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廉政频道 >> 时代风采

冲锋在前的白衣战士 访武汉市第一医院纪委书记周秀莉

20-03-09 10:36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张慧雅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鹏志 通讯员 吴虹 梅群超

  “武汉医学会定向捐赠的可视喉镜,需要补办捐赠登记手续……”3月4日23时,湖北省武汉市第一医院纪委书记周秀莉查看完各部门捐赠登记,将麻醉科口头报备的插管设备记在备忘录上。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面对大量捐赠物资,周秀莉脑子里的弦绷得越来越紧:既要严格管理捐赠物资,又要确保其在抗疫一线发挥作用。她带着医院纪检干部深入一线监督检查,并迅速制定接受社会捐赠管理办法,确保捐赠规范有序。

  武汉市第一医院是一所综合性三甲医院,是武汉市新冠肺炎重症救治定点医院,日留院人数最多时达1096人。截至3月5日,累计出院人数384人。

  担任院纪委书记近一年的周秀莉,在这次抗疫中重任在肩:从组建发热门诊、隔离病房,到对口支援外院、支援方舱、挺进雷神山;从开展专项督查、查处履职不力问题,到组织开展纪律教育……

  2月11日,第一医院被紧急征用为新冠肺炎重症定点医院,周秀莉和同事们一起,奋战30多个小时,腾空整座外科楼,设置了28个病区、1000张病床,于12日正式交付。14日开始,她身穿防护服,在一线协调收治患者。短短4天,医院共收治了960名重症患者,另新增病床300张交付使用。

  抗疫开始后,周秀莉又多了一个职责:负责后勤保障。2月12日晚,周秀莉临危受命,负责10支援汉医疗队、1600余人的服务保障总协调。接到任务,她迅速组建了一个由10支小分队组成的保障协调组——在微信群中叫“一医战队”。对半停业状态酒店消毒维修、配送医疗队员食物、搬运物资行李……她既当指挥员,又当冲锋在前的战士。外援医疗队就位后,“一医战队”仍然为后勤保障奔忙:解决医疗队员的交通需求,为医疗队员提供防寒保暖物资……

  为了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周秀莉在医院吃住,动用各种力量,确保医疗队的交通需求。降温了,秋衣秋裤、微波炉、电热毯等,她都筹集到位,让医疗队员驻地可取暖、出门不挨冻、饭菜可速热。因担心频繁洗手、消毒损伤皮肤,周秀莉为医疗队员送去了药膏。

  “‘一医战队’只是抗疫的一个缩影,院里每个‘战位’都有闪光的故事。”这话常挂在周秀莉嘴边。

  “插管敢死队”负责人陈治军是外科第二党总支纪检委员兼手术麻醉科党支部书记。为了提高危重症患者早期抢救的成功率,陈治军在麻醉科组建了插管抢救专班——“插管敢死队”。气管插管操作是目前临床操作中感染风险最高的——插管过程中患者的呛咳会产生大量气溶胶,极易造成感染。对此,陈治军说:“再危险,也要有人冲锋陷阵。”这支队伍由17人组成,陈治军任领队,16名队员都是临床经验丰富的麻醉医师。他们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承担全院的插管急救任务。截至目前,这支“插管敢死队”已为20位极危重症患者成功实施了气管插管。

  “正是身边有一群无私无畏的共产党员,他们的行为感动着我、激励着我,让我也想和他们一样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这是重症医学科主任范学朋在入党申请书上写下的话。范学朋被称为“危重病人的守护神”。他带领团队组建隔离病房,接管武汉市第五医院的两个病区,带队进驻雷神山医院,后又转战本院负责的两个感染病区……四换阵地,从不言苦。2月22日,范学朋如愿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与他一起火线入党的危重病科医生王蓓蓓是一名90后,从1月初就坚守在抗疫一线,不幸感染新冠肺炎。正在接受治疗的她,仍然想的是“不当逃兵,共产党员就要勇往直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市:覆膜保墒备春耕 临夏市:覆膜保墒备春耕
  • 2020年甘肃省老旧小区将推广智慧安防建设 2020年甘肃省老旧小区将推广智慧安防建设
  • 兰州市各类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兰州市各类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天水伏羲庙大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和停车场项目开工建设 天水伏羲庙大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和停车场项目开工建设
  • 【三八特辑】她·创新丨用建筑设计塑造城市之美 【三八特辑】她·创新丨用建筑设计塑造城市之美
  • 【三八特辑】她·担当丨抗疫一线的“南丁格尔” 【三八特辑】她·担当丨抗疫一线的“南丁格尔”
  • 【三八特辑】她·敬业丨永葆“白衣”之圣洁荣誉 【三八特辑】她·敬业丨永葆“白衣”之圣洁荣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