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廉政频道 >> 廉政文化

【清风典历】奇谋伴身祸临头

20-07-08 08:49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编辑:张慧雅

7月8(网站).jpg

  【译文】

  勾践平定了吴国之后,挥师北渡淮河,与齐国、晋国的诸侯会盟徐州,向周天子献上贡品,周天子也派人赐给勾践胙肉(天子祭祀用的肉),封他为方伯。勾践离开徐州,渡过淮河南归,把淮河上游的土地给了楚国,把过去吴国侵占的宋国领土还给了宋国,把泗水以东方圆百里的地方给了鲁国。这时候,越国的军队横行于长江、淮河下游的东南一带,各国诸侯向他朝贺,勾践终于成了霸主。

  范蠡辞官而去,从齐国写信给大夫文种:“飞鸟一旦捕尽,良弓就没了用场;狡兔一旦被杀,猎狗就煮了做汤。越王这个人长脖子尖嘴巴,只能和他共患难,不能同享福。您为什么还不走?”文种见信后,就装病不上朝。有人诬陷文种要造反。勾践派人赐给文种一把宝剑说:“您曾经教给我攻伐吴国的七种妙法,我只用三种就打败了吴国,还有四种在您那儿没教给我。您帮我到我的先人那里去试试吧。”于是文种被迫自杀。

  【小识】

  越国灭吴国不久,大夫文种就被勾践“赐”死了,理由很简单,您教了我灭吴的七条妙计,我只用了三条,还有四条,您帮我到先王那里去试试吧。文种只能自杀。

  勾践这一招,开了天下甫定即杀功臣的先河。历朝历代的帝王玩过河拆桥、卸磨杀驴把戏的不少,根据也是千奇百怪。其实称王称霸者,杀个把人还不是老虎吃兔子——小菜一碟,何以需“根”,哪儿要“据”?照老百姓的说法,不过是夜过坟地唱小调——自己给自己壮胆。

  作为著名的谋略家,文种犯了“工于谋国,拙于谋身”的错误。无论是高估了勾践的人品,还是低估了皇权的残酷,他都是这出悲剧里的一个主角,一个令人惋惜和痛心的“良弓”、“走狗”。难怪后人写诗叹:“富贵曾经险里求,不知祸患会临头。三计已然亡对手,六谋岂可伴身留?”

  同为勾践股肱之臣的范蠡,显然比文种明智得多,会稽之耻刚雪,他便远远离开越国,改名换姓,带上美女西施,生意做得风风火火,富甲一方。

  “兔死狗烹,鸟尽弓藏”,与人出谋划策者,敢不慎乎? (玄承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出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新举措岗位设置和聘用人员权限全面下放 甘肃省出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新举措岗位设置和聘用人员权限全面下放
  • 关注甘肃高考丨一场注定终生难忘的约会 关注甘肃高考丨一场注定终生难忘的约会
  • 关注甘肃高考丨青春的面孔 自信的笑容 关注甘肃高考丨青春的面孔 自信的笑容
  • 【抓“六稳” 促“六保”】甘肃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 【抓“六稳” 促“六保”】甘肃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
  • 甘肃省高考首日平稳顺利 全省21.1万余名考生在7393个考场轻松应考 甘肃省高考首日平稳顺利 全省21.1万余名考生在7393个考场轻松应考
  • 林铎在甘南州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用心守护绿水青山 让藏区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林铎在甘南州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用心守护绿水青山 让藏区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 高考故事|三天——一位兰州警察陪伴儿子高考的幸福时光 高考故事|三天——一位兰州警察陪伴儿子高考的幸福时光
  • 定西渭源:以工业集中区为核心引领工业经济稳步发展(组图) 定西渭源:以工业集中区为核心引领工业经济稳步发展(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提升帮扶实效 攻克贫困堡垒 兰州市榆中
2   水至福来布楞沟
3   【高考2020】特殊高考 留下难忘记忆
4   兰州市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超亿元
5   兰州市召开第二季度全市民营企业家座谈
6   李荣灿调研甘肃省委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
7   甘肃省出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新举措岗位
8   张世珍在高考视频巡视现场强调 全力以
9   路畅人欢布楞沟
10   协商之花在基层娇艳绽放 ——来自甘肃
11   关注甘肃高考丨一场注定终生难忘的约会
12   甘肃高考首日平稳顺利 全省21.1万余名
13   上半年甘肃浓缩苹果汁出口同比增长1.6
14   关注甘肃高考丨青春的面孔 自信的笑容
15   甘肃省出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新举措 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