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黄河

兰州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先发力带好头

21-09-10 17: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马瑞芝

  原标题: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兰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兰州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先发力带好头

  中国甘肃网9月1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赵万山)9月9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兰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两年多来,兰州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9年12月,兰州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先后制定印发了《兰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兰州市防洪专项规划》《兰州市水土保持专项规划》《兰州市河湖岸线保护利用专项规划》等工作方案和专项规划。梳理形成了《兰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储备项目库》,共谋划储备项目7大类349项,总投资9507.3亿元。建立了《2021年度兰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库》,计划实施项目7类64项,总投资983.49亿元。在推进项目建设方面,统筹推进“一河”治理、“两岸”提升、“两山”打造。2021年争取“读者印象”南河道综合治理、榆中污水处理厂、青城镇污水管网改造等3个项目专项奖补资金1.7亿元,占全省下达资金的近28.3%。

  在优化产业结构方面,兰州市以重振“兰州制造”为抓手,加快产业向绿色化、高端化、智能化转型,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2%;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占GDP比重达到16%;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市场主体达到23万家,现代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65%;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大力实施“1368”计划,六大特色产业集群不断壮大。通过创新驱动、集群培育、产业配套、品牌建设等方式,全面提升了兰州制造业发展的整体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在优化产业布局方面,构建了“‘三区’集聚引领、两极崛起带动、多点协同支持”产业发展布局,兰州新区、榆中生态创新城、高新区、经开区已成为兰州市经济增长的发展重要引擎。

  兰州市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2020年全市优良天数历史性达到312天,荣登“2020中国蓝天百强城市榜”第六位;扎实开展生态修复治理,实施了兰州市城关区大砂沟山体修复、兰州市安宁李麻沙沟生态修复综合治理等8个生态修复项目;严格落实河湖长制,1381名各级河长湖长全部上岗履职,累计完成河洪道治理649公里;大力开展节水行动,2020年全市用水总量9.95亿立方米,未突破14.71亿立方米的控制目标。

  2021年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见效的关键之年,兰州市将抓好“十四五”规划和《兰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的实施工作,以规划为引领、以生态保护为重点、以重大项目为载体,加快推进储备项目落地,确保取得阶段性成效。同时,加强自然保护区管理,提升南北两山生态品质,稳步推进城市公园、城郊绿岛和生态廊道建设。实施庄浪河、湟水兰州市西固段防洪治理、榆中县宛川河流域综合整治、大通河兰州市永登段防洪治理等工程,提升黄河兰州段干支流防洪能力。加快推进七里河安宁、雁儿湾等污水处理厂提标改扩建工程,着力建设黄河上游生态保护示范区。

  兰州市还将深入挖掘兰州深厚的黄河文化积淀,做好保护、传承、弘扬三篇文章,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推进兰州市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串联景点打造大景区,着力提升岸线亮化绿化美化水平,把兰州建设成独具特色的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示范区。坚定不移推进“重振兰州制造”,深入推动“精致兰州”建设,着力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城市生活品质,努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新闻发布会上,兰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金泉介绍了相关情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肃南:乡村旅游托起百姓富裕“金饭碗” 【小康圆梦·看甘肃】肃南:乡村旅游托起百姓富裕“金饭碗”
  •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兰州市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综述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兰州市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综述
  • 甘肃省法官学院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机制 走出特色普法路 甘肃省法官学院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机制 走出特色普法路
  • 灵台特警:红蓝对抗强素质 聚焦实战砺精兵 灵台特警:红蓝对抗强素质 聚焦实战砺精兵
  • 【教师节特刊】周根虎:学生的进步是我最高的荣誉 【教师节特刊】周根虎:学生的进步是我最高的荣誉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台烙画雕刻手艺人张爱国:最满意的作品永远是下一个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台烙画雕刻手艺人张爱国:最满意的作品永远是下一个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邢余杰和他的西部民俗记忆博物馆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邢余杰和他的西部民俗记忆博物馆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请党放心,我在这里——记录24小时张掖平凡岗位上的坚守人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请党放心,我在这里——记录24小时张掖平凡岗位上的坚守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教师节特刊】恩师,我想对您说……
2   走进乡村看小康——家门口“编织”幸福
3   兰州市东郊学校师生共庆教师节
4   庆阳宁县切实加大农民工权益保障
5   平凉灵台今年前7月完成造林绿化5.6万亩
6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秋茬蜜瓜“
7   【小康圆梦·看甘肃】肃南:乡村旅游托
8   【小康圆梦·看甘肃】灵台:小葡萄“串
9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村美民富产
10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倪家营镇:核
11   宕昌:爱心助学 点亮教育振兴新希望
12   民乐:全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13   临泽蓼泉镇:“小积分”激发乡村振兴“
14   临泽:深化校地合作 共结发展硕果
15   瓜州:把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