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廉政频道 >> 媒体聚焦

中国纪检监察报:甘肃深化纪检监察监督与财会监督贯通协作

23-06-09 08:5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薛敏

  近日,由甘肃省环县纪委监委、县财政局、县审计局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联合监督检查组,深入各乡镇、部门和县属国有企业,对此前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财务管理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

  “基层财务人员经手钱物多、流动频繁,容易出现利用职务便利,截留侵占、挪用公款等问题。”环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县纪委监委紧盯基层财务系统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关键岗位关键人员,和财政部门完善沟通机制,常态化监督防范财会风险。

  工作会商、日常联系、提供情况、互参会议……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和财政部门持续完善合作机制,强化信息沟通。省纪委监委会同省财政厅出台实施办法,从信息沟通、协同监督、线索移送、成果共享等4个方面,规范细化纪检监察监督与财会监督贯通协调工作,凝聚监督合力。省纪委监委明确纪检监察机关与财政部门每年召开一次会商会,研究部署重点工作,协调解决有关问题。纪检监察机关案件监督管理室、财政部门财会监督机构为日常工作联系部门,并分别指定专人负责日常沟通联络、督促落实联席会议议定事项等。

  甘肃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向财政部门提供政治监督、专项整治、信访举报、线索处置和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门向纪检监察机关提供履行监管职责、开展财会监督等工作中形成的财会监督相关材料。纪检监察机关和财政部门参加或列席双方有关会议,相互了解情况,深化交流沟通。在加强线索移送方面,该省纪检监察机关在监督中发现属于财政部门管辖范围内的问题线索移送财政部门处置。财政部门对监督发现党员、公职人员涉嫌违纪、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问题线索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重点移送涉及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省委重点任务,以及财政政策支持力度大、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等重点领域,违规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重大财务舞弊等重点问题和“一把手”等重点人员的问题线索。

  “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重大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情况等5个方面事项,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与财政部门强化协同监督,共同制定监督工作方案,组成监督组开展联合监督。”甘肃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在日常工作中,财政部门配合纪检监察机关了解情况、查阅材料,及时提供相关数据、信息及专业意见。纪检监察机关推动财政部门与审计、税务、金融监管等部门开展查询信息、提供咨询等协作配合事项。派驻财政部门纪检监察组完善与财政部门定期会商、交换意见、情况通报等机制,加强与财政部门督察、机关纪委、组织人事、审计、财务、信访等机构日常沟通,形成同向发力、协作互动的工作格局。

  不久前,高台县纪委监委查处一起某镇财政所会计利用职务便利挪用公款,用于网络赌博、个人生活开支和偿还个人借款的典型案件。该县纪委监委深刻剖析该案违纪违法根源,以案促改,以案促建,推动在该县机关事业单位开展财务管理问题专项行动,重点查主体责任落实、查财务人员管理、查单位会计核算,整治财务人员参与赌博问题,着力发现财务领域责任落实、制度执行、履职尽责、干部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督促堵塞漏洞,健全制度,规范财务管理。

  系统施治,才能标本兼治,实现常态长效。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会同财政部门针对日常监督和案件查办中暴露出来的财会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共性问题,定期沟通会商,共同查找管党治党、治理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短板漏洞,督促建章立制、深化改革、系统治理。与此同时,还综合运用信用记录、警示告诫、行政处罚、公开曝光等措施加大联合惩戒力度。(记者 毛玉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