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资讯动态

让创新创业愿景变为现实——甘肃省市场监管领域“一网通办”改革综述

22-06-20 09:52 来源:甘肃法制报 编辑:程健

  让创新创业愿景变为现实

  ——我省市场监管领域“一网通办”改革综述

  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李维琴

  曾几何时,当有志创业的青年摩拳擦掌准备干一份事业时,往往要为办理工商营业执照等各类证照来回奔波,少则半个月多则大半年。

  现如今,只需申请人打开甘肃政务服务网,在便民服务栏目下点击“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模块登录,填写一份申请,向办理窗口提交一次材料,仅需3个工作日就能实现企业从营业执照申请办理、公章刻制备案、税务发票申领、用工参保登记及银行账户开办的“一网通办”。

  这一巨大变化,得益于我省“放管服”改革的加速推进,让便企利民措施在市场监管领域驶入快车道,不少人的创新创业愿景变为现实。

  从“一网通办”到“跨省通办”

  2019年11月27日,中国政府采购网披露:受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省招标中心有限公司将以竞争性磋商方式,对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服务平台(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一窗办理”平台)项目实施政府采购。这也是我省“一网通办”标签在官方网站首次露面。随后,“一网通办”服务平台建设紧锣密鼓展开。

  同年12月30日,我省“一网通办”服务平台上线,喜讯也接踵而至。2019年12月31日上午,白银市为甘肃德润芃辉商贸有限公司颁发全省首张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改革营业执照;2020年1月10日,天水市首批企业开办“一网通办”营业执照集中发放;2020年1月19日,陇南市网益美商贸有限公司等企业从政务大厅市场监管窗口领取到了首批全程网上办理营业执照……此举标志我省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改革顺利完成,“一网通办”业务进入常态化。

  令人欣喜的是,就在“一网通办”平台搭建的同时,不只是“一网通办”在省内全线贯通,就连跨省业务也实现了省际间的高速对接。兰州市与济南、太原、呼和浩特、郑州、西安、银川等沿黄河流域省会城市,签订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审批服务联盟合作协议》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审批服务联盟宣言》,让黄河流域省会城市间企业登记等审批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就是最好的例证。

  建立一项要情制度。建立厅系统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要情周报制度。由省司法厅党委直接管理的24家基层党委报送每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并汇编《厅系统基层党建工作要情》,呈报相关部门和厅系统各级党组织参阅。

  开展一系列主题宣讲。由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推选出的4名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开展面向全系统的宣讲活动。由厅党委书记、厅长谢又生代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监狱干警张娟代表全省监狱系统,戒毒干警李荣祥代表全省戒毒系统,律师雷声代表全省法律服务行业,开展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全覆盖的宣讲活动。

  举办一次交流研讨。由厅党委和24个基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结合工作实际,集中开展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研讨,突出单位特色、地域特点,用研究成果推动工作实践,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作为根本原则,把提升发展质效作为主要目标,为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理论支撑。

  开设一个学习专栏。在省司法厅“甘肃司法网”、微信公众号和《甘肃法制报·司法周刊》开设“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专栏,刊发厅系统各级基层党组织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理论研讨文章。

  汇编一套研学集册。由厅党委向管理的2套《厅系统基层党委政治理论学习研讨交流集》,印发厅系统各级党组织交流参阅。

  打造一个学习走廊。依托“智慧司法”短信平台,每天向全省司法行政系统1.1万名党员干部发送一条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宣传学习短信;在厅系统各单位办公区制作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宣传展板这两种方式,打造一个“线上+线下”的全方位、立体式、覆盖广的“学习走廊”。

  开展一次巡学旁听。由厅党委指派人员组成指导组,对24家基层党委开展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主题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进行巡学旁听,提出旁听意见,指导各基层党委不断提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

  举办一个专题培训。由厅党委举办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培训班。邀请省委党校、各大高校知名专家学者,向厅机关各局处室支部书记、省监狱管理局和省戒毒局班子成员、各监所党委书记、各市州司法局长(党组书记),就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进行培训辅导。

  建立一个督查机制。由厅党委指派厅巡查办牵头,通过建立政治督查机制,就各单位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情况进行调研和督导检查,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巩固、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立足全省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深化厅系统各级党组织建设,深入查找、分析和破解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及问题,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具体任务、具体政策、具体措施,不断推动全面依法治省和全省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