱好、所学专业以及对未来的规划。

  “考公市场混乱无序,归根结底还是商业模式的不清晰所导致的,再加之薄弱的品牌意识,监管的乏力,考公培训行业应该如何发展、又将如何回报考生和社会对这个行业的信赖与期待是亟待探究和解决的问题。”陈倞说,考生在选择培训机构时要擦亮眼睛,在作决定缴纳费用前借助天眼查等工具查看考公培训机构的资质与信用,避免陷入培训机构的费用套路中。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欧阳海杰 实习生 张琪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