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上有名 >> 名家访谈

西北忆旧说划拳

21-06-03 08:41 来源:兰州晚报 编辑:杨佑榕

  原标题:西北忆旧说划拳

  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在甘肃省一个距酒泉市不足百里的小城工作。记得那年我们一批青工到兰州实习,下班后大家就聚在一起划拳喝酒,只有我和四川的小谢不会喝酒,更不会划拳。身边工友们吆三喝四的样子,总感觉怪怪的,印象里只有黑白电影里国民党兵才这样。后来我才知道,甘肃人喝酒划拳在全国数得着,酒量不是关键,酒量再高,划拳水平不行,一样掉价。

  长期在喝酒划拳的环境里耳濡目染,不可能不受影响。后来我常跟人讲,我到甘肃学会了三样东西:划拳、喝酒、吃辣椒。在各种酒场中混,不仅逐渐领略了划拳行令的奥妙,学了点皮毛,也感受到了甘肃人的淳朴、厚道。

  甘肃人划拳喝酒实在是个“难分输赢”的慢功夫活儿,酒桌上的人都得“打通关”,如果几个划拳高手狭路相逢,说不定这顿酒得喝上一宿。所谓“打通关”,就是长者或尊者按顺序和每个人“挑战”,每人三拳,三拳两胜,然后依次轮番打关,转一圈为止。划拳的两人同时伸出手指并喊出一个数,谁喊的数目跟双方所伸手指的总数相符,谁就算赢,输的人喝酒。划拳之前先握握手,以示友好,然后各自伸出第一拳,而且必须先出大拇指,表示恭敬对方,互相称赞。如果是同辈,说“哥俩好”,对方若是长辈,就该说“爷俩好”。 第一拳不算数,只是个礼节,第二拳才进入实战。看似普通甚至庸俗的划拳酒令,其实也挺文化的,单是“拳拳不离大拇指”的约定就让人感觉“了不得”。每一句带数字的酒令都有来历,且都是充满祥和的祝福语。感觉用甘肃话喊出的酒令好有韵味,“六高升啊”“七巧巧啊”“好酒您端上”, 后来,我总结,划拳必须要用甘肃话,不然就索然无味。

  划拳有输赢,酒量有大小。赢者意味着让对方多喝,喝好,总是输的也就有被喝趴下的危险,这时候就有厚道的人看不过去,会为输者“挡一下”,不但把输的酒喝了,还与那个对手划拳应战。我的拳臭,老输,臭拳,比如我喊出“八仙过海”,却只伸出了两根手指,那么对方即便伸出五指也不可能凑成八,这种拳就叫臭拳,是要被罚酒的。为此我占了“大便宜”,经常喝多了,酒量也是这么练出来的。

  那时候没手机,划拳就成了一种游戏,即便不喝酒,大家闲下来无事做,拳技就发痒,两个人伸手握一握就划拳,双方“你来我往,吆三喝四”,开始几个回合声音不大,等到不分输赢难解难分时,两个人的声音便开始升级,总想压过对方,看谁手疾眼快,看谁嘴皮子更利索,比的是聪明机智、打的是心理战,气势逼人,好不精彩,旁人也看得过瘾。

  甘肃酒文化很深厚,“酒泉”,这个带酒字的城市全国就一个,只因“城下有泉”,“其水若酒”,李白在《月下独酌》中,有“地若不爱酒,地应无酒泉”之句。唐诗里“葡萄美酒夜光杯”中的那个夜光杯,是古凉州(今甘肃省武威市)最著名的酒杯,便出自酒泉。如今我离开甘肃近30年了,那天我在微信里问仍在甘肃供职的小谢,现在甘肃那边喝酒还划拳吗?他说,喝酒划拳的少了,比咱们当年文明多了。现在年轻人生活压力大,大家都忙工作养家,也不怎么喝酒,除非生意场上的应酬酒必须得喝。

  我在想,当划拳行令面临消失的时候,是不是有必要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央媒看甘肃】甘肃庆阳:浓香识端午 香包藏祝福 【央媒看甘肃】甘肃庆阳:浓香识端午 香包藏祝福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100条金句回顾党史100年系列海报(十二)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100条金句回顾党史100年系列海报(十二)
  • 如意甘肃端午假期接待游客965.6万人次 揽金66.1亿元 如意甘肃端午假期接待游客965.6万人次 揽金66.1亿元
  • 端午假期张掖共接待游客87.0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64亿元 端午假期张掖共接待游客87.0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64亿元
  • 端午假期 甘肃省社会治安大局平稳 端午假期 甘肃省社会治安大局平稳
  • 微海报丨数说甘肃非遗·嘉峪关 微海报丨数说甘肃非遗·嘉峪关
  • 产业脱贫的“领头雁”——记永登县龙泉寺镇大涝池村致富带头人唐立栋 产业脱贫的“领头雁”——记永登县龙泉寺镇大涝池村致富带头人唐立栋
  • 兰州中考今天下午可以查看考场考生须持准考证进入考点 兰州中考今天下午可以查看考场考生须持准考证进入考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国新闻]甘肃陇南:大熊猫国家公园拍
2   甘肃陇南 大熊猫国家公园内多对熊猫母
3   【央媒看甘肃】甘肃庆阳:浓香识端午
4   【专题】红心向党·百佳文明校园、百所
5   微海报丨数说甘肃非遗·白银
6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100条金句回顾党
7   微海报丨数说甘肃非遗·天水
8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又是一年插
9   【“飞阅”中国】祁连山下油菜花黄
10   甘肃省委新闻发布会开到南梁革命纪念馆
11   【策划】一省一课学党史 甘肃前来打卡
12   如意甘肃端午假期接待游客965.6万人次
13   甘肃定西香泉镇:家门口种好“脱贫薯”
14   甘肃华池“老豆腐+科技”衍生新产业 破
15   今日中国·甘肃丨脱贫攻坚后 来看他们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