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廉政频道 >> 滚动新闻

各地开展脱贫攻坚巡视巡察 上下联动压实各方责任

20-03-09 10:48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张慧雅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生态护林员工资打到卡上了,到乡信用社ATM机就能取钱。”3月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皮山县藏桂乡林业站负责人给库勒艾日克村生态护林员伊德日斯·麦麦提打了个电话,提醒他查收工资。“发得真及时,刚好可以买种子化肥。”伊德日斯·麦麦提高兴地说。

  生态护林员是皮山县针对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设置的岗位。自治区党委第十巡视组在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中发现,按之前每季度发放工资的规定,难以及时保障护林员的家庭所需,存在工资发放滞后问题,随即将该问题反馈给皮山县委,由县林草局落实监管责任,确保工资按月发放。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各省区市把脱贫攻坚作为巡视监督的重要内容,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以巡视带动巡察,上下联动助力精准脱贫。

  今年1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对皮山县等22个深度贫困县市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的反馈情况陆续公布。此轮巡视紧盯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的65个问题和此前自治区党委巡视发现脱贫攻坚方面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目前各被巡视单位正在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整改。

  巡视巡察联动是实施精准监督的有力武器。十三届甘肃省委第四轮巡视通过巡视带巡察,带动被巡视县(市、区)组建54个巡察组开展交叉巡察,并及时反馈情况。整改中,临泽县委针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认识不高等问题,以上率下压实主体责任,开展脱贫攻坚“冲刺清零”行动。临泽县委利用视频系统召开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推进会,听取县农业农村局等7个单位的整改情况,对有条件整改但进度缓慢的单位党组织下发催办单9份。

  天津市出台加强上下联动监督工作办法,统筹指导开展“统配巡”“协作巡”“同步巡”“接力巡”。在天津市委第三巡视组对宝坻区开展扶贫助困专项巡视期间,宝坻区委派出3个巡察组参加“协作巡”,聚焦扶贫资金使用和扶贫项目建设情况,发挥熟悉区情的优势,访民意、听实情、查资料、挖线索。当发现西齐各庄村党支部原书记刘某冒用他人名义订购国家补贴的无烟型煤并出售的问题后,巡察组迅速将线索移交区纪委监委,最终刘某受到严肃处理。云南省纪委监委去年以来以清单通报作为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的抓手,利用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排查、处置、追责问责、通报曝光等10个方面“成绩清单”和“问题清单”,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整改责任。

  “红河县有11个乡镇、13个部门套取、骗取、挪用和挤占专项资金5442万元,其中扶贫专项资金2784.1万元……”云南对全省计划脱贫出列的贫困县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后,省纪委监委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集体约谈了28个贫困县纪委书记,要求严格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深刻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贵州省结合自身实际,梳理5个方面49条问题清单,聚焦关键少数,深入查找在履行脱贫攻坚责任方面存在的政治偏差和突出问题。贵州省委第六轮巡视在对2019年、2020年拟摘帽出列的8个贫困县进行“回头看”时,围绕“专”字做文章,及时发现和查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同时对省直相关部门贯彻落实支持毕节试验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情况开展“点穴式”巡视。

  “全覆盖”已经成为脱贫攻坚巡视巡察的关键词之一。四川省将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巡视巡察重点监督内容,2019年对31个贫困县开展常规巡视,对6个贫困县开展巡视“回头看”,实现对全省88个贫困县的巡视全覆盖。黑龙江省实现对全省28个贫困县和1778个贫困村巡视巡察全覆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市:覆膜保墒备春耕 临夏市:覆膜保墒备春耕
  • 2020年甘肃省老旧小区将推广智慧安防建设 2020年甘肃省老旧小区将推广智慧安防建设
  • 兰州市各类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兰州市各类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天水伏羲庙大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和停车场项目开工建设 天水伏羲庙大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和停车场项目开工建设
  • 【三八特辑】她·创新丨用建筑设计塑造城市之美 【三八特辑】她·创新丨用建筑设计塑造城市之美
  • 【三八特辑】她·担当丨抗疫一线的“南丁格尔” 【三八特辑】她·担当丨抗疫一线的“南丁格尔”
  • 【三八特辑】她·敬业丨永葆“白衣”之圣洁荣誉 【三八特辑】她·敬业丨永葆“白衣”之圣洁荣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