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大案特写

真蜂蜜 假店主

22-01-11 09:41 来源:法治甘肃网 编辑:程健

  原标题:真蜂蜜 假店主

  ——清水一男子在他人直播间“薅羊毛”被刑拘

  “新农人+直播带货”是当下非常火热的话题,也是农民朋友增收致富的新渠道。清水县就有这样一位电商达人程某,他在某短视频平台直播带货自家蜂蜜、蜂王浆、花粉等农产品,吸引了20多万粉丝,年销售额达300多万元。不仅如此,他还带动当地一大批农民发展养殖业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然而就在近期,这位电商达人遇到了一桩麻烦事……

  莫名其妙的退单

  12月21日,清水县公安局秦亭派出所接到辖区农民程某报案称,他在某短视频平台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销售自家农产品,最近被人恶意退货80余单,不仅网店被封号,1万多元的退货也离奇失踪。程某初步怀疑网店账号密码被盗,请求民警帮助查出幕后黑手。

  据程某讲述,由于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自然环境,他家蜂蜜品质较好,非常受消费者欢迎。开播三年来,直播间人气逐渐走高,订单一直较为稳定。但今年9月起却陆续出现买家“退单”的情形,起初他并没在意,直到最近因为退单较多,网店评分骤降触发平台带货规则被封停。

  账号被封后,程某便进入后台仔细核对,结果发现这些订单的货款的确全部退给了买家,但自己压根没有收到对方退回来的包裹,也从未在后台操作处理过这些退货订单。

  货款究竟是被谁退还给买家的?退货包裹又去了哪里?带着种种疑惑,陈某选择了报警。

  顺线追查幕后黑手

  有网购经历的人都知道,电商平台都有“无理由退货”的服务承诺。正常情况下,店主收到买家退货申请,只要对方提供退货的物流单号,店主便会在没有收到退货包裹的情况下,提前将货款退还给买家。而且,买卖双方还会就退货理由、退货地址、快递公司等细节进行交流沟通。

  程某梳理网店后台数据发现,其被恶意退掉的订单有一个共同特征:从买家发起“退货”申请,到店主后台确认“退款”,整个操作流程用

  时仅仅十几秒。这期间,买卖双方无任何交流,几乎是一气呵成。

  民警进一步研判发现,该案不同于“职业吃货”实施的合同诈骗,程某网店所有退款业务均指向3个短视频账号,绝大多数下单地址在清水县城,也有少量收货地址在外地。

  办案民警顺藤摸瓜,最终于2021年12月27日将嫌疑人马某抓获,并将其藏匿在清水县城一洗浴中心的蜂蜜及未拆封的快递包裹查获。这些蜂蜜和包裹正是从程某网店以“退款不退货”的形式侵占来的,尚未来得及销赃即被查。至此,坑害程某的幕后黑手被民警挖出。

  目前,马某因涉嫌盗窃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一人扮演的“双簧”

  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嫌疑人马某也是一位电商达人,不仅和程某相熟,而且二人在同一短视频平台开网店,程某卖蜂蜜,马某卖醋,平日里经常在一起交流经验。

  3年多来,程某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将自家产出的蜂蜜销售到全国各地,粉丝蹭蹭地涨、订单哗哗地来。这不仅让马某格外眼红,还多了几分羡慕和嫉妒。

  由于熟悉电商平台无理由退货规则和操作流程,加之有机会接触程某,马某便动了去程某直播间“薅羊毛”的歪心思。一次偶然的机会,马某拿到了程某的手机,趁其不注意通过发送手机验证码的方式,在自己手机上登录了程某的网店,然后又悄悄将程某手机上的验证码短信删除。

  为掩人耳目,马某以自己不便收货为由委托朋友代收,总共索要了十多个收货地址。之后,马某利用三个粉丝账号在程某直播间下单购货,填入事先准备好的代收货地址。待程某下播后,再用盗取的密码登录程某网店后台,以店主身份进行“退款”操作。就这样,马某既当买家,又当“店主”,完成了“网购+退款”的全部操作流程。

  自始至终,马某就打定了“退款不退货”的主意,而为他代收货物的朋友们却一直被蒙在鼓里。程某忙于养蜂和直播,加之平日订单较多,无暇仔细核对每一笔订单详情,这才让马某起初的几笔操作没有被发现。暗自窃喜的马某以为找到了生财捷径,便一发不可收拾,断断续续累计“退货”80余单,获利10000余元,直到东窗事发被抓。(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齐洪德 通讯员张文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数说2021甘肃公安队伍建设 数说2021甘肃公安队伍建设
  • 每个脚印都镌刻着使命与责任——平安嘉峪关建设纪实 每个脚印都镌刻着使命与责任——平安嘉峪关建设纪实
  • 【驴友时光】烟雨南塔 【驴友时光】烟雨南塔
  • 【畅游陇原】诗意水云乡 【畅游陇原】诗意水云乡
  • 中小成本电影也能扣人心弦——从电影《八步沙》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说起 中小成本电影也能扣人心弦——从电影《八步沙》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说起
  • 酒泉:冬日里 戈壁温室春意浓 酒泉:冬日里 戈壁温室春意浓
  • 兰州市西固区达川镇三江口来了大天鹅 兰州市西固区达川镇三江口来了大天鹅
  • 金昌:培根铸魂提振乡村“精气神” 金昌:培根铸魂提振乡村“精气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日报:以务实举措推进全省残疾人事
2   长篇历史小说《古堡往事》入选“甘肃书
3   数说2021甘肃公安队伍建设
4   兰州欧美同学会志愿者服务队首场捐赠志
5   教育部书画等级考试甘肃考区顺利完考
6   受降雪影响 天水部分路段有交通管制
7   酒后驾驶电动轻便摩托车也涉嫌犯罪!
8   教师是乡村教育的关键——记2020年“马
9   毁坏财物引纠纷现场办案促履行
10   妥善化解涉企纠纷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11   地震导致武威市直接经济损失900万元
12   从严打击网络犯罪保护群众财产安全
13   甘肃省红十字会紧急向张掖地震灾区调拨
14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临潭县城关镇
15   我国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名单公布 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