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廉政频道 >> 廉政文化

【清风典历】管仲乞食

20-06-29 16:16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编辑:张慧雅

6月29(网站).jpg

  【译文】

  管仲被捆绑着,从鲁国运往齐国,路上又饿又渴,经过绮乌之地时,便向防守边界的官吏讨要食物。官吏跪着喂管仲吃东西,十分恭敬。他悄悄问管仲:“如果您幸免于难,到齐国没死而是受到重用,您将如何报答我?”管仲答:“如果真的像您说的那样,我将任用有贤德的人,使用有能力的人,以功劳来评定赏赐。我凭什么报答您呢?”官吏因此怨恨管仲。

  【小识】

  管仲与西门豹

  管仲在辅佐桓公之前曾辅佐公子纠。时正值齐国内乱,公子纠借助鲁国势力,打算与公子小白也就是后来的齐桓公争夺皇位。惨遭失败后,公子纠同管仲一起逃到了鲁国。桓公听从鲍叔牙建议,假称自己对管仲恨之入骨,要求鲁国交出管仲送往齐国处置,否则将攻伐鲁国,鲁国被迫同意。这则故事讲的,正是鲁国派人押送管仲去齐国的路上发生的事。

  管仲的做法是忘恩负义吗?当然不是。且不说封人是为一己私利才提供帮助,就算是真心实意的,也不能以此作为索取官职的条件。“公室卑则忌直言,私行胜则少公功”,谋私利的行为盛行,就很少有人去为国建功。韩非讲这则故事也不只是为了称许管仲的公正无私,更是讽刺那些只知道谋取私利的人。“如子之言,我且贤之用,能之使,劳之论。我何以报子?”管仲的话,真是一位优秀政治家所说的话。“管仲以公而国人谤怨”,无怪乎孔子连连感叹:“如其仁,如其仁!”

  《韩非子•外储说左下》还有一则西门豹担任邺地县令时的故事。“西门豹为邺令,清克洁悫,秋毫之端无私利也。”他清正廉洁,不取分毫私利,也没有贿赂魏文侯近侍,结果近侍之人在君主面前中伤他,文侯年终考察的时候要没收他的官印。西门豹恳求再给自己一年时间,文侯同意了,这次他故意搜刮百姓的钱财,极力侍奉近侍,再次考核时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文侯迎而拜之”:

  豹对曰:“往年臣为君治邺,而君夺臣玺;今臣为左右治邺,而君拜臣。臣不能治矣!”遂纳玺而去。文侯不受,曰:“寡人曩不知子,今知矣。愿子勉为寡人治之。”遂不受。

  西门豹清正廉洁、为国为公的时候,就因为没有满足近侍的私利,差点断送仕途;横征暴敛,不顾国家而贿赂近侍,反倒得到赞许。“往年臣为君治邺,而君夺臣玺;今臣为左右治邺,而君拜臣”,前后结果的对比实在是一种讽刺。(阿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延长阶段性降低非居民用气销售价格执行期限 兰州市延长阶段性降低非居民用气销售价格执行期限
  • 天水武山县城至水帘洞旅游公交线路通车 天水武山县城至水帘洞旅游公交线路通车
  • 兰州市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开始封顶 兰州市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开始封顶
  • 今年兰州市发生226起网游诈骗案 今年兰州市发生226起网游诈骗案
  • 7月1日起兰州市新开两路公交 7月1日起兰州市新开两路公交
  • 兰州市2020年高考考点公布 兰州市2020年高考考点公布
  • 兰州市举办“网络清朗·伴我成长”互联网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兰州市举办“网络清朗·伴我成长”互联网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 “你是人间四月天”——第二批甘肃省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康养之旅走进天水活动开启 “你是人间四月天”——第二批甘肃省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康养之旅走进天水活动开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一图带你了解“甘味”农产品品牌 ,哪
2   【专题】打造都会城市 构建精致兰州
3   第六届民勤端阳节赛诗会评选结果揭晓
4   今年甘肃省检察机关招聘聘用制书记员27
5   兰州市延长阶段性降低非居民用气销售价
6   马廷礼在陇南市调研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
7   天水武山县城至水帘洞旅游公交线路通车
8   陇南成县:“网”罗农特产,共圆小康梦
9   陇南市直机关将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   陇南徽县:小香菇成为脱贫大产业
11   陇南武都区马营镇:多举措保障群众增收
12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3   陇南西和县石峡镇:壮大扶贫产业 夯实
14   甘肃省检察院发布10起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15   陇南徽县开展庆祝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