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廉政频道 >> 媒体聚焦

甘肃紧盯交通领域重点环节 联动监督防控廉洁风险

22-11-28 09:1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辑:高正武

4.jpg

  “原先听说年底才能修通,没想到这么快就修到家门口了。”日前,甘肃省陇西县宏伟乡左家渠村村民张发祥对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说。

  “没想到”的背后是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借助协同联动工作机制,监督推动交通运输部门履职尽责的结果。2022年, 甘肃省委、省政府将新建1万公里自然村(组)硬化路作为10件为民实事之一,然而交通运输行业涉及部门单位多、涵盖范围广、协调难度大,极易出现监督盲点和职能交叉不清等问题。省纪委监委与相关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在调研摸底基础上,探索建立以省纪委监委派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派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省公交建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省公航旅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省民航机场集团纪委、省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纪委、省交投公司纪委等7家纪检监察机构为成员的联动监督机制,督促交通运输部门单位履职尽责,保障推动省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

  甘肃省纪委监委派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承担日常联系职责,统筹各成员单位根据工作职能职责梳理确定包括监督检查、专题调研、问题线索会商在内的协同联动重点事项,形成监督清单,并报送省纪委监委对口联系的监督检查室审核。同时,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联席工作会议,通报年度或阶段性工作要点、重点工作开展情况等,并分享交流好的经验做法。

  “联动监督机制各成员单位统一行动、攥指成拳,既协同配合又优势互补,确保监督检查精准高效,是‘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的延伸使用,也是实现交通运输领域大监督格局的探索。”甘肃省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主任李伟表示,联动监督紧盯自然村(组)通硬化路1万公里的任务落实情况,针对发现的项目配套资金落实滞后等问题,协同市州纪委监委和交通运输局通过约谈相关县区政府,发函督办等方式,确保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紧盯全省交通运输行业重大项目的规划、审批、建设、竣工决算审计,财政性重大资金的安排划拨、各类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全省道路运输和公路、民航机场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情况,甘肃省纪委监委对省交通运输行业部门单位履职尽责、服务保障、化解矛盾风险和工作作风等情况开展专项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偏、反馈,在推动问题解决的同时防范化解风险,督促重点工作落细落实落地。

  “我们着力从政治上考量和发现重大建设项目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查找制度上的漏洞、监管上的盲点,及时向驻在部门党组或相关单位党委提出务实管用、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保障全省‘十四五’规划落实落地。”甘肃省纪委监委派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马腾说。(张莉)

  《中国纪检监察报》11月28日第3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