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本网关注

建设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平安陇南法治陇南——专访陇南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霍子俊

22-07-17 16:16 来源:新甘肃·甘肃法制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建设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平安陇南法治陇南

  ——专访陇南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霍子俊

  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曹治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节点、喜迎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近日,记者就陇南政法系统如何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专访了陇南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霍子俊。

  记者:霍书记,您好!请您谈谈您在学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时最深刻的感悟是什么?

  霍子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站位高、方向明、落点实,整篇体现了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的高度政治自觉和强烈政治担当,是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政治宣言”;高度总结归纳了过去五年的重大历史性成就,硕果累累、振奋人心,是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优异答卷”;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思维,立足“五个打造”、锚定“六大目标”、突出“一核三带”、实施“四强”行动,高瞻远瞩、与时俱进,是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行动指南”;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出了“11个坚定不移”重要举措,聚焦发展、明晰路径,是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作战方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是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力量之源”。

  记者:请问陇南政法系统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霍子俊: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重在领会、贵在落实。政法战线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和先锋引领作用,组织带领全市广大政法干警认真学习好、贯彻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做好政法工作的强大动力,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职责使命,努力建设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平安陇南、法治陇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陇南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记者: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社会治理效能达到新水平”“坚定不移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请您谈谈如何结合陇南实际,推进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霍子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政法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路径。政法系统要把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排查化解矛盾风险作为首要任务,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打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主动战、防范化解涉稳风险持久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公共安全风险隐患整治仗,坚决防止发生重大政治性事件、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和重大公共安全事故。同时,要坚持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牢牢抓在手上,进一步拓展“五队一网”、“阳光调解”、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五步工作法”、矛盾纠纷分类管理、“民事直说”、“民情直通”、信访公开听证、信访代理等社会治理经验的内涵外延,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不断建立健全乡村振兴与社会治理相融合、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社会治理体系,着力打造巩固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陇南版”。

  记者: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强调,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陇南政法系统在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霍子俊:新时代推动甘肃发展,必须把新发展理念作为基本原则和行动先导,更好统筹经济和生态、城镇和乡村、发展和安全,不断盘活存量、引入增量、提高质量、增强能量、做大总量,努力实现更高水平、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对于政法系统来说,必须善于用法治手段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功能作用,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疫情防控、巩固脱贫成果、实施乡村振兴,全面落实执法司法平等保护机制,真心实意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和经济发展环境,在交通管理、户籍改革、法律援助、权利救济等方面提供更多更好的便民服务,组织开展好平安陇南建设行动,为建设“三城”、打造“五地”(“三城”,即典范城市、魅力城市、节点城市;“五地”,即打造绿色发展高地、文旅康养胜地、交通物流要地、投资创业洼地、美好生活福地)提供优质便捷的司法服务和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