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本网关注

诉调对接跑出多元解纷“加速度”——秦州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纪实

2024-04-11 16:42 来源:新甘肃·甘肃法治报

  原标题:诉调对接跑出多元解纷“加速度”

  ——秦州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纪实

  4月8日,秦州区综治中心诉调对接工作站派驻法官助理向群众解答相关法律问题。 新甘肃·甘肃法治报记者齐洪德摄

  新甘肃·甘肃法治报记者齐洪德

  一手抓“前端”推进诉源治理,一手抓“末端”深化司法办案,前移解纷关口,下沉解纷力量,优化诉讼服务……秦州区人民法院通过“诉调对接”机制化解大量矛盾纠纷。

  近年来,秦州区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不断健全完善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开创共治共享格局,跑出了多元解纷“加速度”。

  矛盾纠纷联动化解

  “感谢法院,通过调解解决了我的困难,不但帮我要回了欠款,还帮我找回了一个朋友!”前不久,秦州区法院进驻秦州区综治中心法官陈志飞在回访一起诉调对接调解的民间借贷案件时,当事人黄某由衷地说。

  “这起民间借贷案件的圆满解决,不但化解了双方的经济纠纷,也解开了二人的心结,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陈志飞说。

  据了解,秦州区法院在秦州区综治中心挂牌成立诉调对接工作站,进驻员额法官及审判团队,在坚持当事人自愿原则、合法原则、效力优先原则的基础上,促使及时、高效化解矛盾纠纷。针对家事纠纷、相邻关系纠纷、劳动争议纠纷、交通事故赔偿纠纷、劳务合同纠纷及其他适宜调解的纠纷等13类案件,引导当事人在诉前通过调解室法官对接基层治理单位、人民调解组织、特邀调解员进行联动化解,形成了立体化、全方位诉源治理合力,走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路子。

  贴近群众司法办案

  “张法官,感谢你的耐心解释,既调解了楼上漏水引发的矛盾纠纷,又消除了我们邻里间的隔阂……”近日,秦州区法院天水郡法庭通过实地查看、现场调解方式化解一起房屋漏水侵权纠纷案件后,当事人感慨地说。

  原告系某小区1楼业主,1月4日凌晨,发现家中天花板多处漏水,经联系物业公司排查,漏水原因系二楼被告家中水管未关闭,造成大面积漏水,随后2楼的渗水浸入一楼,导致原告家中天花板、墙壁、厨房灯具受损。原告多次与被告沟通处理方案,并经过物业组织协调,但就赔偿数额无法达成一致,原告遂将被告起诉至法院,要求赔偿损失。

  承办法官在了解案情后,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现场勘察,了解受损情况。按照正常诉讼程序,需要对原告家中因漏水造成的损失启动司法鉴定,但司法鉴定费用高、耗时长,不仅会加重双方当事人的诉讼成本而且可能导致原、被告双方矛盾加深,为此承办法官积极引导双方当事人通过诉调对接机制化解矛盾纠纷。最终,在办案法官和调解员的耐心调解下,原、被告达成调解协议,被告当场支付原告赔偿款15000元,邻里矛盾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近年来,秦州区法院围绕“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活动,将人民法庭职能与多元解纷体系深度融合,通过巡回审判、普法宣传等方式,走进基层、深入一线,贴近群众司法办案,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特色调解更有温度

  在秦州区法院巾帼工作室,有家事审判庭法官联动区妇联委派的专业工作人员、妇女工作专家及调解员,共同调解婚姻家庭类纠纷,将工作室打造成集矛盾排查、纠纷化解、心理咨询、法律帮助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系。

  “畅通诉调对接渠道,更好地维护妇女权益,化解婚姻矛盾纠纷。”秦州区法院相关负责人说,对较为复杂的家事纠纷引入心理疏导、法律帮助、释法说理等措施联合化解。

  与此同时,秦州区法院全面开展调解平台“进社区、进网格、进乡村”三进活动,充分发挥基层人民法院司法能动作用和专业优势,构建以人民法庭为中心,基层解纷服务站点为支撑,纵向延伸至乡镇(街道)、村(社区),横向对接妇联、司法所、派出所、人民调解委、工会、劳动、民政、市场监管、土地管理、城市管理等基层综治单位,覆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街道、社区)干部、网格员等特色调解力量的基层解纷服务体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