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廉政频道 >> 媒体聚焦

一县一重点精准监督

2023-12-18 09:2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甘肃深化乡村振兴领域专项整治

  一县一重点精准监督

1702804134885070.jpg

  近日,因开展防返贫监测不力,未将存在返贫风险的群众纳入监测对象,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河滩镇大塬村帮扶联系干部受到诫勉谈话。此前,该县纪委监委按照全省“一县一重点”要求,分析研判乡村振兴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将防返贫监测和帮扶问题作为重点,以发函督办、约谈提醒、通报曝光等方式,持续推动解决群众反映问题。

  今年以来,甘肃省纪委监委将“大力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作为政治监督主题,“一县一重点”深化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在国家和省级重点帮扶县中,该省纪委监委综合考虑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乡村振兴工作任务、监督执纪等情况,确定13个定点联系县,梳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审计、考核评估等方面发现的突出问题,确定了产业项目管理、高标准农田规划建设等13个重点问题,推动抓点促面、整体提升。

  “要突出问题导向,重点盯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项目资金管理、强化基层监督、政策措施落实等5个方面存在的问题,见人见事、挖深挖透。”不久前,在甘肃省纪委监委召开的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交流座谈会上,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对“一县一重点”专项整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蹲点调研、谈心谈话、定期调度、指导办案……专项整治工作中,省纪委监委建立副书记(副主任)分片包抓、领导班子成员定点联系的“抓片联县”工作机制,压紧压实联系县政治责任、整改责任、部门责任、监督责任、帮扶责任,督促落实专项整治各项任务措施,做到上下贯通、同题共答。

  敦煌市纪委监委在此前的监督检查中发现,乡村公益性岗位涉及人数较多、资金量较大,存在岗位设置不合理、日常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对此,市纪委监委选取乡村公益性岗位专项整治作为“一县一重点”整治内容,明确专项整治范围、整治重点、工作要求,建立了纪检监察室提级监督、镇纪委密切配合、相关纪检监察组协同协作的监督机制和线索提级处置机制,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推动专项整治各项部署落实落细。

  “室组地”联动、多部门协作,敦煌市纪委监委会同人社、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职能部门,围绕岗位设置不合理、审核不严、管理混乱、失职失责、作风不实等整治重点,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走访、数据比对等方式,对全市2021年以来设置的乡村保洁、卫生监督、交通劝导等373个公益性岗位开展“拉网式”全覆盖监督检查2轮次,严防优亲厚友、冒名顶替、截留挪用补贴资金等问题发生。

  甘肃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指导督导和统筹调度,天水、庆阳、陇南等地纪委监委参照省级做法,对所辖县区全覆盖开展“一县一重点”专项整治,组织交叉检查,对工作推进慢、质效不高的及时督促提醒。舟曲县纪委监委紧盯学生食堂管理、食品卫生安全、营养餐补助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抓好问题整改。渭源县纪委监委围绕农业合作社管理运行问题,督促主管部门建立健全14项规范化管理制度,常态化开展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聚焦重点项目资金,天水市麦积区纪委监委紧盯项目设计、立项、审批、招投标等重点环节加强督导检查,针对“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到位、项目资料不齐全不规范等问题,下发督办函21份,督改问题145个。

  截至10月底,13个定点联系县推动解决防返贫监测和帮扶、产业就业、教育医疗、农业保险、合作社管理运行等13类676个具体问题,查处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82件,处理49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9人。(记者 张莉)

  《中国纪检监察报》2023年12年16日 第4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