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经济社会发展 >> 数字甘肃

子午工程二期中高层大气探测激光雷达兰州台榆中站开建

21-09-07 17:1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马瑞芝

  原标题:子午工程二期中高层大气探测激光雷达兰州台榆中站开建

  中国甘肃网9月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张万宏)9月6日,记者从兰州市科技局了解到,近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项目(子午工程二期)中高层大气探测激光雷达兰州台榆中站开工仪式在兰州大学半干旱气候与环境观测站(SACOL站)举行。

  子午工程是由我国科学家提出的空间天气领域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子午工程二期是面向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其形成的网格化空间环境监测体系将大大提升我国空间环境保障能力。兰州的区位优势明显,SACOL站空间开阔、天气条件适宜,在子午工程二期台站建设中非常具有代表性。

  子午工程的科学目标是:通过从太阳大气到近地空间全链条、全国覆盖、高时空分辨的监测,探索空间天气事件的传播、演化和影响我国空间环境的路径和规律;揭示我国不同区域上空的空间环境的变化特征和差异,以及青藏高原和南海等特殊区域空间环境变化的精细过程;研究我国特殊地质和地理条件下,固体地球、低层大气和近地空间环境的耦合过程。

  应用目标是:提供中国地区全域覆盖的、高时空分辨的、实时的空间环境地基监测数据,为我国航天器发射和在轨运行以及南海等区域的通信导航保障服务提供科学支撑;构建自主的空间天气预报模式,实现我国空间天气建模与预报能力的跨越发展;拓展空间环境地基监测数据的应用范围,促进相关交叉学科的发展。

  该工程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牵头,中国科学院、教育部、中国气象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地震局、自然资源部等8个部委的15家单位参加建设,工程分两期建设。

  目前,我国西部地区空间环境地基监测综合台站远远不够,子午工程兰州台榆中站的建设将有效弥补我国西部区域对中高层大气基本特征研究的三维监测体系,有力提高我国对中高层大气的研究和应用能力,推动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科“双一流”建设,为我国建设科技强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创新注入强劲动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平凉花所镇:“流动的”西瓜大棚圆了“小康梦”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平凉花所镇:“流动的”西瓜大棚圆了“小康梦”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永不消逝的唢呐——专访唢呐传承人吴振强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永不消逝的唢呐——专访唢呐传承人吴振强
  • 来了就是一家人 兰州新区多措并举服务舟曲搬迁群众 来了就是一家人 兰州新区多措并举服务舟曲搬迁群众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农家院里的红色精神守望者田军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农家院里的红色精神守望者田军
  • 兰州榆中:校园食堂“明厨亮灶”全覆盖 智慧管控食品安全 兰州榆中:校园食堂“明厨亮灶”全覆盖 智慧管控食品安全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平凉崆峒:座座蔬果棚 育出致富路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平凉崆峒:座座蔬果棚 育出致富路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平凉市崆峒区全域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平凉市崆峒区全域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
  • 【以村为美】贫困村变身记 【以村为美】贫困村变身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平凉花所镇
2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扶贫红花映
3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永不消逝的
4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香包传承人
5   来了就是一家人 兰州新区多措并举服务
6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农家院里的
7   【小康圆梦·看甘肃】甘州石作新:走上
8   【小康圆梦·看甘肃】靖远:大棚栽下致
9   高台黑泉镇:沙土地里瓜飘香
10   临泽平川镇:田间地头丰收忙 特色产业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会宁草滩镇:断岘
12   瓜州:园区“建起来”产业“牛起来”
13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特色产业奏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徽县江洛镇:致富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甘州蒲迎春:土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