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大案特写

千里追踪拨迷雾

20-10-12 16: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建

 

  本网记者 程健 文/图

  黎女士专门来到甘肃省白银市公安局平川分局综合侦查大队,见到侦办民警后,急忙翘起了大拇指,口中不停地 重复着:“谢谢!真的太感谢了!”

  想起自己遭遇的网络诈骗经历,家住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的黎女士至今还心有余悸。

  10多万元不翼而飞,如果警方没有侦破案件,她今后该如何生活?

  事情还得从2019年年初说起……

  “真爱”骗走10万元

  黎女士在微信上接到一名陌生男子的添加好友申请,因为是陌生人,黎女士在通过后也没有太留意。

  其后,黎女士在刷朋友圈时,经常会看到该男子在朋友圈发布的一些诸如晒豪车、住豪宅、吃大餐、品美酒、游山玩水、购物消费诸如此类的动态消息。

  长此以往,虽然二人从未有直接的交流,却使黎女士对该男子产生了有钱、懂品位、会享受生活这样成功男士这样的直观映象。

  2019年5月,该男子开始主动与黎女士联系,双方谈论的大多是家庭、生活、情感之类的话题,该男子的善解人意和体贴入微让本就已经离异的黎女士逐渐产生了信任和依赖。

  两人通过互联网互诉衷肠,俨然一对热恋中的“网络情侣”。

  一天,该男子向黎女士声称自己在工作之余,会在一个玉石理财平台投资赚钱,而且稳赚不赔,所以才有了今天的富足生活,这样的说法让黎女士颇感兴趣。

  在该男子的介绍下,黎女士在该玉石理财平台注册了账户,并先期投入了2万元人民币。短短几天,黎女士发现自己的账户里有了许多盈利,这让她顿觉自己的感情生活和经济上取得了“双丰收”,自己也在网上找到了“真爱”。

  随后,抱着深信不疑的态度,在该男子的“精心指导”下,黎女士先后分多次在理财平台上又投入了10万余元。直到发现自己账户里的钱一分不剩才觉得事出蹊跷。而此时,该男子依然“不离不弃”,耐心鼓励她继续加大投资,可以将已经亏损的钱再赚回来。但黎女士也没有再向理财平台打款。

  直到一个月后,黎女士才确认自己遭遇了电信诈骗,遂赶紧到白银市公安局平川分局综合侦查大队报案。

  “真爱”背后的“吸血大网”

  接到报案后,平川公安分局的侦查员第一时间通过黎女士描述,整理出犯罪嫌疑人的微信号及相关聊天记录。

  通过研判分析,侦查员很快便从嫌疑人的微信账号中勾勒出一个由上百人参加的微信聊天群。通过调取该群历史聊天记录发现,群内成员在聊天中似乎存在某种协作关系,当有人发问,立刻有许多人向发问人做出解答,供嫌疑人参考采纳,且群内还充斥着大量的豪车、美食、旅游、健身、美女等诱人图片。

  在对该微信群进行深入分析时,群内发布的一份《业绩财务报表》引起了警方注意。该报表只显示姓名和分成款额度两栏,细心的侦查员怀疑该群为犯罪嫌疑人内部使用的“素材群”,即:当其中的一名嫌疑人与受害人聊天时,其他群内成员帮忙出谋划策,提供参考。

  同时,侦查员经过对黎女士所投资的玉石理财平台进行查询时发现,该平台的相关资质有很多疑点,且受害人往往是通过嫌疑人提供的微信、支付宝二维码扫码支付进行投资,可被骗资金的流向却与该理财平台毫无关系,该“理财平台”貌似就是嫌疑人实际操控的一个诈骗平台,而黎女士的投资款早已进入骗子的腰包。

  通过对已掌握线索进行综合分析,侦查员初步确认,诱导黎女士被骗10多万元的应该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组织体系严密、分工负责的诈骗团伙所为。

  于是,平川公安分局综合侦查大队立即从刑侦、网安、经侦、刑事技术等多部门抽调10名精干警力,迅速成立“6.25”电信网络诈骗专案组展开侦查。

  千里追踪拨迷雾

  专案组通过对已掌握的微信群成员进行逐人调查时发现,该诈骗团伙成员基本都在陕西省西安市范围内活动。

  根据以往工作经验判断,一般的电信诈骗团伙为了逃避公安机关打击往往会分散在全国各地,有的甚至藏身境外。可如此规模庞大的诈骗团伙竟然集中在一个区域,十分有悖常理。

  难道是前期的侦查工作出现了纰漏,或是侦查方向出现了偏差?这让专案组民警一时摸不到头脑。

  然而面对这样的工作处境,专案组并没有原地不动,而是决定围绕其中一个高频次出现的地点主动出击,其他的点位暂时记录在案容后核查。

  7月5日,专案组派出首批3人核查小组秘密前往陕西省西安市进行摸排核查。核查小组通过多日蹲守发现,嫌疑人隐藏在雁塔区某高层建筑内,周边环境复杂,且出入人员较多,很难实施有效控制。

  为了不打草惊蛇,核查小组一边及时向专案组汇报情况,一边对嫌疑人藏身地实施密切监控,等待援兵到来。

  7月10日,专案组其余7人集体出动,前往陕西西安市增援。专案组到达后,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大力协助下,对该高层建筑开展了大量的秘密走访、视频监控和抵近侦查工作。

  在基本摸清该团伙人员结构、作息时间、行为特征等情况后,迅速制订了周密的抓捕计划。但由于嫌疑人藏身于该高层建筑24层的一处民房内,且整栋楼进出口单一,嫌疑人组织体系甚为严密,侦查员一时很难找到可以有效打开嫌疑人藏身房间大门的机会。

  意外挖出超级诈骗集团

  通过连续多日的摸排掌握,专案组于7月15日上午7时许,对该高层进行了秘密布控,侦查员也分批渗透入大厦内部隐蔽,伺机实施抓捕。

  功夫不负有心人,当日上午10时30分许,一名外卖小哥意外的出现在了嫌疑人所在房间门口,这让蹲守的侦察员喜出望外,一个个瞪大了眼睛随时准备行动。

  正当外卖哥敲开房门的瞬间,埋伏在各个角落的侦查员们以迅雷之势顷刻间全部冲进了房间,当场控制犯罪嫌疑人20余名。

  进入房间后,侦查员才得以仔细查看该房间的内部构造:100多平的房间内,三个独立隔间,客厅内“网吧”式的陈设极为显眼,桌上摆放着大量电脑、手机、银行卡、笔记本等物品。

  侦查员一边仔细清点、扣押涉案物品,一边对嫌疑人逐个进行突击审讯。在对一名李姓男子讯问时,该男子爽快的承认了自己就是该诈骗团伙的主要负责人,并声称自己刚刚接手这家“公司”。

  正当侦查员清理现场之际,有两名女子用钥匙打开房门进入该房间,二人随即被门口的侦查员一举控制。其中的一名马姓女子在随后的审讯中神情慌张、闪烁其辞,声称自己是二手房中介带领客户前来验房。但细心的侦查员一眼就认定该女子在说谎。通过对其随身物品进行搜查,侦查员发现该女子不仅随身携带一把宝马车钥匙和伪造的身份证件,而且手机微信通讯录内还有一个极为可疑的聊天群,该群成员仅有5人,而前面已被控制的李某也在其中。侦查员初步判断此群应系该诈骗集团核心成员的工作群。

  据此,凭借多年侦查工作的直觉,侦查员判断该团伙其实仅为整个诈骗集团的一部分,而其他团伙的藏身地究竟在哪里?侦察员瞬间联想到了前期研判中发现的另外几处可疑地点。

  于是,侦查员带着从马某包中找到的宝马车钥匙下楼找车搜查,在马某的车内侦查员发现了多份伪造的名校学历证书以及多张用A4纸打印的公民个人信息表,上面详细的记录着许多受害人的姓名、手机号、微信号等基本信息。

  这一重大发现直接印证了侦查员的判断,也直接证明了马某系该诈骗集团的核心骨干成员之一。

  在对嫌疑车辆搜查完毕返回楼上时,电梯里一名鬼鬼祟祟的男子引起了侦查员的高度警觉。侦查员不露声色的一边密切关注着该男子动向,一边在脑海中飞快搜索着关于该男子的蛛丝马迹,在自己仅有的一些碎片式记忆中,侦查员确认该男子曾多次出现在已被控制的房间楼层的监控视频中。

  据此,侦查员将该男子果断控制并进行盘查。在大量证据面前,该男子如实供述了自己就是此诈骗集团的头目邢某,也是5人微信群聊中的“大老板”。

  “1号”犯罪嫌疑人的顺利落网,极大的鼓舞了专案组全体侦查员斗志。侦查员判断,既然5人微信聊天群里3人已落网,那么其余两名犯罪嫌疑人应该就隐藏在前期已掌握的另外几处窝点。

  于是,专案组在向当地警方寻求支援的情况下,兵分四路,迅速对另外三个可疑窝点同时展开突击行动。至当日下午18时许,随着三路侦查员的频频报告,该诈骗集团除个别外出人员以外的近50名犯罪嫌疑人几乎被同时控制,五名核心骨干成员中的鲁某、潘某也相继落网。

  在当天的行动中,专案组共捣毁诈骗窝点4处,累计抓获犯罪嫌疑人67名,当场扣押涉案手机200余部、电脑100余台,缴获现金15万余元、轿车1辆。此时,连续奋战了一天不食不休的侦查员们才真正的松了一口气。

  诈骗集团被一网打尽

  由于案情重大,在行动刚一结束,专案组便立即向平川分局领导汇报了案件有关情况,并请求派员前往西安协助开展工作。

  随后,在当地警方的积极协助下,专案组将所有犯罪嫌疑人及涉案物品顺利转移至西安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继续审查,等待援兵的到来。

  7月15日下午18时许,在接到专案组案情汇报后,平川分局迅速调派警力60余名,并联系辖区客运公司承租了三辆大巴车,连夜启程赶赴西安支援专案组。

  次日凌晨5时许,大部队顺利抵达西安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至16日下午16时许,专案组决定连夜将犯罪嫌疑人押解回甘肃白银。

  两天两夜,专案组全体民警没有休息、没有吃一口热饭,在精神高度紧张的情况下连续工作了48小时,直到大巴车顺利抵达平川区。整个押解任务中,全体民警步调一致、纪律严明,确保了押解工作按照计划有条不紊进行,万无一失。

  在接下来的两个多月中,专案组先后四次派员前往西安对漏网嫌疑人实施抓捕,并根据该诈骗集团实际操控的虚假理财平台数据,先后派员前往宁夏、四川、广西、湖南、新疆、河北、上海等27个省市和地区核查受害人达100余名。

  侦查查明,自2018年6月以来,以邢某、马某为首的诈骗集团以公司经营为幌子招募社会闲散青年,逐步发展形成以1个总部、3个市场分部为组织架构的“诈骗公司”。其员工冒充成功男性,通过微信等交友软件添加女性受害人为好友。在骗取受害人信任后,向受害人推荐由其“公司”实际控制的投资理财平台,并诱导受害人充值投资,最后通过后台操作的方式将受害人的“投资”全部亏空,从而达到非法牟利的目的。

  至结案,“6.25”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平川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89名(逮捕61人、取保候审28人),累计破获刑事案件80起。

  目前,“6.25”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已进入司法审理环节,等待这些电诈分子的将是法律和正义的审判。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消费扶贫她行动”!天水首届女主播直播带货大赛启动 “消费扶贫她行动”!天水首届女主播直播带货大赛启动
  • 2020年国庆中秋假日 天水共接待游客283.68万人次 2020年国庆中秋假日 天水共接待游客283.68万人次
  • 新设计的秦州区罗玉河五中车行桥开建,效果图奉上! 新设计的秦州区罗玉河五中车行桥开建,效果图奉上!
  • 兰州市将开展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 兰州市将开展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
  • 读者集团助推文化扶贫 “脱贫攻坚·读者同心”镇原县书画作品巡展今日在兰开展 读者集团助推文化扶贫 “脱贫攻坚·读者同心”镇原县书画作品巡展今日在兰开展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甘肃泾川:脱了两次贫 老完迎来新生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甘肃泾川:脱了两次贫 老完迎来新生活
  •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庄浪赵墩:3公里之外,贫困户王勤庄搬家上山住新房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庄浪赵墩:3公里之外,贫困户王勤庄搬家上山住新房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武威凉州清源镇:辣椒红了村民笑了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武威凉州清源镇:辣椒红了村民笑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老支书讲述
2   “消费扶贫她行动”!天水首届女主播直
3   2020年国庆中秋假日 天水共接待游客283
4   新设计的秦州区罗玉河五中车行桥开建,
5   天水市阳光招标采购平台交易金额逾16亿
6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庄浪县万泉
7   天水市麦积区花牛苹果入选中国特色农产
8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我的工作
9   兰州市将开展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
10   读者集团助推文化扶贫 “脱贫攻坚·读者
11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甘肃泾川:脱了
12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陈希斌兰州
13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庄浪上寨村
14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四十一年
15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国庆八天
分享到