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本网关注

庆阳市反诈中心提醒:谨防不法分子利用疫情防控实施诈骗

22-04-28 15:25 来源:陇东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市反诈中心提醒:谨防不法分子利用疫情防控实施诈骗

  近期,疫情防控形势复杂,我市出现一些不法分子借“疫”发财,实施诈骗。

  据市反诈中心民警介绍,连日来,全市各社区组织防疫人员对辖区内从外地回来的居民进行不间断摸排,一些不法分子伪装成社区防疫工作人员,以查验防疫二维码、核酸检测统计、摸排居住情况等为由,将被害人拉进微信群,然后在群内发布刷单、网贷、赌博等违法违规信息诱导被害人“上钩”,从而引发刷单类、贷款类和赌博类诈骗。警方提醒,市民应提高警惕,勿心存侥幸。此外,骗子多通过手机号码添加好友,一定要注意保护个人信息。

  此外,一些不法分子打着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或建设方舱医院的幌子发布虚假招工信息,等被害人主动联系后,向其收取报名费、体检费、培训费、核酸检测费用等,待被害人支付一系列费用后消失。警方提醒,在未签订正式用工合同、未安排上岗的情况下,就提前收取各类费用的,大多是诈骗,务必小心分辨。

  受疫情影响,很多电商产品延迟发货或进行退款处理。不法分子冒充电商,谎称被害人的订单因受疫情影响或处于疫情地区,导致延迟发货,需要被害人进行所谓的退款操作,以此诱骗被害人提供账户信息实施诈骗。警方提醒,如接到商家自称产品有质量问题,快递丢失、损坏的理赔电话,应提高警惕,通过官方渠道进行核实,避免掉入贷款陷阱。

  不法分子还冒充公益组织或部门,通过手机短信、虚假网站等发布虚假疫情捐赠活动信息实施诈骗。警方提醒,捐款捐物一定要认准正规官方捐赠渠道,切勿将捐赠资金转入个人账户。

  据市反诈中心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共立电诈案件428起,同比下降23.3%,造成群众损失3100万余元,同比下降11.92%。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涉“疫”类诈骗,看似言之凿凿、套路满满,但万变不离其宗,大家在保护好自己身体健康的同时,也要注意守好自己的钱袋子。(记者胡文韬)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