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上有名 >> 风景名胜 >> 网红景点

兰州穆柯寨

21-03-03 08:56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杨佑榕

  穆柯寨,是一个很有名气的地名,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二十多处。

  兰州也有一处叫穆柯寨的地名,位于城关区黄河北岸的盐场堡和黄河之间,南据黄河400米。原来是一个小村落,周围都是菜地,公元2000年后,黄河北岸得以开发,穆柯寨周围大部分区域已是高楼林立,只有小部分的民居还在高楼群中静候着,悄悄地回忆着过去沧桑的历史岁月。

  和全国各地的穆柯寨的地名一样,兰州的穆柯寨,也演绎着类同的故事。据居住在此地的老人讲,传说,在北宋时候,兰州还是边关地带,北方辽国大军南下,摆下了天门阵,边关告急。杨六郎跑到五台山,请他的哥哥杨五郎下山破阵。杨五郎答曰:“我今思忖,惟骊山穆柯寨有降龙木二根,得其一根,与我为斧柄,便能降伏此阵。”杨六郎听罢,即派焦赞、孟良带其子宗保直奔骊山。杨宗保上骊山后,对桂英说:“闻汝寨后有降龙木二根,乞求一根与我为斧柄,待破阵之后,遣礼相谢”。桂英见宗保眉清目秀,武艺出众,她暗自思忖,若是与其匹配,亦不枉此一生,便提出要和他结为夫妻。杨宗保见穆桂英乃女中英豪,长得花容月貌,欣然应允,当即和穆桂英在山上成了亲。穆桂英为了相助大宋,送上降龙木,并擎起穆柯寨令旗号,带兵奔赴宋营。后来宋真宗封宗保为征辽破阵大元帅,穆杨两家联兵抗辽。破辽后,穆桂英帅兵西进,一路从陕西、宁夏海原到兰州抗击北方少数民族大军,并在兰州北岸扎营,营地取名“穆柯寨”,在此地练兵点将,多次打败入侵者,维护了兰州边关的稳定。

  穆桂英到没到过兰州,无从考究。但宁夏回族自治区的西吉县,有一处叫“将台”的村镇,笔者曾因工作到过两次,当地传说,此地就是穆桂英“点将”的地方。这里盛行秦腔戏剧,当地的老百姓,最爱看的戏就是《穆桂英挂帅》。在西吉县郊,还有一个叫“火石寨”的地方,是一处4A级景区的国家地质公园和森林公园,过去叫“穆柯寨”,传说也是穆桂英当年大破“天门阵”的地方。这里还分布着我国北方最典型、最集中、造型独特、规模宏大的丹霞地貌群,同时这里也是国内海拔最高的丹霞地貌群。

  全国传说穆桂英的“穆柯寨”,最著名的还有陕西西安临潼穆柯寨,山东枣庄大运河南岸的穆柯寨,山东省肥城市新城北的牛山穆柯寨, 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的穆柯寨村,在山西繁峙、浑源都分别有穆柯寨的遗址,河南省平顶山市叶县廉村镇的穆柯寨,北京房山区张坊镇穆家口村的穆柯寨,河北省石家庄黑山大峡谷景区的穆柯寨等。

  全国叫穆柯寨的地方,还有很多,这里就不在一一列举了。这些叫穆柯寨的地方,无不演绎着杨家将和穆桂英的故事,大概都与《杨家将》《杨家将传》《杨家将演义》等书及《穆桂英挂帅》等戏曲有关,都是在传唱演绎着杨家将及穆桂英等抗击北方少数民族政权南侵宋朝边关的爱国故事,且生动感人,影响深远。这些叫“穆柯寨”的地名,正继续传唱演绎着爱国故事的文化传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掖丹霞大景区前两月接待游客超5万人次 张掖丹霞大景区前两月接待游客超5万人次
  • 开启新征程 担当新使命——住甘全国政协委员抵京 开启新征程 担当新使命——住甘全国政协委员抵京
  • 任振鹤在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上强调:提高政治站位 坚持刀刃向内 抓实教育整顿 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任振鹤在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上强调:提高政治站位 坚持刀刃向内 抓实教育整顿 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 民勤:生态文明之路的实践探索与时代启示 民勤:生态文明之路的实践探索与时代启示
  • 甘肃肃南:G213线东山隧道顺利贯通   甘肃肃南:G213线东山隧道顺利贯通
  • 甘肃古浪:以沙压草4100亩 待雨后长出绿树 甘肃古浪:以沙压草4100亩 待雨后长出绿树
  • 【两会声音】姜成英代表:油橄榄本土化破局高价“国产油” 【两会声音】姜成英代表:油橄榄本土化破局高价“国产油”
  • 加快榆定路建设 推进轨道交通4号线前期工作 2021兰州榆中县重点工作出炉 加快榆定路建设 推进轨道交通4号线前期工作 2021兰州榆中县重点工作出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3月2日甘肃省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2   天水市各县区法院少年法庭揭牌
3   兰州市科技局:全力推进兰州综合性国家
4   增绿量 提品质 添色彩 “省门第一道”
5   甘肃青海“咽喉”要道高海拔公路凿通
6   兰州市委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
7   李荣灿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8   中国海洋大学实践团队在甘开展特别实践
9   兰州西固区:轨道交通一号线力争延伸至
10   教育部撤销518个高校专业 甘肃省3所高
11   甘肃省15所高校新增26个本科专业
12   兰州去年完成营造林18.67万亩
13   甘肃省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达到每人每月
14   “飞机医生”把脉机身内外三十载:任何
15   甘肃省55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获国家卫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