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廉政频道 >> 廉政文化

【清风典历】一飞冲天楚庄王

20-07-07 08:41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编辑:张慧雅

7月7(网站).jpg

  【译文】

  庄王熊吕当了楚国国君三年,不发布任何政令,日夜寻欢作乐。还向臣民下达命令说:“有谁胆敢进谏,格杀勿论,绝不轻饶!”伍举进宫提建议,庄王左手抱着郑国艳姬,右手抱着越国美女,坐在钟鼓之间。伍举说:“我有些话想讲。”接着说了条谜语:“高山上有只鸟,三年不飞也不叫,这是什么鸟呢?”庄王说:“三年不飞,飞起来就直冲云天;三年不叫,叫起来就震惊人间。你退下吧,我明白了。”过了几个月,庄王的享乐更加没有节制了。大夫苏从又进宫进谏。庄王问:“你没有听到我的命令吗?”苏从答:“我死了能使您醒悟,这是臣子所愿意的。”就这样,庄王停止了淫乐,听理政事,诛杀了奸邪之臣数百人,提拔了忠贞之臣数百人,任用伍举、苏从掌管国政,楚国人民非常高兴。当年楚灭了庸国。庄王六年,讨伐宋国,缴获兵车五百乘。

  【小识】

  史载,楚庄王在位二十八年,饮马黄河,问鼎中原,“并国二十六,开地三千里” 。后人评价,在春秋五霸中,如果庄王称第二,没有人敢称第一。

  熊吕不到二十岁就登上了王的宝座,不过眼前是个烂摊子,各种反叛的势力暗流涌动。面对风雨飘摇的楚国,熊吕好像不太在乎,一副“少不经事”的样子,整天沉湎于围猎和酒色,甚至发布命令吓唬楚国的臣民,说谁要敢来劝谏“死无赦。”这吊儿郎当一晃就是三年。伍举用有鸟三年不飞不叫的隐语来劝他,他答:“三年不飞,飞则冲天;三年不鸣,鸣将惊人。”

  其实,熊吕是个有战略定力的人。面对复杂的国内形势,他没有贸然出手,而是选择了隐忍,表面上纵情声色,暗中观察忠奸,就在伍举和苏从劝谏不久,熊吕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斩杀奸邪数百人,提拔忠良数百人,果然是“一鸣惊人”。“大人虎变,其文炳也”,岂非楚庄王之谓乎?

  荀子说:“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孙子兵法中也说:“故善战者,求之于势,不责于人故能择人而任势。”楚庄王能择人而任势,可以说是个善战者。

  背势逆时,愚不可及。(玄承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陇政通”让政务服务更便捷更高效 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陇政通”让政务服务更便捷更高效
  • 就做好今年高考工作 林铎唐仁健作出批示 就做好今年高考工作 林铎唐仁健作出批示
  • 我与草原有个约会 我与草原有个约会
  • 全民悦骑 健康全民——2020花儿临夏“道合·伊和名苑杯”自行车邀请赛圆满落幕 全民悦骑 健康全民——2020花儿临夏“道合·伊和名苑杯”自行车邀请赛圆满落幕
  • 临夏州东乡县举行唐汪杏子采摘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临夏州东乡县举行唐汪杏子采摘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 奋楫扬帆风正劲 争先进位正当时——临夏州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和重点工作综述 奋楫扬帆风正劲 争先进位正当时——临夏州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和重点工作综述
  • 兰州公安实行居民身份证全城通办 兰州公安实行居民身份证全城通办
  • 兰州市城关区开展集贸市场计量专项整治 兰州市城关区开展集贸市场计量专项整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高考成绩各批次分数线7月23日公
2   甘肃省高考各项准备工作就绪
3   关注甘肃高考丨疫情防控形势下,高考考
4   2020高考大幕今日开启 甘肃省21.1万名
5   【中国甘肃网现场直播】聚焦2020甘肃高
6   2020高考大幕今日开启 甘肃省21.1万名
7   携手谱写合作共赢新篇章——第二十六届
8   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陇政通”让政
9   就做好今年高考工作 林铎唐仁健作出批
10   我与草原有个约会
11   甘肃推进引洮供水二期骨干工程建设
12   全民悦骑 健康全民——2020花儿临夏“
13   临夏州东乡县举行唐汪杏子采摘月系列活
14   奋楫扬帆风正劲 争先进位正当时——临
15   兰州公安实行居民身份证全城通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