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经济社会发展 >> 数字甘肃

探寻甘肃科技馆的绿色密码

21-07-15 14:4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马瑞芝

  原标题:空间环境与绿色生态的和谐统一

  探寻甘肃科技馆的绿色密码

  中国甘肃网7月1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葛 强)7月13日,陇原生态文明建设“绿色答卷”——2021全国主流网络媒体生态环保行采访团记者一行走进甘肃科技馆,在探寻甘肃省实施“科教兴省”的过程中,了解甘肃科技馆建设背后的故事。

  甘肃科技馆的前身是甘肃省科协兰州科学宫,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由于在规模、功能设置和设施条件等方面无法满足开展综合性科普教育活动的需要,于2000年拆除待建。为了进一步落实《科普法》,推进科技创新,加快科普事业的发展,甘肃省政府决定建一座综合、大型的科技馆。

  2013年3月31日,甘肃科技馆破土动工……历经四个春秋寒暑后,2017年12月28日开馆。甘肃科技馆的建成,填补了甘肃地区科技展览场馆类建筑的空白,成为甘肃省的地标性建筑,同时也在获得国家“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证书”后,入选国家优质工程奖。

  甘肃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冯志涛向采访团一行介绍相关情况。“设计方案从探讨到落地,不知优化改进了多少次,仅施工蓝图就有两尺多高。”甘肃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冯志涛回忆道,“在设计过程中,设计团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创造性地从空间形式与城市空间环境策略、地域文脉的探索、功能空间与流线策略、绿色建筑技术策略等方面提出设计理念。”

  甘肃科技馆的外观造型设计是项目的一大特色,融合了甘肃地域文化元素和现代设计创意,体现了科学崛起、科技之眼、科技之桥的科普理念,形成了院落、厅廊结合的空间布局。立面造型以庆阳剪纸为原型,并结合自身的特色,融合敦煌飞天、航空航天等地域文化,形成具有地域文化特色又有现代化、活跃跳动元素的建筑体。在科技馆建筑的布局上,入口与城市广场结合、与城市空间结合设计在沿广场一侧,通过架空的尺度空间展现科技的力量、甘肃人民博大的胸怀。

  截至目前,甘肃省科技馆项目已经投入使用三年多,累计接待青少年儿童232万余人次,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甘肃科技馆已成为甘肃省实施“科教兴省”战略的重要公益性科普基础设施,使科技创新真正进入社会,成为全社会的财富和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甘肃出台科技创新最全措施 给科技人吃下“定心丸” 图解|甘肃出台科技创新最全措施 给科技人吃下“定心丸”
  • 文明绿色出行渐成兰州新时尚 文明绿色出行渐成兰州新时尚
  •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 产业发展齐头进 交易市场稳增收 兰州榆中县新营镇打好“绿色”“生态”两张名片 产业发展齐头进 交易市场稳增收 兰州榆中县新营镇打好“绿色”“生态”两张名片
  • 多措并举保畅通 齐心协力治拥堵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多措并举保畅通 齐心协力治拥堵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 任振鹤在参加甘肃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一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时强调 对党忠诚求实担当 团结紧张敬业乐业 在学习党史中走向未来在服务大局中实现价值 任振鹤在参加甘肃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一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时强调 对党忠诚求实担当 团结紧张敬业乐业 在学习党史中走向未来在服务大局中实现价值
  • 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 甘肃省将为符合条件的科研院所下放高级职称评审权 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 甘肃省将为符合条件的科研院所下放高级职称评审权
  • 尹弘在甘肃省信访局调研时强调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将心比心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尹弘在甘肃省信访局调研时强调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将心比心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定西:东西协作 黄土披绿结出“生
2   陇南市发布关于做好危险地段人员避险的
3   戴超主持召开定西市政府第113次常务会
4   第四届渭水文化旅游节将于7月17日盛大
5   陇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做好危险地段
6   陇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启动防汛Ⅲ级
7   图解|甘肃出台科技创新最全措施 给科
8   【中央媒体看甘肃】草原暑假
9   甘肃庄浪繁衍文化“根”和“魂”: 让
10   甘肃优化涉企公共法律服务供给 助力园
11   甘肃兰州:多方合力涵养文明之城
12   千万千瓦级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在甘肃
13   “越鲜艳越有毒”?野蘑菇民间“验毒偏
14   甘肃兰州:黄河之滨 绿色地标“炼成记
15   甘肃兰州:筑绿色“屏障” 护一方水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