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本网关注

兰州公安安宁分局形成空地一体巡逻防控新模式

22-08-11 09: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本网记者 程健

  UAV,全称“Unmanned Aerial Vehicle”,即“无人机”。PTU,全称“Police Tactical Unit”,即“警察机动部队”。

  优化UAV无人机系统模块、组建PTU摩托车快反中队。这个夏天,兰州市公安局安宁分局不断挖掘科技力量,积极大胆探索实践,实现了警用无人机和警用摩托车“警翼UAV+警骑PTU”的创新组合,推动了空中广域巡逻和地面快速机动的工作效能。

  装备精良 各擅胜场有专攻

  “七级防风、无惧雨水,专业摄像头、高频扩音器、实时热成像!”UAV小队了如指掌,他们是安宁公安的空中“领航员”。

  “国宾车基、威武大气,狮子形外观、音视频传输、全天候定位!”PTU中队如数家珍,他们是安宁公安的地面“快反队”。

  创新组合 空地一体全方位

  PTU中队作为街面巡逻的绝对主力,既能低速慢巡、又能高速追击,既可化整为零、又可编组作战,搭载的警用设备和执勤装备完全能够满足日常巡逻防控工作需要,加上来自UAV小队实时跟踪提供的广角度、大范围空中支持,使得PTU中队在接到指令后可以提前掌握现场周边情况,快速到达指定位置,迅捷高效开展控制处置,还可通过空中视频传输全程记录执勤执法过程。

  高效结合 实战检验强技能

  疫情防控工作期间,UAV队员分时段操作无人机升空巡逻、广域观测,看到有人员高度聚集时,通过扩音器进行喊话劝导,同时结合无人机回传实况画面传达指令, PTU队员根据事发地点定位,就近快速前往协助处置,做到零接触、秒调度。UAV小队在夜间还会启用无人机热成像功能,掌握夜间人员聚集位置,为PTU队员装上“夜视仪”,并通过机身警灯提供领航指引。

  科技兴警 创新深化提战力

  “警翼UAV+警骑PTU”创新巡控模式,不仅实现了巡逻防控立体化,更提高了指挥调度精准化,通过对空中“面”的掌握,强化对区域“线”的梳理,精确对事件“点”的定位,进一步深化了辖区治安环境综合治理能力,同时也带动着巡逻防控由传统模式向智慧警务的持续深化变革,是安宁公安向科技要警力、要战力,推动科技兴警创新发展的重要实践。

  警翼在空,为警骑插上翅膀;警骑驰骋,助警翼鞭长可及。安宁公安“警翼UAV+警骑PTU”巡逻防控模式在实战中日趋成熟,走向常态化、形成新动能,作为提升警务效能、推动科技兴警的重要创新方式,“警翼UAV+警骑PTU”模式也将为开展好夏季治安打击“百日行动”创造安全、高效的警务作业环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