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廉政频道 >> 媒体聚焦

甘肃:聚焦民生八大领域开展专项整治

22-10-08 09:3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辑:高正武

  甘肃省纪委监委聚焦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医疗、养老社保、住房就业、安全生产、食药安全、生态环保等八大领域,部署开展专项整治监督工作。

  为增强专项整治的实效性和针对性,省纪委监委督促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会同省级行业主管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确定整治重点,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群众关切、行业乱点乱象和“风”“腐”易发环节,全面摸排查找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既梳理面上“通病”,也查找“行业病”“地方病”,找准找实监督监管领域风险隐患。

  “我们按照制定方案、自查自纠、抽查检查、建章立制、公布成果等5个步骤,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稳扎稳打。”甘肃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专项整治采取行业主管部门主责治、纪检监察机关跟进督、发动群众参与评的模式,将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贯穿专项整治全过程。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问题”提升监督质效,加强对行业主管部门开展专项整治情况的监督检查,同步起底2018年以来受理处置的重点领域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梳理一批久拖未结、已办结但群众仍反复举报的重点问题线索。同时,把查办案件放在重要位置,对涉及“关键少数”、性质恶劣、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力大的案件重点查、优先查,形成强大震慑。

  时间过半,成效凸显。

  教育领域,发现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膳食补助资金使用管理、招标采购、学生食堂等八大类649个问题,其中458个问题已整改到位。

  就业领域,督促省人社厅切实加强就业补贴资金监管,实行资金支出月调度,对支出进度缓慢、支出结构单一的市县及时提醒;针对虚构劳动关系骗取失业保险待遇问题,组织对全省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实际用工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累计检查人力资源机构929家(次),中小微企业1.7万户(次)。

  医保领域,督促省医保局深入打击“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诈骗医保基金的违法行为,组织全省医保系统检查定点医药机构7412家,查处2664家,追罚2632.94万元,处理违法违规人员16人。

  ……

  省纪委监委精心谋划、有力督促,全省各地积极推进。

  兰州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和派驻各县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室组地”联动监督,督促各县区教育局和学校围绕资金使用、招标采购、食堂公益性、食堂管理等8个方面开展自查自纠和抽查检查,建立定期通报、追责问责制度。

  定西市纪委监委在全市部署开展“我对纪委有话说”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分行业开展专项治理,采取“一把手”说廉、行业自主规范、面上查处震慑、纪委检查评估、部门以案促改、社会综合评价结合联动的方式,督改问题186个,查办教育、医疗领域职务违法、职务犯罪案件7件7人,移送司法机关5件5人。

  “我们将加大问题线索查办力度,对起底梳理、日常监督发现、相关部门和审计移交的问题线索,采取提级办理、直查直办、督办交办等方式,严查一批重点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看得见的成效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甘肃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甘肃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于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