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文化教育

厚植“如意甘肃”品牌 构筑大文旅产业格局 甘肃省425个项目加快实施 推动文旅经济提质增效

23-02-28 11:1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麟

  原标题:厚植“如意甘肃”品牌 构筑大文旅产业格局

  全省425个项目加快实施 推动文旅经济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把文旅项目建设作为聚优势、强产业、活业态、促消费的重要支撑,以文旅项目建设提质增效为抓手实现开年破新局的根本目标,持续提升“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品牌效应。目前,全省共实施文旅项目425个,总投资1280.57亿元,预计2023年投资214.5亿元,比2022年增加110亿元,预期实现“翻一番”目标。

  新春伊始,全省文旅系统把文旅重点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扩投资、促消费的重要牵引,以起步冲刺抓项目、全力以赴拼经济的姿态,为文旅融合发展抓项目、添薪火、立标杆。全省共实施的425个文旅项目,目前续建项目180个、新建项目120个、前期项目125个,文旅项目丰富内涵、拓展外延的势头没有减,文旅企业做强做大的信心没有变,文旅业态补短板、强弱项的前进方向没有改,文旅项目建设是投资的重点、消费的热点、经济的亮点的特征持续增强。

  据了解,目前全省各市州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导向,共有省列重大文旅项目12项,其中包括新建甘南州重点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礼县祁山三国文化产业园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临夏花儿历史博览会展中心等6个新建项目,“读者印象”精品街区、迭部县扎尕那生态旅游养生特色小镇、天水白鹿仓国际旅游度假区等6个续建大项目,每个项目当年计划投资均在2亿元以上,为文旅产业提质增效打好了基础。目前,全省共谋划省列重大前期文旅项目22个,带动谋划文旅重点前期项目125个,总投资392.5亿元。省文旅厅还积极主导推进世行贷款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传承与创新项目,努力实现完成40个合同招标采购、提款报账2亿元人民币的目标。其中,兰州市贯彻“强省会行动”要求,构筑大文旅产业格局,2023年文旅项目续建31项、新开工10项,计划完成投资28亿元,其中有黄河流域白塔山段综合提升改造、石佛沟生态旅游示范区等项目亮点。

  纵览2023年全省文旅项目建设,全省各市州以构建敦煌文化制高点、打造丝路旅游枢纽带为主线,进一步优化、扩大、做强文旅项目的总盘子,文旅项目形成结构类型丰富、文旅业态多样、大中小相结合的新态势。

  目前,全省各市州于地方文化中挖特色,在资源禀赋中找契机,实施了一批彰显地方历史文化的新项目。同时,各市州围绕大景区建设,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持续实施官鹅沟景区设施配套提升工程、渭河源创建5A级旅游景区提升改造等项目,不断完善基础设施,进一步优化景区环境。各市州还以文旅赋能乡村振兴为突破,重点建设兰州现代农业第六产业园、武都区五马村乡村旅游开发建设等项目;续建靖远县翡翠小镇乡村振兴建设、安定区青岚山田园综合体等项目。

  按照省上有标杆、市州有亮点、县区有布局的要求,省文旅厅指导市州立足资源禀赋谋划、推进、落实文旅项目,从数量和质量上实现突破性增长。特别建立了督导、调度、支持、服务、统计“五位一体”机制,对425个文旅产业项目紧盯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资金到位率、按期竣工率加强调度,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运营。同时,制定了《省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奖补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以2023年全省重点文旅项目清单为依据,按照大干大支持、小干小支持、不干不支持的鲜明导向,力求从“奖励先进、带动整体”的角度,进一步发挥好文旅产业资金的杠杆作用,撬动民间资本、激发投资活力,为文旅经济回暖提速、整体提升提供支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