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廉政频道 >> 廉政要闻

四川以制度建设成效巩固作风建设成果 系统施策 风腐同查同治

23-03-15 09:2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薛敏

1678835267931605.jpg

  四川省叙永县纪委监委聚焦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开展整治,走村入户察民情摸线索,推动解决民生痛点问题,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图为3月9日,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在石厢子彝族乡走访了解相关情况。 蒲娇 摄

1678835282315466.jpg

  四川省阆中市纪委监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纠“四风”专项行动。图为3月6日,该市纪委监委督查组在市交通运输局监督检查是否存在违规吃喝、违规公款购买节礼等问题。 黎森 摄

  近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就监督发现的风腐一体、变换花样、潜入地下、弄虚作假等“四风”典型问题进行集中通报,持续释放正风肃纪不停步的强烈信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作风问题事关党的形象和人心向背,不断增强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作风建设的政治自觉,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是纪检监察机关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

  四川省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在对老问题常抓常治的基础上,紧盯“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深刻把握由风变腐、风腐一体内在关联性,强化办案引领,把查处“四风”同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着力解决“四风”反复发生的根源性问题,不断以制度建设成效巩固作风建设成果。

  划出原则底线,严格规范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

  借婚丧嫁娶等事宜进行敛财,是“四风”典型问题表现之一,应从严纠治。但领导干部也有正常的人情往来,如何把握好纪法的尺度和人情的限度,考验着执纪的力度与温度。

  “现在有了这个规定,我们更加清楚哪些事情能办,哪些不能办,既不担心违纪,也让相关活动有了该有的气氛。”今年2月,修订后的《四川省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正式出炉,看了该《规定》后,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一名处级干部说道。

  这份由四川省纪委监委组织起草的制度规范,历经前期调研、资料分析、征求意见等程序,用时近1年而成,适用于全省各级党的机关、行政机关、群团组织等单位中的县处级副职及相当职务层级以上领导人员,是四川从严规范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督促领导干部带头改作风、树新风的最新举措。

  “相较于原来的暂行规定,这次规定充分体现了严的基调,同时又考虑到风俗人情现实情况,具有规范性和灵活性相统一的特点。”四川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张宇介绍说。

  该《规定》首先突出一个“严”字,明确除婚丧嫁娶以外,领导干部一般不得操办升学庆贺、乔迁等其他喜庆事宜。确需操办其他喜庆事宜的,受邀人员控制在近亲属范围内,且需按规定事前报备、事后报告。

  划出原则底线的同时,该《规定》也预留了一定的灵活空间。对于非近亲属间的礼品、礼金等标准,该《规定》提出由各市(州)纪委监委、省纪委监委各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推动所在市(州)党委、驻在单位党组(党委)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作出规范,但要报上一级纪检监察机关审核。

  “此次规定坚持规范性与灵活性有机统一,就是充分照顾到各地不同的经济发展水平和风土人情差异,避免执行上的‘一刀切’,以增强制度的可操作性和执行力。”四川省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赵正文说。

  不只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群体,四川省纪委监委还把视线延伸到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督促各地各相关部门开展农村大操大办、高价彩礼等问题治理。凉山彝族自治州出台《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移风易俗“四严禁四不准”纪律规定》等制度,以教育引导和严肃查处相结合的方式,持续传导责任压力。

  严的基调下,一批踩红线的典型案例被严肃查处。2022年11月,宜宾市珙县王家镇柏杨村6组组长朱某某及其儿媳李某某(柏杨村综合专干),在知晓“白事简办”宴席新风的情况下,仍虚假报备、顶风违纪大操大办丧宴,随礼人员多达1000余人,造成不良影响。同年12月,朱某某和李某某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党内警告处分。

  在从严规范与高压惩处的综合施治之下,四川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带头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全省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问题得到有力遏制,优良淳朴民风得以更好传承弘扬。

  紧盯隐形变异,严肃查处、源头防治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问题

  随着作风建设的持续深入,一些“四风”顽疾变换花样、改头换面,愈发趋于隐蔽隐性。在日常监督检查和案件查办过程中,四川省纪检监察机关发现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这一值得重视的问题。

  “本来想借外出学习的名义见见老同学,没想到却换来一纸处分决定,真是得不偿失,教训十分深刻。”日前,广元市青川县公路养护管理段机务股负责人沈某在职工大会上公开检讨时,懊悔不已。

  去年8月,青川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总工会纪检监察组对该县公路养护管理段开展例行监督检查时,从一张报账凭证中,发现了疑点。

  沈某本应在广东省珠海市参加学习培训,可回程的机票却是从深圳出发,且住宿发票也不是珠海本地的。顺着该报账凭证细捋,工作人员又发现了诸多疑点。最终,在事实面前,沈某不得不承认自己未参加学习培训,擅自到深圳参加同学聚会,并违规将期间产生的食宿费等费用共计7800余元进行公款报销的问题。同年11月,沈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被追缴。

  公款旅游不仅助长铺张浪费、公款吃喝玩乐的不良风气,而且败坏党风政风,损害党和政府形象。2022年,为以小切口严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四川省纪委监委会同省委组织部联合印发通知,开展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明确对2017年以来,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自行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各类培训的情况开展排查,并重点针对干部、职工在培训地违规旅游或谋取不当利益,培训机构违规组织公款旅游或为公款旅游提供便利,社会组织违规承办国家公职人员培训项目等3类问题进行整治。同时,配套制发《监督执纪指引》等文件,督促指导各地有力有序开展整治。

  在四川省纪委监委的带动下,各地也积极探索推进工作的有效举措。资阳市纪委监委聚焦“承办机构正规性、培训内容专业性、培训地点适宜性、参训人员合理性”四个方面,全面梳理排查2017年以来的培训班次20603个,从中发现问题班次235个。

  为精准挖出培训财务报销中隐藏的问题,江油市纪委监委构建“室组地巡”联动工作机制,发挥纪检监察室熟悉面上综合情况、派驻纪检监察组便于靠近监督、乡镇属地管理、专项巡察有针对性发现问题的优势,推动监督力量由“单打独斗”向“联合作战”转变,有效提升了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

  截至目前,四川全省已排查发现问题班次5509个,9689人主动说清问题,立案248件299人,党纪政务处分196人,追缴退赔经费3148万余元。

  严肃查处的同时,四川还将“三不腐”一体推进的理念贯穿运用其中,结合前期案件查办等有关情况,省委组织部完善干部培训有关管理制度,探索建立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准入制”,规范和完善挂靠在各级党校、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高等学校等单位的培训机构管理办法,不断从制度层面将专项排查整治成果固化下来,促进常治长效。

  坚持风腐同查,把查处问题同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

  “自从我放弃了原则底线,‘朋友’‘兄弟’便多了起来。这些人大多为商人,常常用‘朋友’聚会的名义邀约饭局酒局,我置纪律于不顾,只想着享受美酒佳肴相伴的奢靡生活。”达州市达川区三里坪街道办社区管理办公室主任覃天对自己不注重小节而走上违法犯罪不归路的行为懊悔不已。

  小节不守,终累大德。从接受宴请、推杯换盏,把江湖义气放在第一位开始,覃天的廉洁底线步步失守,在担任社区管理办公室主任短短两年的时间内,覃天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违规为他人申请办理公租房并收受好处费200余万元。2022年12月,覃天因犯受贿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六年五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40万元。

  这样的风腐交织问题并非少数。张宇介绍,从前期查办案件的情况来看,因严重违纪违法受到查处的党员干部,大多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风问题与腐败问题同根同源、互为表里的特征非常明显。

  为此,在从严从细从实狠抓作风建设的同时,四川省纪委监委既严肃查处不正之风及其背后的腐败问题,坚决斩断由风及腐的链条,更深挖细查腐败案件中的作风诱因,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成都市纪委监委坚决防范由风及腐、风腐一体问题,制发《关于抓早抓小纠治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 进一步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工作办法》,以清单方式列明7大类136条重点纠治问题的具体表现,从关心爱护干部出发,坚持严管厚爱相统一、惩治教育相结合,通过批评教育、提醒谈话等方式,唤醒干部正视自身的问题,督促其知错就改。在这一办法指导下,新津区纪委监委深化“一月一主题”监督机制,选取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油私加等“四风”问题开展小切口、点题式监督调研摸排,一锤一钉查深查透、改深改透,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

  既有事前预防,也有事后治理。针对多起案件暴露出的领导干部以民间借贷为幌子,借机搞利益输送的新问题,眉山市纪委监委将党员干部违规参与民间借贷问题纳入专项整治,并注重以案促治,出台《眉山市严禁领导干部违规参与民间借贷暂行办法》,明令禁止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开展担保、居间介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9种行为,进一步厘清党员干部与管理服务对象交往界限。

  风腐同查,既以案为鉴精准把脉查找作风顽疾,找准纠治作风问题的点位和方向,也以作风的转变和风气的净化,避免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不断压缩腐败滋生空间,工作成效逐渐显现。

  以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人民医院原党支部书记、院长柏富东案为例,雅江县纪委监委在对柏富东接受他人提供的旅游接待等“四风”问题进行深挖彻查的基础上,全面摸清柏富东存在的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同时,同步推进审查调查、警示教育、建章立制和系统治理,不仅促使该县19名医疗系统干部职工主动交代问题,还推动主责部门制定招标采购工作人员管理和培训办法,建立健全医院权力运行监控机制,从制度上补漏洞。一案查处的震慑效应最终转化为净化教育一片、规范治理一域的治理效果。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为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就需要以作风攻坚促发展攻坚。四川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以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标本兼治树新风,推动作风建设取得更多制度成果和长远实效,让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把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干事创业姿态奋进新征程。”四川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记者 侯荣 通讯员 杨智淋)

  声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力度,以上率下狠抓作风建设。经过不懈努力,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但是也要看到,仍有个别领导干部心存侥幸,罔顾纪律规矩,小节不守,终致底线失守。四川省纪委监委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紧盯“四风”隐形变异新趋势、新动向,坚持风腐同查,把查处问题同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并充分考虑各地区差异,避免在执行上搞“一刀切”,实现了规范性和灵活性相统一,取得了良好整治效果。领导干部应严守制度规定,切实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到日常工作和生活的点点滴滴当中,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四川省监委特约监察员、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 范广洲

  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四川省纪委监委把防治“四风”隐形变异、坚持风腐同查摆在突出位置,聚焦借培训之名公款旅游等问题,通过“室组地巡”联动工作机制等一系列举措,有效提升了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以小切口严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取得实效。同时围绕培训管理、财务报销等关键要素,完善制度,堵住管理漏洞,以制度机制固化作风建设成果,实现改进作风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把“三不腐”一体推进的理念贯穿于纠治“四风”全过程,有利于让好作风成为党员干部的习惯,推动正风肃纪落地生根,取得长远实效。

  ——四川省监委特约监察员、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麻辣社区总编辑 陈均富

  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我更多关注的是正风反腐中的制度建设。关于纠正“四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四川省纪委监委聚焦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这一实践中容易出现“四风”问题的领域,真找问题,找真问题,从制度层面入手,相继修订出台多项具有精准性、操作性及执行力的制度规定。通过制度建设划出了婚丧喜庆活动中纪法的尺度和人情的限度,避免“一刀切”,既扎紧了纠治“四风”的制度篱笆,又为社会新风尚作了规范指引,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充分体现了四川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字当头的态度、执纪执法的力度和人文关爱的温度。

  ——四川省监委特约监察员、成都市律师协会副监事长 郭龙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